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試讓學生互動批改作文

2022-11-29 14:33:05 字數 854 閱讀 1345

作者:王平輝

**:《讀與寫·教育教學版》2023年第04期

摘要:當前批改作文大都是教師一人包乾,儘管花費大量的時間、精力,卻收效甚微。學生作文水平難有較大改觀,教師可謂吃力不討好,事倍而功半。

如果採用師與生、生與生之間的多向互動批改,則將大有成效。

關鍵詞:作文批改互動模式學生自主

中圖分類號: g623.2 文獻標識碼: c 文章編號:1672-1578(2012)04-0187-01

在目前的作文批改中,教師大多花費大量的時間、精力對學生的習作字斟句酌,精批細改;然而真正的「主角」學生對老師批改似乎只能被動接受,甚至對教師的評語雲裡霧裡,不知所云。儘管老師們下了苦功,可學生們的作文水平卻徘徊不前。如何扭轉作文批改的被動局面?

筆者經過多年摸索,並借鑑其他優秀教師的方法,摸索出了一種作文批改的「互動模式」,即在作文批改中,教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之間的多向互動批改的方式。

1 「互動模式」的具體做法

1.1作好互動準備

1.1.1發動學生

我們從作文批改,尤其是教師高投入、學生低收效的現狀入手,引導學生明確互動批改作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鼓勵學生自己批改作文。通過以上動員,學生激情空前高漲,這就為學生自主合作和互動模式批改作文提高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

1.1.2合理分組

為了確保這一改革能夠得到良好效果,我們把學生分成大概6個互動小組,每組約8個人,設正副組長各一名。分組時,讓學生注意幾個原則:一是自願性原則:

從性格、習慣、愛好等方面考慮自願組合。二是互補性原則:從水平方面考慮互補組合,以合理的人員配置作互動的能力保證。

三是可變性原則:從動態(水平提高比較明顯的人才應及時調換小組,以強援弱)方面考慮可變組合,以及時有效的人才流動為「互動」的發展保證。

嘗試讓學生批改作文

摘要 傳統作文的批改多是教師批改之後,總體評價。學生看一看批改過程,重點看評語。最多學生互相看作文,看評語,最多是讀一讀范文。這種模式早已程式化,最後學生只看評語,並將其作為炫耀的資本,甚至不看評語,作文只是完成作業,效果就不言而喻了。如若嘗試讓學生批改作文,其一定很有積極性,甚至會比教師更仔細。學...

讓學生互改作文的嘗試

摘要 大凡每個語文老師都深有體會,語文教學的難點 重點是作文教學,而作文的批改又是教學過程中一大令人最頭痛的煩事,教師要花很多時間,很大精力去認真地 仔細地批改,可實際上呢,效果並不是很好。實踐中,筆者認為採用學生互改,乃是一種行之有效的好辦法,不僅提高了學生的寫作能力,而且緩解了老師批改不出來的矛...

如何讓學生自己批改作文

作文時我們通常的情況是 老師布置作文,學生寫作文,老師再批作文,批完作文後發給學生看作文,老師再總結作文,最後選讀優秀作文。如果讓學生自己批作文會有如下好處 第一,經過多次批改實踐,學生不僅準確地記住了寫作文的基本要求,而且對這些要求理解得越來越深刻。他會指導別人應該怎樣寫,不應該怎樣寫,自然也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