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學生自己批改作文

2022-03-19 08:11:17 字數 1388 閱讀 5800

作文時我們通常的情況是:老師布置作文,學生寫作文,老師再批作文,批完作文後發給學生看作文,老師再總結作文,最後選讀優秀作文。如果讓學生自己批作文會有如下好處:

第一,經過多次批改實踐,學生不僅準確地記住了寫作文的基本要求,而且對這些要求理解得越來越深刻。他會指導別人應該怎樣寫,不應該怎樣寫,自然也增強了自己的寫作能力。

第二,每個人都有機會看到多名同學的作文,這樣容易發現、學習別人的長處。別人的缺點短處,自己引為戒鑑,也是好事,學生的思想多了乙個相互交流,開放的機會。

第三,每次批改作文,每人只批一本,負擔不重,每次又都抽籤換人,批的人有新鮮感,有興趣。

第四,批改作文時,學生站在批改者的角度,進入教師的角色思考問題,有利於增強學生的心理適應能力、心理平衡能力、角色互換能力,促進學生心理走向成熟。

具體批作文方法如下:

1.格式(5分)

格式要求:

第一行空,第二行正中間寫題目,第三行空,第四行空兩個字寫正文。尾批時要將格式的情況寫進去,如"格式正確 5分"或"格式上第一行沒有空 3分"等。

2、字數(5分)

字數要求:

字數應在作文紙版面的第二面的中間行到最後一行之間。尾批時要將字數的情況寫進去,如"字數達到要求 5分"或"作文本數偏少 3分"等。

3.捲麵(5分)

捲麵是否整潔,字跡是否工整,有無塗改,亂畫。依情況可酌情加分,尾批時要將捲麵的情況寫進去,如"捲麵比較整潔,字跡不太工整,有亂塗亂畫的地方 3分"

4.錯別字(5分)

每錯一字扣0.5分,直到5分扣完為止。在旁批上寫出他寫的錯字,和你所改的正確的字。尾批時要將錯別字情況寫進去,如"作文中有4個錯別字 3分"

5.主題(10分)

看作文的主題是否明確、正確,5分。

看作文的主題是否深刻、新穎,5分。

尾批時要將主題的情況寫進去。如"作文主題明確、正確、深刻,但缺乏新穎 8分"

6.選材(10分)

選材要求:

作文是否圍繞主題選材,是否符合生活實際,4分

材料是否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是否生動新穎,6分

尾批時要將用材料的情況寫進去。如"作文能圍繞主題選材,符合生活實際,材料具有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但缺乏新穎 8分"

7.結構(10分)

層次是否分明,段落是否清晰5分

段與段的過渡是否自然,開頭和結尾是否照應或者自然。5分。尾批時要將作文結構情況寫進去,如"作文層次分明,段落清晰,過渡自然,開頭和結尾互相照應 10分"

8.語言(10分)

語言是否簡練、重複、羅嗦,句與句之間銜接是否連貫、通順,5分。

用詞是否準確、生動、形象,能否運用多種修辭或表現手法,5分。尾批時要將作文的語言情況寫進去,如"作文語言簡練,句與句銜接連貫、通順,但用詞缺乏生動、形象,能運用修辭方法 7分"

嘗試讓學生批改作文

摘要 傳統作文的批改多是教師批改之後,總體評價。學生看一看批改過程,重點看評語。最多學生互相看作文,看評語,最多是讀一讀范文。這種模式早已程式化,最後學生只看評語,並將其作為炫耀的資本,甚至不看評語,作文只是完成作業,效果就不言而喻了。如若嘗試讓學生批改作文,其一定很有積極性,甚至會比教師更仔細。學...

嘗試讓學生互動批改作文

作者 王平輝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2年第04期 摘要 當前批改作文大都是教師一人包乾,儘管花費大量的時間 精力,卻收效甚微。學生作文水平難有較大改觀,教師可謂吃力不討好,事倍而功半。如果採用師與生 生與生之間的多向互動批改,則將大有成效。關鍵詞 作文批改互動模式學生自主 中圖分類號 g623....

教學生如何批改作文

後五條要求,每條10分,不做太具體的減分規定,每個人都要在作文本上寫出十個方面的批語,一般情況一篇作文的批語都在以上。附修改符號 1.刪除號 用來刪除字 標點符號 詞 短語及長句或段落。2.恢復號 又稱保留號,用於恢復被刪除的文字或符號。如果恢復多個文字,最好每個要恢復的字下面標上恢復號。3.對調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