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會計誠信問題的思考

2021-03-04 09:55:36 字數 3444 閱讀 5211

「關於會計誠信問題的思考」**撰寫檢索記錄

根據**題目「關於會計誠信問的討論」確定檢索詞、檢索庫。確定的檢索詞有:職業、道德、誠信等;檢索庫有:

萬方**資料庫、維普期刊、讀秀庫等,然後通過檢索詞在選定的檢索庫檢索相應的文獻資料,並作以記錄,記錄如下**所示。

一、期刊**

[1]楊雄勝,會計誠信問題的理性思考[j],南京大學會計學系,2007.

檢索詞:會計誠信,誠信思考。

資料庫:萬方**資料庫。

文章觀點:作者結合當今社會的事例向人們說明了會計誠信問題是乙個大問題已經是乙個大問題。**中通過對西方經濟發達的國家進行分析說明會計誠信問題是存在的並且對經濟發張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作者認為當今社會會計誠信的缺失是因為當今社會市場經濟等的發展不完善,法律規定的不足所導致的。作者利用社會契約論指出,中國會計行業的倫理和現實的矛盾衝突,揭示出中國會計行業的職業道德的敗壞。所以作者認為要想解決中國會計市場上會計誠信的缺失,就要做到讓高層領導人直接管理,這樣會計誠信問題才能得到妥善的解決。

筆者觀點:作者認為會計誠信問題是乙個國際性的大難題,要想改變現在這種問題就要通過對社會經濟的調查走訪,結合各種理論觀點,通過和西方發達經濟國家的借鑑與結合,完成乙個有效的體系,改變責任制度,直接有力的改善中國現在的會計誠信缺失的大難題。

相關**

[2]範業燕,關於會計誠信問題的思考[j],吉林工商學院會計學院,2013.

檢索詞:會計、誠信、問題。

資料庫:維普期刊。

文章觀點:文章首先對會計誠信的內涵和社會中會計行業中誠信問題的缺失原因的分析,匯出一些公司的財務問題通過對這些財務問題的分析逐漸的顯現出當今社會會計行業會計誠信缺失的具體原因,最後對中國會計行業會計誠信缺失總結出許多好的觀點和對策,利用這些對策就能解決會計行業的誠信缺失和職業道德的淪喪。

筆者觀點:作者認為要想改變現在會計行業現在這種面貌,必須先從會計工作者抓起,要對他們進行職業道德教育,提高他們的職業道德水平和業務素質,然後提高會計行業在社會中的公信力,改變會計行業在社會中的形象,要保證做到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誠實守信,這樣才能是中國經濟得到完善和發張,從而提高會計行業在整個社會中的地位。

相關**:

[3]李桂傑,關於會計誠信問題的幾點思考[j],遼寧經濟職業技術學院,2006.

檢索詞:會計誠信,誠信缺失。

資料庫:讀秀庫。

文章觀點:當今社會會計工作的火熱,是的許多從業者選擇會計這個工作,但是越來越多的會計從業者職業道德敗壞,是的會計這個工作在社會中一提出來人們都想到的是假賬,漏賬,偷稅漏稅等可恥的行為,使人們逐漸對會計這個工作失去了該有的信任。文章通過對會計中存在的假賬的分析,指出了**假賬的行為是重新塑造會計行業形象的根源,提出了杜絕假賬,提高會計真實性的對策和觀點,從而改善會計行業的誠信缺失。

筆者觀點:作者認為為什麼現在社會會計工作越來越不得人心,並不是人們不用會計師,而是因為會計中存在許多可恥的行為,讓人對會計失去了信心,會計中的假賬行為和欺詐行為,使會計的形象受損,所以要想改變當前這種形象,就必須把假賬和欺詐等行為徹底的解決掉,這樣才能解決會計誠信問題的缺失。

相關**:

二、學術**

[4]任曉娟,會計誠信問題的現狀與對策研究[d],西北工業大學,2007.

檢索詞:會計誠信、資本市場、誠信問題。

資料庫:萬方**資料庫。

文章觀點:作者為了能夠對近幾年來會計誠信問題的醜聞的分析做出了幾方面的闡述。首先作者先表明自己為什麼選擇這個方面的問題為題目並且進行研究的原因;接著通過對發展國家和西方發達國家會計行業這方面誠信缺失的對比,提出自己的觀點和見解;然後對亞洲和歐洲國家尤其是中美兩國的會計誠信缺失問題的深入**和研究,分析出原因;最後作者從經濟、文化、法律和市場四個方面總結,體會說明了會計誠信對會計乃至市場經濟的重要性。

筆者觀點:作者認為我國誠信缺失是因為沒有強有力的法律體系,沒有完善的領導制度,監管部門官官相護,沒有盡到自己的職責,貪婪和慾望過於強烈,才使得會計出現醜聞,因此要完善制度,互相監管,領導階層互相扶持監督,這樣就會改善現在會計行業的誠信缺失。

相關**:

[5]袁學英,誠信與會計職業道德研究[d],長安大學,2005.

