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寬容為話題的材料作文

2023-02-14 14:48:04 字數 3065 閱讀 1189

以寬容為話題的材料作文一

乙隻腳踩扁了紫羅蘭,它卻把香味留在那腳跟上,這就是寬恕。」安德魯-;馬修斯在《寬恕之心》中說了這樣一句啟人心智的話。

-題記龐涓是狹隘的,他不願孫臏勝過他,於是百般暗算,終至自己兵敗身亡;周瑜是狹隘的,他不願諸葛亮勝過他,於是暗下毒手,最後自己**而死;慈禧是狹隘的,她不願別人棋藝勝過她,於是下令滿門抄折勝她者,終至死後遭人唾罵...

如若你我都爾虞我詐、鉤心鬥角,我們的生活將會在冷漠、戒備、猜疑、敵意中度過,你我的心情定會極度壓抑,社會的發展與進度更無從談起,身邊的美將不復存在!唯有寬容,才能撫平人們心中的傷害,消除隔閡,從而讓我們學會欣賞身邊的美!

楚莊王大宴群臣,風吹燭滅,一武將醉酒失態,拉王妃的衣襟,被摘掉帽纓。莊王知情,命群臣皆摘去帽纓,然後點燭。武將感激不盡,在日後的一次被圍中奮勇殺敵,救出楚莊王。

楚莊王因著自己的寬容之心,救了自己的生命。

多麼美麗的寬容之心!

劉秀敗王郎,入邯鄲。檢點前朝公文時,發現大量朝臣為討好王郎而寫的信許,基保甚至有建議刺殺自己的信件。劉秀把所有的信件都付之一炬,對之不予追究。

日後朝臣皆忠心耿耿,盡忠盡職。有了劉秀的寬容之心在先,才會有後來前朝臣子對他的赤膽忠心。

多麼美麗的寬容之心!

美國弗吉尼來一時工校園**案,**打死32個學生,然後自殺。在遇難者悼念儀式上,放飛的氣球是33個,敲響的喪鐘是33聲,那最後乙個氣球,最後一聲鐘響是給自殺的槍手的。次日,33塊半圓的石灰岩悼念碑被安放在校園中心廣場的草坪上,其中一塊悼念碑上寫著「2023年4月16日趙承熙」,而鮮花和蠟燭同樣被放在了**的墓碑旁!

多麼美麗的寬容之心!

寬容不是放縱遷就,而是能折射人性光輝的一種品德;寬容不是做作,而是無形的給予;寬容不是恩寵施捨,而是播種和諧的種子。寬容既是中華民族人文歷史的優良傳統,又與當今倡導的構建和諧社會以及社會主義榮辱觀息息相關。如果人人都能有一顆寬容心,整個社會將更加溫馨和諧,更加安寧繁榮,更加美麗富饒!

寬容無處不在,美無處不在!願寬容之美常在你我身邊!

以寬容為話題的材料作文二

寬容是一種巨大的人格魅力,它能產生強大的凝聚力和感染力使人們願意團結在你的周圍。寬容是一種豁達和摯愛,就如一泓清泉澆滅怨艾嫉妒之火可以化衝突為祥和,化干戈為玉帛,化仇恨為諒解。

當年,藺相如官拜上卿位居廉頗之上,廉頗很不服氣,想要羞辱藺相如,藺相如卻常常避開,見到廉頗的車子便繞道而行,他的門客十分的難堪他說:「諸侯不敢進攻我國,是因為我和將軍。現在兩虎相爭必有一傷,我不是怕他,而是先國後私。

」廉頗聽後明白了自己的錯誤,於是負荊請罪,共同保護國家。

如果他們為了自身的利益而衝突,大動干戈,世代仇恨,趙國怎麼有稱霸諸侯之時,藺相如的寬容,使他們化衝突、干戈、仇恨為祥和、玉帛、諒解...使趙國強大。

相反,乙個沒有寬容精神的人或社會無論對內對外都談不上和平發展。

《三國演義》中的周瑜,少年英俊、多謀善斷、屢建戰功,二十多歲當上主帥,可他心地狹窄,對才能勝於他的諸葛亮暗藏殺機,弄巧成拙,賠了夫人又折兵央多次氣憤後,含恨死去,臨終前他還怨恨老天爺不以說:「既生瑜,何生亮!」

寬容是解毒劑,寬容是一種深厚的涵美,能陶怡人的情操,帶來和平與發展。讓我們歡呼,寬容萬歲!

