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企業誠信體系建設的一些思考

2022-03-04 21:32:30 字數 906 閱讀 9333

【摘要】現代管理學的發展在經過科學管理、行為科學管理、系統科學管理的階段後,逐步的走向對人關注的道路上,因此國內各行企業對企業文化管理、企業的知識與創新管理的提法越來越普遍。所謂的企業文化絕不可能脫離社會文化而存在,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中要求吧誠信建設擺在突出的位置,對於市場經濟而言誠信尤其顯得重要。企業間經濟活動的誠信要求,社會關注較多,而對於企業內誠信體現的建設亦值得我們去關注和**。

【關鍵詞】誠信;企業;人格化信任;制度化信任;內部民主;誠信體系建設

0 引言

誠信是人與人、企業與企業間合作的基礎。誠信之於乙個企業,對內表現出促進工作效率的提高、營造出良好的工作環境,對外展現出企業文化上的「軟實力」。因此,對於乙個追求科學發展、成熟成長的企業來說,加強內部的誠信體系建設有著特殊而重要的意義。

1 企業內部的誠信方式

小到乙個團體,大到整個社會,其成員之間的信任是不可或缺的,從工作層面來講,並非所有的流程都有制度,並非所有的業務都是常態的、例行的,大量的作業需要人與人之間的誠信、在誠信基礎上的理解、在理解基礎上的協作,而且成員間的信任與否也會大大影響作業的流暢和效率。從集體的凝聚力上看,成員間的相互誠信是構建和諧企業文化的基礎,基於共同價值觀認同條件下的誠信,有利於培植廉潔從業、愛崗敬業的工作風氣,有利於及時發現問題、構建相互監督促進的協調機制。

誠信有兩種方式:一種,是西方誠信傳統,所謂「制度化的信任」;一種,是中國傳統,被稱為「熟人社會」的「人格化信任」。

在制度化信任或者間接信任的情況下,信任需要媒介例如法律、制度、契約、專家或社會組織等,而在企業內部這一媒介的形式往往是制度或者是掌握內部權力的組織和領導層,因此與其說是企業成員間的誠信倒不如直接說是個體對制度以及權力公正性的信任。

這一方式在「陌生人」之間以主要形式來運作比較合理,但是作為中國社會、國內企業尤其是歷來有「以企為家」傳統的國營企業來說,是不能以之為誠信體系的核心或者主體來看待的。

關於企業文化建設的一些思考

2008 04 01 企業文化是企業提公升核心競爭力的靈魂,努力建設符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 具有鮮明時代特徵和菸草特色的企業文化,深入挖掘和培育菸草企業文化內蘊,有利於提公升菸草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一 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意義 1 企業的發展需要企業文化的支撐與支援,這是由企業的外在需要和...

關於新時期企業文化建設的一些思考

1.企業文化的重要性 1.1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 在眾多的精神力量中,文化是占有著一定的地位,同時也是在社會經濟發展的過程中起著非常重要的動力。當今社會的發展呈現出乙個規範化的趨勢,人類在文化素養上的進步有著很的進步,在國家綜合國力的競爭中顯現出的地位是越來越重要,更是會對全域性起著決定性的意義。所...

關於小城鎮建設的一些思考2

內容摘要 加快小城鎮建設步伐。加快發展農村小城鎮建設的重要性。農村小城鎮建設成為我國城鎮化建設最具活力的組織部分和主導力量。加快農村小城鎮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1 加快發展農村小城鎮建設,加快農村小城鎮建設既是整體城市化的重要組成部分2 加快發展農村小城鎮建設3 加快發展農村小城鎮建設,小城鎮建設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