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師問題的幾點思考

2021-03-04 06:00:47 字數 3221 閱讀 4223

「生活不是守株待兔的遐想,不是消極的自我研究,不是情緒化的虔敬神明,只有行動才能決定人生價值。」作為一名語文教師,這次遠端研修學習活動啟示我,教學是不斷**,不斷發展,不斷完善的過程,養成學習實踐、反思和總結的習慣,要多學習,多學別人的優點,繼續努力。

一、教師常見的心理問題的具體表現

從事教學活動的教師存在著各種各樣不同的心理健康問題。具體說來,我認為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社會適應不良問題

隨著社會的發展,教育的普及,教育水平的提高,以及人民群眾對教育需求的日益擴大,教師所面對的不只是繁重的教學工作,他們要克服諸如學生人數激增、學生問題複雜、「公升學」壓力、社會及家長的期望與干涉等問題。同時,教師不同於學生,他還有贍養老人、撫養教育子女的家庭負擔,或者年輕教師還有與異性朋友交往組成家庭等問題,因此他們的工作壓力大,生活負擔重。另外,在社會轉型時期,教師在社會中的地位相對停滯或下降,待遇低,繁重的工作和超負荷的工作難以得到相應的回報,儘管奉獻是教師敬業精神的體現,教師個體卻並非個個如此,長期處於這些壓力下的教師,對自己的社會地位容易產生焦慮,有的感到心力交瘁,有的則不安心教育工作。

這種社會轉型時期的心理失衡和社會適應問題,也是教師中常見的心理間題。

(二)角色心理衝突

教師在學校教育中是文化價值的代表、道德人格的楷模、引導學生的專家、家長的**人、教育機構的成員,他們在教育活動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多重角色。教師要對全體學生的全面發展全面負責,這「三全」職責是社會角色的期望與要求,但教師的實際角色水平有時難以適應,實際角色與期望角色、主觀角色總有差距,因而容易出現角色心理衝突。特別是責任心越強的教師,這種衝突就越突出。

(三)人際關係問題

教師的這種適應不良,角色心理衝突還會滲透到教師的人際關係網路中,影響到教師與周圍人的關係。研究表明,在心理失衡和角色衝突下人往往會發生認知偏差,容易對他人作出消極反應。未得到領導及他人重視,整日都有「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想法,則心情壓抑、優鬱;產生矛盾,遇到不愉快或與他人爭吵,要麼「遷怒」—發洩在不適宜的人或事物上,甚至遷怒於學生。

這些情況既可能在學校環境中產生,也可能在家庭中發生。

(四)職業倦怠問題

教師的職業倦怠主要表現為職業意識淡薄,工作應付性大,對學生冷淡,有的甚至體罰學生,對學生心理虐待(即以言語形式對學生心靈的虐待),個人成就動機低,易疲勞、煩燥、過敏、緊張等。

二、教師心理問題產生的原因

以上這些心理問題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筆者認為主要由於以下三個方面:

(一)職業因素

1.教師勞動的特殊性是造成教師心理不健康的重要原因。一方面,教師勞動是一種個體勞動,與其它勞動相比,教師屬於乙個比較孤立、封閉的群體,與社會關聯少,參與決策機會少,從備課、上課到輔導,到批改作業都是教師個人的事情,大部分教師生活在乙個兒童世界裡,進行反思和交流的機會很少,合群需要得不到滿足,因而易產生心理健康問題。

另一方面,教師的勞動成果具有後延性和集體性。「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師的勞動成果很難在短時間內體現,同時學生的成功與進步也很難說清楚是哪位教師教育的結果。

2.職業角色多元性也是造成心理問題的乙個重要因素。當前我國素質教育的全面推行對教師角色提出了全新要求,教師不僅是學習的指導者,行為規範的示範者,教育科研人員,而且要充當心理輔導者的角色,班級領導者的角色,這一切都衝擊著教師的心理。

3.師範教育與教學實踐脫節也是乙個重要因素。從我國教師的**來看,主要依靠師範院校,然而目前普遍存在著師範教育與教學實踐脫節的現象,重理論輕實踐,一些從師範院校畢業的學生走上教師崗位,很難適應教師工作,各方面表現較差,使其產生緊迫感,進而透發各種心理問題。

(二)社會支援系統

社會支援系統既可對教師心理健康起促進作用,也可以是引發教師心理健康問題的影響源。社會支援系統包括社會、學校、家庭及社群,從社會層面來看,一方面是傳統因素的影響,如中國民間有「家有三鬥糧.不當孩子工」,「三教九流,教為末等」的說法;另一方面隨著時代的進步,教師的待遇、地位逐漸提高,但同西方國家和其他行業相比,依然較低。

