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選擇為話題的作文

2021-05-13 18:45:40 字數 4622 閱讀 9851

以「選擇」話題寫作指導

寫作要求:

站在生活的十字路口,我們時常面對人生的重**擇。抉擇總有標準,或真善美或假醜惡,或高尚遠大或庸俗狹隘;選擇的結果自然也各不相同,或取或舍,有成功的也有失敗的。請以「選擇「為話題寫一篇文章,文體自選,題目自擬,字數不少於

寫作指導:

第一步:審題

中考作文,審題是很重要的一環,寫作水平再高,審題不准,偏離要求,也不能得高分。準確抓住中心要求,認真審題,過了審題關,構思就容易了。

首先,在這裡,要理解「選擇」的意思,人一生中會經歷無數的選擇,即無數次機會的把握。正確的選擇可以造就生命中燦爛的前程,錯誤的選擇可以毀掉生命的夢想而感受遺憾的結果。因此,選擇是歡娛的過程,選擇是痛苦的過程,選擇是悲愴的過程。

其次,「選擇」無論寫哪種內容,都應當縮小範圍,否則不容易寫出具體的內容來。所以,我們可以考慮把「選擇」前面或者後面加上相應的詞語,以便於把命題的範圍縮小,這樣我們就可以更容易地寫出好的作品來。參考為:

a、增加定語方法如:錯誤的選擇、無奈的選擇、心靈的選擇、生命的選擇等;

b、增加動詞,組成動賓短語如:選擇遠方、選擇執著、選擇高尚、選擇誠信等;

c、考慮增加中心語如:在這裡「選擇」作為動詞,不宜新增。假如題目是個名詞就可以;

d、形成乙個句子如:我的選擇,選擇是一門藝術,放棄也是一種美麗的選擇;

e、對題目的再提煉如:走自己的路,此岸?彼岸?等。

第二步:立意

文章的立意很重要,所謂「立意」就是提煉和確立文章的主題。不過「選擇」的立意相對比較容易,卻不容易出彩。如果用推理的方法,我們倒是可以達到立意高遠的目的。

我們可以考慮,因為選擇,而努力拼搏,立足現在,為了自己的選擇而努力;也可以考慮為有了夢想的遠方,才會選擇現在的努力;還可以考慮因為選擇可以是主動的,所以可以盡情的選擇;又因為選擇是被動的,不得不選擇,不能不去選擇或者別無選擇。還可以考慮,選擇什麼,為何選擇,怎樣選擇等;這類文章,在立意上,反映出作者的一定的思辨能力,可以在立意上取勝。

第三步,選材

選材要新穎。這類文章,選材內容比較寬泛,只要有關「選擇」的材料的內容,是積極向上的都可以入題。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應當以乙個事或物為出發點,緊扣選擇的物件展開記敘、議論、或抒情,從而點明選擇的意義,否則很容易出現偏題的現象。

第四步,材料重點的確定

文章寫作時,應當考慮材料呈現的方式,哪些材料應當先出現,哪些材料應當後出現,為什麼要這樣安排,是不是有助於文章的表達;另外應當考慮詳略的安排,不能像流水帳一樣無輕無重,應當考慮突出文章中心的內容詳細地寫,與中心無關的內容不寫,寫中心有關係但是並不起到突出中心的材料略寫。

第五步,選擇自己擅長的文體

每個同學不可能各種文體都寫得好,如果不限文體,要看自己擅長何種文體,熟悉哪方面的材料。這是乙個揚長避短的好方法。我們選擇使用何種文體的首要原則不是為了求新求異,而是更有利於表達主題立意。

你若擅長形象思維,會「編」故事,就寫一篇感人的記敘文;你若多愁善感,就寫一篇動人心弦的散文;你若以說理見長,就選擇寫議**或雜文。以「選擇」為例,你可以寫記敘文,寫自己的選擇,可以是無奈的,可以是快樂的。你可以寫抒情文,文辭要優美一些,使用排比、比喻、誇張的修辭方法,抒發自己對某一選擇的切身感受,但切記無病呻吟。

你也可以寫議**,相對來說寫議**的同學占多數,因為材料的選擇餘地大些。在這裡,以「選擇」為題就較適合寫議**,因為選擇本身就是矛盾的,你選擇了這個,勢必就要放棄另乙個。也就是說,關於這個話題,你有話說,你可以通過日常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來開篇,選定論點,找好論據,就可以寫成一篇不錯的議**。

第六步,確定寫作的方法

可以考慮抑揚法,對比法等,寫作時,應當注意描寫的作用,注意環境描寫的作用,以及人物細節描寫的作用,還要注意描寫的層次性,運用修辭。總之,要讓文章氛圍優美,令人嚮往。另外要注意文章應當點題,應當有過渡語,還應該注意文章的前後呼應。

