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試讓學生批改作文

2022-09-21 02:12:03 字數 1103 閱讀 1320

摘要:傳統作文的批改多是教師批改之後,總體評價。學生看一看批改過程,重點看評語。

最多學生互相看作文,看評語,最多是讀一讀范文。 這種模式早已程式化,最後學生只看評語,並將其作為炫耀的資本,甚至不看評語,作文只是完成作業,效果就不言而喻了。如若嘗試讓學生批改作文,其一定很有積極性,甚至會比教師更仔細。

學生希望找出同學的錯誤或不足,這樣學生一定有所收穫。

關鍵詞:作文批改學生互改互動

常說好的作文不是寫出來的而是改出來的。這裡的改不僅是學生修改自己的草稿,而且包括教師的批改和學生的批改。教師批改常常是先讀一遍作文,然後找出錯別字,再在找不通順或好的詞句段,最後總體評價,寫出評語。

可以說費時費力,時間長了估計學生看都不想看就別談效果了。所以語文教師都有同感,改作文是一種痛苦的工作,出力大而沒有效果的工作。在目前的作文批改中,教師大多在越俎代庖?

花費大量的時間、精力對學生的習作字斟句酌,精批細改;然而真正的「主角」呢,一般只能是「聽眾」。他們對老師批改的作文似乎比較「冷漠」,多數是無動於衷。如何扭轉作文批改的被動局面?

如何真正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如何實現新課標下的「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筆者經常採用一種作文批改的「互動模式」。

即在作文批改中,形成師與生、生與生之間的多向促動關係,使作文批改臻於學生自主操作的正規化。下面先介紹做法:

1 做好互動準備

1.1動員

我們從作文批改,尤其是是教師花費大量精力而效果不佳的現狀入手引導學生明確互動的必然性;從學生參與直至獨立進行批改的意義入手引導學生理解互動的重要性;從學生自己批改作文的條件入手引導相信互動的可能性。從讓學生當教師改同學的作文調動他們的積極性。通過以上動員,學生激情空前高漲,這就為學生自主合作提高奠定了思想基礎,也為作文批改的互動模式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基礎。

1.2分組

為了確保這一改革能夠得到良好組織和有效調控,我們把學生分成若干個互動小組(小組每組5人左右,有正負組長個一人,由作文水平較高的擔任)。分組時,注意考慮以下原則:從性格、習慣、愛好等方面考慮自願組合,從水平方面考慮互補組合,以合理的人員配置作互動的能力保證。

另外,經過幾次練習後,可以從動態(水平提高比較明顯的人才應及時調換小組,以扶「強」濟「弱」)方面考慮可以調整分組,以必須的人才流動為「互動」的發展保證。

嘗試讓學生互動批改作文

作者 王平輝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2年第04期 摘要 當前批改作文大都是教師一人包乾,儘管花費大量的時間 精力,卻收效甚微。學生作文水平難有較大改觀,教師可謂吃力不討好,事倍而功半。如果採用師與生 生與生之間的多向互動批改,則將大有成效。關鍵詞 作文批改互動模式學生自主 中圖分類號 g623....

讓學生互改作文的嘗試

摘要 大凡每個語文老師都深有體會,語文教學的難點 重點是作文教學,而作文的批改又是教學過程中一大令人最頭痛的煩事,教師要花很多時間,很大精力去認真地 仔細地批改,可實際上呢,效果並不是很好。實踐中,筆者認為採用學生互改,乃是一種行之有效的好辦法,不僅提高了學生的寫作能力,而且緩解了老師批改不出來的矛...

如何讓學生自己批改作文

作文時我們通常的情況是 老師布置作文,學生寫作文,老師再批作文,批完作文後發給學生看作文,老師再總結作文,最後選讀優秀作文。如果讓學生自己批作文會有如下好處 第一,經過多次批改實踐,學生不僅準確地記住了寫作文的基本要求,而且對這些要求理解得越來越深刻。他會指導別人應該怎樣寫,不應該怎樣寫,自然也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