檢索詞:誠信,職業道德,綜合治理。

資料庫:萬方**資料庫。

文章觀點:作者看到會計行業的不足,首先從中西方會計行業的誠信問題入手調查研究得出結論,然後從職業道德和會計誠信兩方面進行研究,總結出會計誠信問題對社會乃至乙個國家的重要性,接著對當今社會會計誠信缺失進行了全方面系統的調查和分析,最後對會計誠信缺失這些問題提出了綜合治理的對策,希望我國能夠在會計行業這個方面改變形象,更進一步,提高。

筆者觀點:作者認為社會中,不論是中國還是西方的其他國家,不管經濟發達與否,在會計行業這個領域都存在誠信問題,而存在誠信問題的自大原因是職業操守的缺失和職業道德的變壞,只有從職業道德中進行改善和教育,國家的會計行業還是可以改善的,能夠影響國家也進一步的提高

相關**:

三、會議**

[6]仇蕊,論會計誠信的實現途徑,太原市財政局,2007.

檢索詞:誠信建設,實現途徑。

資料庫:萬方**資料庫。

文章觀點:作者對當今社會誠信問題進行深刻研究,文中作者對會計誠信的缺失從誠信建設,發展,和誠信缺失等方面進行分析原因,認為在高速發展的當今社會,誠信總是和社會建設走著相反的方向,背道而馳,不論是在東方還是在西方,會計中總是存在假賬等問題,使人們對會計逐漸失去信心,因此作者對如何讓會計改變形象,總結出一些實現途徑。

筆者觀點:作者認為會計誠信問題的缺失是的會計蒙上了一層醜陋的面具,使人們對會計不抱有任何希望,對會計誠誠信的缺失,要從誠信建設發展和完善幾方面進行改善,通過這些途徑改變當今社會會計行業的形象。

相關**:

[7]韓丹,會計不誠信問題的分析和對策研究,瀋陽醫學院計財處,2006.

檢索詞:會計誠信,業務素質,懲罰制度。

資料庫:萬方**資料庫。

文章觀點:作者通過對社會中會計行業誠信問題的研究,分析會計行業誠信缺失的原因,指出要想做好會計工作,要做到的幾點要求,提出建立完善的會計制度和法律體系,加強監督,從會計工作的內部進行改進,從而研究和分析出會計行業誠信缺失的對策。

筆者觀點:作者認為之所以會計工作會出現缺失這種問題,首先是從業人員的職業道德水平低下,接著是官官相護,利益的驅使下不斷地出現假賬造假這些醜陋的事件,然後是法律制體系的不強大,會計制度的不完備,最後是社會教育的失敗,因而只要做到這些途徑就能將會計中出現的誠信缺失的問題解決,得到很好地改善。

相關**:

總結:體會、收穫。

我通過對會計誠信問題的調查和**的查閱,發現在當今社會會計中存在的這些現象,是百姓們都知道的,但是我們卻無能為力,就因為這種無能為力,使得我們隊會計失去了本該有的信任度。但是,現在社會貪婪和慾望使得一些本應該是為人民百姓造福謀發展的人失去了他們本該有的信念,變成乙個在利益的驅使下的「魔鬼」。所以才會造成現在的社會的發展停滯不前,人民生活不能提高,所以我覺得要想改變現在的這些狀況,我和這些作者有著同樣的觀點,那就是教育教育再教育,只有從他們的道德,文化,法律等觀念進行教育,並且通過對這種相關制度和體系的制定與完善,會計的這些醜聞才能得到改善,社會才能發展,中國才能強大,人民才能生活幸福愉快。

關於誠信的思考

縱觀歷史的發展,誠信貫穿古今,連線個人與社會,支撐和推動整個人類的發展。戰國時期,楚人有一句話 得 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季布是楚國人,為人重言守信,答應過的事,必盡力去做,因而美譽遠播,深得楚人的信任,所以人們認為只要得到季布應允一句話,比得到 還重要。這就一諾千金的典故。人們一直恪守這條古訓,澶...

關於基建會計與經費會計併軌問題的思考

摘要 長期以來,為了與基本建設投資管理體制 預算管理體制相適應,在我國會計制度管理體系中,單獨制定了建設單位會計制度,並一直沿用至今。與此相適應,有基建活動的行政事業單位,會計人員應按 國有建設單位會計制度 的規定,對單位基建資金的收支進行會計核算,通常所說的基建會計由此而生 而單位一般經費 事業費...

關於農村誠信缺失的思考

作者 王芝權 吉林農業 2010年第06期 1.當今農村誠信缺失的主要顯現 1.1農村經濟中的誠信缺失 公司 農戶 農業化經營模式,是中國農村市場經濟發展中不可或缺的鏈結,是企業和農戶的橋梁和紐帶。但是目前在農村這一模式的執行卻是步履維艱。公司 農戶 需要以合同形式加以固定,但農戶與公司簽訂合同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