作文範例:

人生的選擇

人生路漫漫,我們選擇巨集偉的目標,毅然奮進。在前進中我們披兩肩霜花,灑一路豪歌,譜寫了一曲又一曲優美的樂章。選擇,我們願選擇美麗的人生。

花兒面對更替變換的四季選擇綠意盎然的春天,青松面對遼闊的大地選擇峻峭懸崖,臘梅面對大地選擇了冰天雪地的北國,大自然是豐富多彩的,與眾不同的精靈們都有著與眾不同的選擇。

智者信仰著真理選擇桀驁不馴,勇者渴望超越選擇了奮鬥不息,善者祈禱和平選擇了捨生取義。是什麼樣的人就有什麼樣的選擇,但無論是什麼選擇,我們都要讓它成為我們的驕傲。

擇一顆熾熱的心,可廣交天下之友;擇一顆平和的心,可以享受「採菊東籬下」的悠閒;擇一顆博愛的心,可挑起萬家憂樂的重任;擇一顆不凡的心,可以作出驚世的創舉。

陶淵明不為五斗公尺而折腰,選擇了歸園田居,享受著「飛鳥相與還」的樂趣;孟子面對生與義,主張「捨生取義」,才有了我們今天的正義觀。今天不少的大學畢業生,一走出校門便選擇了落後的西北地區,這是他們的有價值的選擇,是無悔的青春心!

雄鷹搏擊藍天,海燕喝退驚雷,只要放飛自己,無愧於心地選擇,我們就是雄鷹,我們就是海燕。

放棄也是一種美麗

與其抱殘守缺,不如選擇果斷放棄。 ——題記

當我仰望燦爛的星空,用冷靜思索喧囂的人生,用激動開啟思想的大門,我不禁這樣想:有時候,應該學會選擇放棄,因為,放棄也是一種美麗。

抱殘守缺是苛求者臉上醜陋的皺紋,而果斷放棄是學者們臉上淺淺的酒窩。伴隨著臉上甜甜的酒窩,我們應該學會選擇放棄。

有這樣一件事,一位老人在火車行駛的途中,不小心把鞋弄掉了乙隻,人們正在為他惋惜,而老人卻果斷地把第二隻鞋從視窗扔了出去。人們在驚詫的同時更加讚賞老人選擇的果斷放棄。

學會選擇放棄吧,不必用殘碎的石頭添補不盡完美的人生大廈。當你遇到乙個毫無意義的問題,請選擇放棄……

山之所以成為山,是因為選擇放棄了平坦,水之所以成為水,是因為它選擇了放棄停駐。只有懂得學會選擇放棄的人才明白,山,如何站成一種尊嚴,水,如何淌成一脈智慧型。

選擇放棄吧,**詩人普希金曾經說過:「我們渴望成功,但在成功的同時,必須有所放棄,讓失去變為可愛。」

有時失去並不是一種悲傷,而有可能就是幸運;有時失去,並不是一種憂愁,而恰恰就是一種歡樂。我們並不排斥執著,但同時也要學會放棄,讓我們學會選擇放棄吧,因為,放棄也是一種美麗。

只有學會選擇放棄,你的前途才會更加光明!

此岸?彼岸?

有兩個被困在小島上的人。

乙個在被困的第二天選擇游回去,另乙個選擇等候營救。乙個星期後,被困的人缺食而死,另乙個回到了陸地和家鄉。

這兩種截然不同的結果,是他們選擇的不同釀就。結果因人而異,是因為選擇因人而異。正因為這樣,世界才變得形形色色,各具不一。

我們揹著行囊上路,要選擇要放什麼樣的食物;我們停在十字街頭,要選擇向左還是向右;我們抄筆做題,要選擇是正確還是錯誤;我們遇上困難虎,要選擇是跨越還是停駐。人生中有太多的事讓我們抉擇,我們的大腦也時常會應接不暇,這時我們就要用心去選擇了,心會告訴你,哪個是正確的選擇。

人們常說,有正必有反,這句話我們不能否定。正反兩面的事物代表著利弊兩把劍。如果你一不小心,選中了黑色弊劍,沒關係,將它放下,再操起白色利劍。

如果沒有覺察到你的錯誤而在進行選擇,那麼請你先聽聽你的心是如何取捨。

我也曾經選擇過一把「弊劍」。那時的我厭惡學業,喜歡自我放縱,結果遭到諸多不滿,得到家人的失望。我聽到心在叫我,它說要振作,它說要努力奮進,它說要重新選擇。

於是,我選擇拋棄那個討厭的我,找回好學活潑、乖巧的我。漸漸地,我成績一路上公升。我又重新拿到了利劍,登上了成功路。

人是生活在兩座島嶼之間,在夾縫中喜怒哀樂,在島嶼間不斷徘徊。它們一座叫「成功的彼岸」,一座叫「失敗的彼岸」。無論你最後登上了哪一座山,無論結果怎樣,一定要先聽聽你的心的述說,它會教你如何選擇。