從學校層面上來看,一是學生學習意願低落以及難矯治的偏差行為;二是學校管理者特別是校長不關心與支援教師;三是來自學校教育政策的,如班級人數太多,難以兼顧教學之外的行政負擔和雜務,與學校行政人員溝通不足等。從家庭及社群層面來看,主要是在家庭成員及社群內沒有形成教師支援系統,沒有形成激發創造,催人奮進的氛圍。凡此種種,都可能形成教師心理不健康的**。

(三)人格因素

在相同的影響因素下,有些教師可能會出現心理問題,而有些則能維護健康的心理狀態,這主要取決於人格因素。研究發現,不能自我認同,期望不切實際,自尊需要或自我實現需要強烈的教師易出現心理問題。

三、提公升教師心理健康的方法

根據教師職業的特殊性,解決教師心理健康問題,關鍵在於學會自我調適,從而走出精神誤區,擺脫困擾,其主要方法有:

(一)正確地認識壓力

常言道:「沒有壓力軾沒有動力。」的確,適當的壓力,對人的工作效率起著一定的積極作用,而過高的壓力則是一種衝突的力量和消極因素。

壓力過大以至於不能適度應付或無法控制,就可能影響工作效率,于擾工作業績,損害身心健康。作為教師,要認識到壓力雖然無可避免,但卻可以調節。

(二)學會自我調適,調節不良情緒

教師要學會自我調適,特別是要調整自己的心態,遇到不愉快的事,盡量往好的地方去想,保持良好的自我意識。

1.拓心胸,知進退,保持良好心態。要明確自己在社會中的位置,拼搏進取,要知道優勝劣汰不僅是自然界的法則更是社會發展的公平法則,只有正視現實、不斷奮進,才能適者生存。

同時,要學會放棄因為人生有太多讓你心動的東西想去追逐,像評先、評優、晉級、提幹等,如果沒有乙個正確的態度,等待你的將是痛苦。有時即使你付出了全部也不會是滿意的結果,畢竟你不是上帝,有許多東西自己是左右不了的,所以,該放下就放下,退一步海闊天空。

2.培興趣,會放鬆,擁有良好情緒。讓自己的身心得到有效的放鬆,更利於精神抖擻地投入到教育教學中去。

當自己的工作壓力過大時,不妨跟朋友打打球、爬爬山、野外踏青或聽聽歌、聊聊天等,在愛好中尋找樂趣,合理釋放情緒,令生活更有意義。因此心情抑鬱不想做事時,請選擇放下,想休息就休息,想娛樂就娛樂,我們都不要求學生十全十美,何況我們教師自己呢!要明確,你是教師,不是聖人。

3.調理人際關係,提高人際交往能力,擁有良好生活環境 。良好的人際關係,是教師減緩壓力的重要因素,是教師順利工作的基礎。

不和諧的人際關係會給教師帶來一定的心理負擔、心理壓力,會引起不愉快的情緒體驗,導致一定程度的心理壓抑。教師是要求人際互動的職業,只有處理好與同事、領導、學生、家長、家人之間的關係,才能擁有愉悅的學校、家庭、社會環境,保持一顆年輕、快樂、充滿活力的心, 才能擺正心態,淡泊從容。

只有教師們們積極調適自身心理和情緒,變壓力為動力,用積極的情緒去創造性的工作、生活、學習,才能體會到生活的愉悅,享受教育工作的意義。

關於教師激勵機制的幾點思考

當今知識經濟時代,創辦一所高水平 有特色的高等職業技術院校,必須建設一支高素質 適應高職辦學水平的教師隊伍。因此,高等職業教育面臨的最大挑戰不是技術 不是管理,而是人才 是教師素質。管理深處是激勵 為此,學校的管理者根據教師的需求和職業教育發展的特點制定新型的 合理的 有效的教師激勵機制,為教師提供...

關於企業財務內控問題的幾點思考

摘要 企業財務控制對企業而言,就如人體的血液對生命的意義一樣,財務內控工作的整體質量與水平,直接決定著企業的經營成果。鑑於這種現實條件,本文將主要圍繞企業財務內控的相關問題進行簡單的分析與 關鍵詞 財務內控基本現狀完善措施 一 企業財務內控的基本現狀 財務內控可以說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財務管理方式,也是...

關於大專院校學生管理問題的幾點思考

摘要 教育問題作為一項重要的發展問題,一直以來受到國家的重視,大專院校作為國家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如何有效推動其學生管理工作的開展,是充分完善大專院校基本教育體系 推動大專院校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本文從大專院校學生的基本特點出發,分析了現階段大專院校學生管理的難點,並提出了有針對性地加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