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追尋為話題的作文

2021-03-04 02:10:48 字數 1400 閱讀 7282

以追尋為話題的作文自駝鈴聲第一次迎著晨曦傳至中原,千百年來就再也沒停止過。    那清脆的"叮啷叮啷"聲,是無數中原兒女的心率,吸引著他們向金色的西域,向夢的地方追尋。    西元前138年,乙個正值盛年的男子,滿懷抱負,肩負重任出發了。

他所做的是克服一切困難,穿越大漠,聯絡大月氏對抗匈奴。他鄭重地從武帝手裡接過漢節,緊緊握住,不忘使命,誰也沒有想到,這一握,就是十年!塞外的風沙冷酷,塞外的匈奴無情。

這個血氣方剛的小夥子途中被匈奴扣押,歷盡艱辛終於設法逃脫,輾轉多年找到了大月氏,帶著符節返回長安。    這,是張騫。    猶憶出塞傾城送,他年回鄉已陌然。

十年滄桑符節老,曾經少年卻白頭。    為了和平,為了幸福,張騫在年少有為之時選擇了出塞,追尋夢中的西域,追尋期盼的和平。    貞觀年間,長安城車水馬龍,一片繁華。

玄奘一人一馬出了城關,他要去天竺,他要去遊學。他毫不猶豫地踏上了風沙之途。日出則行,曙光給虔誠的他鍍上了聖潔的金色;日落則念經,夕陽給他披上脫俗的紅色。

他沒有地圖,但他有夢的藍圖;他沒有方向,但他忘不了自己朝聖的方向。他沒有畏懼無邊的大漠,他堅信,追求佛法之路是最光明最偉大的征途。不知過了多少年,他回來了。

依舊是一人一馬,卻帶回了**,他帶回的佛法驚動了整個大唐。後來,他又主持編著了長達12卷的遊記《大唐西域記》    隻身孤馬尋菩提,歸來悟得鏡非台。山高水險心愈靜,引他佛光做曙光。

    為了佛法,為了夢想,玄奘毅然放棄榮華富貴,孤身求法,追尋佛的西域,追尋神秘的佛光。    抗戰途中,他與西域獨特的旋律結下了不解之緣,被那裡獨特的文化、動人的民歌陶醉的他不僅將自己的藝術生命留在了那裡,將他的心與靈魂也全然託付大漠。老漢一生幾度被岡,獄中磨難18年,卻依舊不減他對大兩北的深情。

從《達阪城的姑娘》到《在那遙遠的地方》再到《半個月亮爬上來》、《掀起你的蓋頭來》,全中國都沉浸在那神秘悠揚的兩域旋律中。他深深地戀著那片土地,他將自己的·生富有藝術性地交給了西域。從此,他將他的名字、他的生命,譜成了西域民歌中最美麗的一段旋律。

他,是王洛賓。    身歸西域心追藝,六十老漢醉天山。九州笑唱異域曲,始知歌者沙里痴。

    為了藝術,為了文化,王洛賓大半生留在西域,傳播民歌文化,追尋淳樸藝術,追尋魂牽夢縈的旋律。    "叮啷叮啷,叮啷叮啷"駝鈴聲又響了。    新的旅程,我們上路追尋吧!

    佳作點評對於初三學生來說,能寫出如此有文化氣息、歷史厚重感的文章,實屬難能可貴。    該文有如下"三美":

一、脈絡清晰之美。文章以在西域的追尋為主題,敘寫了張騫追尋和平,玄奘追尋佛法,王洛賓追尋**藝術的故事,從古至今,內容豐厚,結構明晰。

二、表達典雅之美。對歷史的描述概括凝練,生動形象。如"隻身孤馬尋菩提,歸來悟得鏡非台。山高水險心愈靜,引他佛光做曙光"這類句子在文中俯拾即是,具有古文的典雅之美。

三、立意高遠之美。文章篇幅雖短,表現的主題卻深刻厚重,涉及政治、宗教、藝術。    總而言之,該文表現了小作者深厚的寫作功底。

以關愛為話題的作文

關愛,就像一盞明燈,照亮我們前進的方向 關愛,就像乙個太陽,給予我們無窮的力量 關愛,讓人充滿信心。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的愛是必不可少的,它拉近了人們的距離,它讓這個世界更有朝氣,更加多姿多彩!有一件事,它長期存有我的腦海裡,使我永遠不會忘記。乙個濕漉漉的下午,雨一直淅淅瀝瀝的下著,大街上依舊人來人往...

以母愛為話題的作文

以母愛為話題的作文母愛 五宗罪為工作故,兩者皆可拋。我5歲生日時,親戚們聚在一起又說起了母親對我的不負責任,母親又只是心虛地賠著笑,一聲也不吭。眾人散去,我抱著滿懷的精美禮物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就這樣,我在心裡憤恨地給她加上一條遺棄罪,發誓再也不理她,可一到第二天,我依舊趴在窗台上,望眼欲穿地盼望著...

以寬容為話題的作文

寬容是一種智慧型,藺相如寬容了廉頗,最終使國家能夠和平昌盛,這就是寬容的力量!寬容的意義就是寬恕。記得有這麼乙個故事 有一對年輕夫妻,男的因為到外面工作遭到車禍變成了植物人。他的妻子得到了這個訊息非常的心痛,但是她卻沒有拋棄丈夫,而是日日夜夜守護在丈夫的身旁。直到照顧了三年丈夫終於開口說話了,而且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