我的選擇,我相信

若能掬起一捧月光,我選擇最柔和的;若能採來香山紅葉,我選擇最艷麗的;若能摘下滿天星辰,我選擇最明亮的。也許你會說,我的選擇不是最好,但,我的選擇,我相信。

在俞伯牙與周杰倫之間,我選擇《高山流水》,那時而磅礴,時而悱惻的旋律,勝過一切浮躁的時尚;在李白與 f4 之間,我選擇《蜀道難》,那大膽的想像,浪漫的色彩,足以抵禦一切無聊的庸俗。也許你會說,我的選擇太老土,但,我的選擇,我相信。

我喜歡在網上衝浪,感受大步行走在「資訊高速公路」上的便利與實用,但我拒絕網上交流,因為只有面對面,心靈才能交匯;我喜歡漫步在繁華的街頭,盡力呼吸科技造就的現代氣息,但我討厭現代工業,因為是它們將美好家園破壞得滿目瘡痍。也許你會說,我的選擇太矛盾,但人本來就是矛盾的統一體,因此,我的選擇,我相信。

演講成功了,我選擇自信的笑而不是虛偽的平靜;球賽失敗了,我選擇淋漓盡致的哭而不是假裝滿不在乎,「失敗是成功之母」。你不美,我不會誇你傾國傾城,但我會告訴你,心靈的充實勝過所有美貌;你駑鈍,我也不會說你絕頂聰明,但我會開導你,勤奮會使你成功!也許你會說,我的選擇不夠含蓄,但,我喜歡率直,真誠是我的本性。

在高山上遇到身陷困境的人,我一定會選擇伸出援助之手;在沙漠中遇到乾渴的人,我一定會選擇讓出最後一滴水;在金錢名利與國家利益面前,我告訴自己:永遠是中國人,我的生命在中國;在正義與生命之間,我告訴自己,道德與氣節是生命的精魂,人,不能沒有靈魂。也許你會說,我的選擇不明智,但,我的選擇,沒有理由,我只知道,這是我的心做出的選擇,而我,不能背叛我的心。

在花前月下與埋頭苦讀之間,我選擇了求知這條充滿艱辛與坎坷的旅途;在出外遊玩與題海泛舟之間,我選擇了向心中的「象牙塔」邁進的人生站台。在生與死之間的無數種人生中,我選擇一條最曲折的路。因為我始終告誡自己:

能登上象牙塔的可以是雄鷹,也可以是蝸牛。如果上天注定我不能成為雄鷹,我也要做乙隻小小的蝸牛,向著自己的目標前進,永不低頭,永不言棄。

每一次挫折,都留下一處傷痕,每一處傷痕,讓我又多了一雙看世界的眼睛。也許你會笑我的選擇太傻,但我的執著,促使我作出了自己的選擇,我永遠堅信。

關於中考以選擇為話題的優秀作文

選擇此岸?彼岸?有兩個被困在小島上的人。乙個在被困的第二天選擇游回去,另乙個選擇等候營救。乙個星期後,被困的人缺食而死,另乙個回到了陸地和家鄉。這兩種截然不同的結果,是他們選擇的不同釀就。結果因人而異,是因為選擇因人而異。正因為這樣,世界才變得形形色色,各具不一。我們揹著行囊上路,要選擇要放什麼樣的...

以關愛為話題的作文

關愛,就像一盞明燈,照亮我們前進的方向 關愛,就像乙個太陽,給予我們無窮的力量 關愛,讓人充滿信心。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的愛是必不可少的,它拉近了人們的距離,它讓這個世界更有朝氣,更加多姿多彩!有一件事,它長期存有我的腦海裡,使我永遠不會忘記。乙個濕漉漉的下午,雨一直淅淅瀝瀝的下著,大街上依舊人來人往...

以母愛為話題的作文

以母愛為話題的作文母愛 五宗罪為工作故,兩者皆可拋。我5歲生日時,親戚們聚在一起又說起了母親對我的不負責任,母親又只是心虛地賠著笑,一聲也不吭。眾人散去,我抱著滿懷的精美禮物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就這樣,我在心裡憤恨地給她加上一條遺棄罪,發誓再也不理她,可一到第二天,我依舊趴在窗台上,望眼欲穿地盼望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