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通訊電源維護問題的思考

2023-02-14 09:42:06 字數 3303 閱讀 3793

**關鍵詞:通訊行業通訊電源管理

**摘要:在通訊行業中,人們通常把電源比喻為通訊系統的心臟。近年來,電信網全方位快速發展,同時也給從事電源維護管理工作的人員提出了許多新的問題。

由於電源裝置正處在新老並存、逐步更新換代的時期。基於此,本文就通訊電源的維護和管理方面談幾點想法。

0引言由於歷史發展的原因,當前通訊電源供電體制基本上是以集中放置、集中供電方式為主,有人值守、故障維修為主。而電源的負載,如傳輸、交換、資料、移動等專業的維護方式正朝著集中監控、集中維護、少人或無人值守方向發展。通訊基站是通訊網路系統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保證任何情況下的正常供電,是保證通訊網路安全執行的重要環節。

為此各通訊基站內均配備了較先進的電力電源供電系統,包括開關整流裝置、免維護蓄電池、油機等。這些裝置是保障供電穩定和連續性的重要裝置,對這些裝置維護的好壞,不僅影響電源系統裝置的壽命和故障率,而且直接涉及通訊網路的平穩執行。

1通訊電源概述

從遠古時代以來,陽光、空氣、食物和水一直是人們賴以生存的必需品,而今在科學技術飛躍發展的時代,電也已成為人們的必需品。因為有了電,我們的生活才有了歡樂。正是由於通訊系統的安全優質運轉,無處不在的通訊電源則是堅實的基礎和根本保障。

實施集中監控管理是網路技術發展的必然趨勢,是現代通訊網的要求,也是企業減員增效的有效措施。各種電源裝置要智慧型化、標準化,符合開放式通訊協議。若電源系統不能輸出規定電流,電壓超出允許波動範圍,雜音電壓高於允許值時間並持續10s以上者均判定為系統故障。

原交流系統中的電壓、頻率或波形畸變超出規定範圍持續時間大於60s者均判定為故障。為此,要保證通訊電源系統的可靠性,有條件的通訊部門應盡量從兩個不同的地方引入2路市電輸入,並設定2路市電電能自動倒換裝置;所用裝置要選用可靠性高的高頻開關整流裝置,採用模組化、熱插拔式結構以便於更換,並合理配置備份裝置。任何新技術、新裝置未經充分驗證、試執行前均不得進入供電系統。

供電方式要大力推廣分散供電,使用同一種直流電壓的通訊裝置採用兩個以上的獨立供電系統,這也是今後通訊網路容量和規模不斷擴大、各種新業引入的新要求。為了盡量縮短裝置的平均故障修復時間,要經常分析執行引數,**故障發生的時間並及時排除。還要提高技術維護水平,採用集中維護、遠端遙信、遙測維護。

在實施過程中,三遙點的設定要合理,絕不是越多越好,要以可靠性、實用性為基本原則,宜簡勿繁。

2電源系統使用中應重視的問題

電源系統目前廣泛使用高頻開關電源系統裝置,其智慧型化程度高,電池採用了免維護蓄電池,這雖給使用者帶來了許多便利,但在使用過程中還應在多方面引起注意,確保使用安全。

2.1按電源系統的使用要求和功率餘量大小來分,在使用中要避免隨意增加大功率的額外裝置,也不允許在滿負載狀態下長期執行。工作性質決定了電源系統幾乎是在不間斷狀態下執行的,增加大功率負載或在基本滿載狀態下工作,都會造成整流模組出故障,嚴重時將損壞變換器。

自備發電機的輸出電壓、波形、頻率和幅度應滿足電源系統對輸入電壓的要求,另外發電機的功率要大於開關電源裝置的額定輸入功率,否則,將會造成電源系統裝置工作異常或損壞。

2.2電池應避免大電流充放電,理論上充電時可以接受大電流,但在實際操作中應盡量避免,否則會造成電池極板膨脹變形,使得極板活性物質脫落,電池內阻增大且溫度公升高,嚴重時將造成容量下降,壽命提前終止。在任何情況下都應防止電池短路或深度放電,因為電池的迴圈壽命和放電深度有關。

放電深度越深迴圈壽命越短。在容量試驗或放電檢修中,通常放電達到容量的30%-50%就可以了。

2.3鉛酸蓄電池的容量和電解液的比重是線性關係,通過測量比重可以了解電池的儲存能量情況。閥控式密封蓄電池是貧液電池,且無法進行電解液比重測量,所以如何判定它的好壞,**貯備容量已成為當今業界的一大難題。

用電導儀測電池的內阻是判定蓄電池好壞的一種有參考價值的方法,但尚不能準確測定電池的好壞程度。目前,最可靠的方法還是放電法。在可靠性、經濟性、可使用性、維護性等方面綜合比較,應選用四衝程油機為原動機發電機組。