以寬容為話題的材料作文三

寬容是一種設身處地的理解,而不是盲目的容忍。

容是一種境界,忍是一種態度,寬容應像秋落葉枯黃,春百草初生的般自然,而不是用尺度去強迫自己容忍某事,不是一種忍受痛苦的歷程,而是一種理解他人的境界。

坦白說,我不喜歡容忍別人,但漸漸的我學會了寬容別人的錯,寬容與容忍,我讓為是不同的,如果你對乙個人的行為語言十分憤怒,但你沒有表現出來,那麼只能說明你在容忍他,這只會使你本身抑鬱,而如果你了解他,思考他的錯誤為何會發生,站在他人的角度上平靜的去看,這才是寬容。

寬容與容忍的不同正如蘆葦節再怎麼像竹節它也不是竹子,被動的容忍再怎樣也不會成為內心給予的無私而自然的寬容,我不認為容忍多了會醞釀成一種肚量,相反只會使人更錙銖必較,消極來講,如果你真的看不開,那麼就說出來,大多數抑鬱病症人正是因為容忍太多到最後封閉自我。

一些人總是一味地強迫別人寬容自己,讓別人的寬容漸漸變成最大限度的容忍,這種人本身就是不懂得寬容的,寬容也應是有度的,否則就會變成一種縱容,而這種「寬容」將會成為一種畸形的狀態,而真正的有容人之量的人,往往都有其自己的「真知灼見」,正如「我不一定同意你說的話,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一樣。

在廣闊的大千世界裡善於求同存異,容不得異於自己理想世界中的事物的人正是少了一顆寬容之心。

懂得寬容的人不會強求別人認同自己的觀點,因為您因該在有了乙個想法的同時也認識到千千萬萬個人也有了千千萬萬個想法,世間路千千萬萬,道不同,那便不相為謀罷了,何須強留。

真正的寬容是理性於容忍的,少了那乙份盲目與強迫感,對於犯罪來說,我們可以寬容他重新做人,但不可以容忍他所犯下的罪惡,更不能用所謂的「寬容」去包弊他犯罪。寬容他的過往,應是為了他的自新,每乙個人都有被寬容的權利,因為你還活著。

乙份寬容是你未來之路上的一盞燈,感謝別人給予你的寬容,也記得不要讓自己的寬容變質。

以寬容為話題的材料作文四

今天的天氣特別不好,陰沉沉的。我的心情也如這鬼天氣一般,陰陰的,因為我家門前的那棵陪我玩耍了十二年的大柳樹被虎子家鋸掉了。

他們是偷偷鋸的,沒有辦理任何手續,然而,並沒有人告發他們,原因很簡單:虎子家太窮了,他母親這些年積勞成疾,落下了不少病根,虎子爸三年前在工地幹活時,不小心從樓上摔了下來,摔斷了一條腿,聽說這棵樹可以賣三百多元錢呢!大家都為他家保守著這個秘密。

我不喜歡虎子,並不是因為他家窮,是因為他爸爸把那棵大柳樹鋸掉了。鋸樹時,我哭了了,大聲喊叫,媽媽把我抱到屋裡,對我進行勸解道:「虎子嗎的病再不治就會死的,我知道你和那棵樹的感情很深,可人比數更重要,你不可以罵虎子是小偷,他們一家都不是,虎子爸平常總幫咱家修東西呢,你要學會寬容。

」我心裡依舊不希望樹被他砍掉,可又有什麼辦法呢?我越來越討厭,不,不是討厭,是憎惡虎子,因為虎子用的筆記本都是我給他的,反而他竟對我的朋友---大柳樹這樣。

「欣欣姐,你看,天好藍啊!」虎子對我叫道。我瞪了他一眼,義無返顧地回頭走開了。

當乙隻腳踏在紫羅蘭的花瓣上,它卻將香味留在了那只腳上,人如果選擇了計較,那麼他將在黑暗中度過餘生;而乙個人若選擇寬容的話,那麼他能將陽光灑向大地。讀了這段話,又仔細想想,我剛才瞪虎子,心裡十分羞愧。於是,我跑出去找虎子,「虎子,出來玩呀!

」虎子十分高興地回答:「等一下。」

我抬頭看了看天,真的好藍!

以寬容為話題的作文

寬容是一種智慧型,藺相如寬容了廉頗,最終使國家能夠和平昌盛,這就是寬容的力量!寬容的意義就是寬恕。記得有這麼乙個故事 有一對年輕夫妻,男的因為到外面工作遭到車禍變成了植物人。他的妻子得到了這個訊息非常的心痛,但是她卻沒有拋棄丈夫,而是日日夜夜守護在丈夫的身旁。直到照顧了三年丈夫終於開口說話了,而且只...

以論寬容為話題的作文

高一十二班劉星宇 古之有人曰,泰山不辭呸土,虧能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故能成其深。寬容之於乙個人,如天空之曠達,似海洋之無際。寬容在你氣憤時,像一陣春天裡的清風,吹散所有怨氣,和為貴,寬容在你犯錯時,向來自曙光女神的寬恕,照亮你暗黑的心房,改為重,寬容在你的敵人面前,將一把利劍瞬間熔為一陣淡淡的花香...

以關愛為話題的作文

關愛,就像一盞明燈,照亮我們前進的方向 關愛,就像乙個太陽,給予我們無窮的力量 關愛,讓人充滿信心。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的愛是必不可少的,它拉近了人們的距離,它讓這個世界更有朝氣,更加多姿多彩!有一件事,它長期存有我的腦海裡,使我永遠不會忘記。乙個濕漉漉的下午,雨一直淅淅瀝瀝的下著,大街上依舊人來人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