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中愛的方式和藝術

2023-02-14 09:45:03 字數 853 閱讀 5141

作者:寶華

**:《新課程·教師》2023年第09期

班主任是班集體的領導者和組織者,是溝通學校、家庭和社會教育的橋梁。學生對班主任的感情,直接影響著學生對這個班級的熱愛程度,喜歡這個老師就喜歡聽他的課,更喜歡努力將班級的榮譽看成自己的榮譽。這就是班主任的愛達到的特殊效果。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生是教師的天職,師生之間具有良好的情感基礎,教育才可以使學生產生向上的動力。

班主任老師僅僅心中有愛是不夠的,更要用師愛的陽光,普照每個學生真實的心靈。

一、溝通交流,用愛搭建信任的橋梁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教師的作用不僅是「授之書而習其句讀」,更重要的是能「傳道解惑」。因此,班主任不僅要關注學生的學習情況,更要關注學生的思想狀況和生活狀況。

如果學生不願意與教師坦誠相見,不想讓教師和他一起分享歡樂、分擔痛苦,那就是教育者最大的失敗。學生只有對教師產生極大的信任,教師才能更清楚地了解他們豐富的內心世界,進行溝通,教育者與受教育者才會搭建起愛和信任的五彩長橋。

那麼,班主任可以通過哪些途徑、運用什麼方法與學生溝通呢?

1.正確看待和理性評價學生。設身處地地從學生所處的角度、位置、環境去看待、理解和處理事情,領悟學生的所思、所感、所為,給予學生同等的關注。

2.要關注學生的作文和日記,隨時了解學生。班主任的最大優勢就是能有作文和日記這兩個最大的與學生交流的平台,在這裡,教師必須全心對待,掌握學生的思想動態和心靈感受,適時適地給予學生關懷和鼓勵。

3.不吝惜愛心的投入。多與學生交心談心,使之覺得老師在乎他、關心他和信任他,變學生被動接受管理為主動自我管理。

4.因勢利導,以情動人。用真誠和鼓勵,喚起學生的自信,讓學生在活動中體驗成長、感受進步,玩味自身價值得以實現的愉悅。

班主任工作中的激勵藝術

激勵,即激發勉勵,是班主任工作中一項很值得研究的藝術。班主任的激勵藝術,是指在班級工作中運用多種多樣的教育方法和形式,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創造性,充分利用學生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使教育效果達到最佳狀態。通常表現為以下幾種形式 一 和諧式激勵 人都是有情感的,成長中的學生則更加充滿情感。從與班主...

班主任工作中管理藝術

關鍵詞 潛移默化 身正為范 後進生 班主任是班集體的核心,班級的活力與動力主要 於班主任。根據自己十多年的教學體會,談談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一 面向全體,充分了解學生 小學的班主任工作是一項非常具體而細緻的工作。我每隔一年或兩年都會接乙個新班。每一次,面對四十多位家境不同 個性不同 興趣不同 成績不...

班主任工作中的嚴與愛

嚴 與 愛 班主任作為學校具體負責學生管理工作的老師,是鑄造學生靈魂的工程師,班主任工作是乙個長期細緻的工作。我認為作為班主任最重要的要做到兩點,用兩個字概括就是 嚴 和 愛 首先,要嚴格要求學生,乙個良好的班級,一定要有良好的班風 學習勤奮,紀律嚴明,品德高尚,這是我對班級起碼的要求。一旦發現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