四衝程油機結構簡單,採用多缸均衡做功、增壓等一系列成熟技術適合於大容量機組的要求。其噪音小、汙染小、價效比高。使用中把機組產生的熱量排到室外,保證機組周圍環境濕度不超過指標要求。

3電源系統的維護與檢修

當電源系統出現故障時,應先查明原因,分清是負載還是電源系統,是主機還是電池組。雖說開關電源系統主機有故障自檢功能,但它對面而不對點,對更換配件很方便,但要維修故障點,仍需做大量的分析、檢測工作。另外如自檢部分發生故障,顯示的故障內容則可能有誤。

對主機出現擊穿、斷保險或燒毀器件的故障,一定要查明原因並排除故障後才能重新啟動,否則會接連發生相同的故障。再好的裝置也有壽命期,也會出現各類故障,但維護工作做得好可以延長壽命並減少故障的發生,不要因為高智慧型、免維護而忽略了本應進行的維護工作,預防在任何時候都是安全執行的重要保障。高頻開關電源裝置在正常使用情況下,主機的維護工作量很少,主要是防塵和定期除塵。

特別是氣候乾燥的地區,空氣中的灰粒較多,灰塵將在機內沉積,當遇空氣潮濕時會引起主機控制紊亂造成主機工作失常,並發生不準確告警。另大量灰塵也會造成器件散熱不好。一般每季度應徹底清潔一次。

其次就是在除塵時檢查各連線件和插接件有無鬆動和接觸不牢的情況。由於整流器對瞬時脈衝干擾不能消除,整流後的電壓仍存在干擾脈衝。蓄電池除有儲存直流電能的功能外,其等效電容量的大小與蓄能電池容量大小成正比。

因此,維護檢修蓄電池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雖說蓄電池組目前都採用了免維護電池,但這只是免除了以往的測比、配比、定時新增蒸餾水的工作。但因工作狀態對電池的影響並沒有改變,不正常工作狀態對電池造成的影響沒有變,所以蓄電池的工作全部是在浮充狀態,在這種情況下至少應每年進行一次放電。放電前應先對電池組進行均衡充電,以達全組電池的均衡。

放電過程中如有乙隻達到放電終止電壓時,應停止放電,繼續放電須先排除落後電池後再放。核對性放電不是追求放出容量的百分比,而是關注並發現和處理落後電池,經對落後電池處理後再作核對性放電實驗。這樣可防止事故,以免放電中落後電池惡化為反極電池。

平時每組電池至少應有8只電池作標示電池,作為了解全電池組工作情況的參考,對標示電池應定期測量並做好記錄。在日常維護中需經常檢查的專案有:清潔並檢測電池兩端電壓、溫度;連線處有無鬆動腐蝕現象,檢測連線條壓降;電池外觀是否完好,有無殼變形和滲漏;極柱、安全閥周圍是否有酸霧逸出;主機裝置是否正常等。

免維護電池要做到執行、日常管理周到、細緻和規範,保證裝置保持良好的執行狀況,從而延長使用年限;保證直流母線經常保持合格的電壓和電池的放電容量;保證電池執行和人員的安全可靠。這是電池維護的目的,也是電池執行規程中包括的內容和執行規則。當電池組中發現電壓反極、壓降大、壓差大和酸霧洩漏的電池時,應及時採用相應的方法恢復和修復,對不能恢復和修復的電池要換掉。

但不能把不同容量、不同效能、不同廠家的電池聯在一起,否則可能會對整組電池帶來不利影響。對壽命已過期的電池組要及時更換,以免影響到電源系統和裝置主機。

[1]樊勤.通訊電源的管理與應用[j].內蒙古科技與經濟2006(3).

[2]李京生.**通訊電源的發展和管理[j].科技情報開發與經濟2005(16).

通訊電源系統的維護制度

通訊電源裝置的正常執行是保證通訊裝置正常執行的基礎,為加強對通訊電源裝置的系統維護,特制定電源系統的維護制度。一 高頻開關整流裝置的維護 1 每季檢查一次控制 監視 報警單元是否正常工作。2 每半年檢查一次報警限植和各點電壓的設定。3 每年檢查一次模組帶負載能力 自動均分功能。4 每年檢查一次備用模...

通訊電源的管理與維護

摘要 在通訊行業中,人們通常把電源比喻為通訊系統的心臟。隨著電信網的快速發展,電源裝置的智慧型化程度也越來越高,這給從事電源維護管理工作的人員提出了許多新的問題。基於此,本文就通訊電源的維護和管理方面談幾點想法。關鍵詞 通訊電源高頻開關電源蓄電池 通訊電源是通訊裝置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通訊系統中,有著...

鐵路小站通訊電源的管理與維護

摘要 隨著鐵路通訊技術的發展,機械裝置的更新換代,高科技通訊手段的應用,對鐵路通訊裝置的管理和維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關鍵詞 整體性和全域性性專業化集中監控集中維護 通訊電源是通訊裝置必不可少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核心內容是保證整個通訊網路的正常執行,它可以被喻為 心臟 如果通訊電源發生故障,通訊系統將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