讓學生自改 互改作文方法談

2023-02-14 14:48:03 字數 842 閱讀 6494

作者:王鋒楊賽斌

**:《語文教學與研究(綜合天地)》2023年第07期對於作文教學環節,傳統做法往往是:老師布置,學生寫作,然後老師批改,最後老師評講,如此迴圈往復。

然而,這種做法用久了,卻容易出現:學生被動地寫,教師機械地改,教師改得辛辛苦苦,學生一看了之,有的甚至看都不看。教師費時費力之後,學生還是按他們一貫的思維在寫,要麼沒提高學生寫作水平,要麼收效甚微。

針對出現的這種問題,究竟該如何應對呢?呂叔湘先生說過:「學生寫作水平的提高,不是靠老師改出來的,而是靠學生寫出來的。

」這充分說明我們教師在作文批改環節要在舊有的方法上能有新的突破,要嘗試打破傳統作文教學批改程式。培養學生的寫作能力時,可以大膽讓學生互改、自改作文。學生自改、互改作文的實踐,培養了學生的思維能力,使學生由被動接受向主動發現轉化,同時也培養了學生積極思維的品質。

自改、互改作文既然如此重要,那作為教師應該如何操作呢?

第一,讓學生嚐到批改甜頭,以此激發學生興趣。

傳統的作文批改,都是學生寫,老師批改,學生把批改作文看得很神秘,認為只有老師才能去做,而現在,作文放手由學生自己互相批改,學生在心理上會產生一種興奮,認為自己也成了小老師了。出於青少年的好奇,學生在評改他人的作文時就特別有興趣,特別樂意給人家的作文挑毛病,所以評改時也就特別認真。當然,每個同學都知道,自己的作文也要給人家看,也要被人家挑毛病,因此他本人作文時,就會特別細心,總是想方設法去「塞漏子」,千方百計地把自己的作文寫得圓滿些。

學生從作文到評改的整個訓練過程,始終處於積極主動的地位,充分調動了學生參與的積極性,也激發了學生作文的濃厚興趣。這與「學生寫,老師批」的傳統方法相比,在同樣的時間內,加大了訓練密度,增多了學生參與學習的機會。

第二,給學生明確批改目的,力促從中自我提高。

讓學生互改作文的嘗試

摘要 大凡每個語文老師都深有體會,語文教學的難點 重點是作文教學,而作文的批改又是教學過程中一大令人最頭痛的煩事,教師要花很多時間,很大精力去認真地 仔細地批改,可實際上呢,效果並不是很好。實踐中,筆者認為採用學生互改,乃是一種行之有效的好辦法,不僅提高了學生的寫作能力,而且緩解了老師批改不出來的矛...

談自改作文

一.難題求助 二.指點迷津 修改,是寫作文不可缺少的乙個重要 工序 是提高我們文章質量的重要方法。有人說作文不是寫出來的,而是改出來的,這話一點不假。作文寫好後,不要一味依賴老師去修改,主要還得靠自己。因為老師修改文章,一般只能指出文章的優缺點,即使對某些字句 段落甚至全篇作了修改,也只是為了給作者...

學生「自評互改」作文反思材料

上新莊初中郭成良 讓學生自己評改作文,能更好地提高學生的作文水平。通過自改和互改作文,取他人之長,補自己之短。葉聖陶先生在談及這個問題時,曾說學生改文水平有多高,作文水平就有多高。一次作文互評訓練課,就是對學生寫作能力 語文知識等方面的一次大修煉。所以修改文章的過程,自然就是提高作文水平的過程。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