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微課的幾點思考

2021-03-04 02:45:22 字數 1938 閱讀 4442

範宇渝中區人和街小學

隨著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微課」已經越來越被我們熟知。什麼是微課可謂見仁見智,因為這是一種全新的教育理念與教學模式。國外可汗學院的成功,以及由此演變並在國內逐漸受到重視的翻轉課堂,似乎預示著微課的出現,將會給傳統的課堂教學帶來全新的模式變革。

但事實真是那樣嗎?在理論學習了不少知識之後,結合自己所見的教學實際,我對微課有了以下幾點思考:

一、有多少老師在用微課?

「微課」風已經刮了不少時候,最初引進這理念時,不少專家和老師都是信心滿滿。但多年之後猛然回頭,卻發現乙個難以理解的事實:無論「微課」之風在各類宣傳、培訓上刮得有多猛烈,等真正在教師的課堂上時,已經是悄無聲息。

我所處的西部地區,就連各類公開課、示範課、研究課上,運用了微課的老師都是寥寥無幾。更不用說普通的課堂教學了。彷彿在老師只是在培訓學習中承認微課的優勢,而在自己的教學設計中,卻自動將他過濾掉了。

雖然難堪,確是事實。微課的理論終究就是理論,成為了讓老師們欣賞的「風景」,而不能直正落地開花。

為什麼呢?仔細分析一下,不外乎技術與意識兩方面的原因。

技術方面,軟硬體似乎都有不少困難:**微課,那麼相應的硬體就是必不可少的。要想微課進入課堂,學生、老師就必須要人手一台裝置。

這在現階段的確不現實。而在軟體方面,除了錄製需要,想要學生能很方便的使用,還需要依靠乙個便於使用操作**的平台。這也是乙個相當麻煩的問題。

在意識方面,更多的老師是將微課視為負擔:上了年紀的老師,因為自身條件的原因,對現代技術的學習比較困難;中年教師已經形成了自已的教學風格,要推翻原有模式重新構建,繁重的工作讓他們無暇去做;年輕老師本身具有強大的學習能力,但沒有系統理論,也沒有現成素材與示例的微課不太會成為他們選擇的學習目標。他們更願意學習那些系統的,有大量例項,也能從老教師那兒獲得幫助的傳統模式。

另外,社會大環境,讓家長理念中的資訊科技幾乎等同於打遊戲。有了先入為主的誤區,無論是微課還是翻轉課堂,都很難被家長們所接受,更不用談推廣了。

2、哪個學科在微課運用上更有優勢?

說了這麼多,是不是說乾脆就別用微課了?當然不。發現了困難,自然也就能找到解決困難的方法。

在現階段,尤其是在我們的西部地區,資訊科技學科無疑是推行微課最適宜的橋頭堡,有著無可比擬的優勢。

計算機是資訊科技課的必備條件,而且在現階段的計算機,對微課**的**都不會存在任何問題。軟體方面,我們也能夠採用多種途徑解決。僅僅依靠上課必須的多**電子教室(如「極域多**電子教室」),也能實現微課**的分發和使用。

而且從技術層面上來說,資訊科技教師隊伍更不存在問題。無論是camtsia studio、snagit等錄製軟體的使用,還是***、edius等工具的製作,都是熟練甚至精通的。製作微課,在他們手中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情。

以上的種種,決定了資訊科技學科在微課實踐中的優勢地位。在其他學科為解決微課實施各種困難而糾結的時候,我們正該發揮好我們的優勢,大步向前。

3、在**用微課?

課堂教學過程一般分為:引入新課、**新知、總結歸納、強化鞏固、課堂檢測五個環節。個人認為,微課的理念是面向學生的個體差異,而引入、總結和強化鞏固更應該面向全體學生,與微課理念不合。

而**新知的環節,如果讓學生用微課學習,照錄影一步步去做,對他們不但沒有幫助,反而會在無形中束縛了學生的發散思維。

只有課堂檢測環節,學生的差異性會明顯出現。有的學生作業完成迅速,完全有時間和能力去嘗試更高的要求;有的學生僅僅能將作業在規定時間完成;有的學生一知半解,做到一半便無法繼續;甚至有時會出現個別學生課堂上不聽講,根本不知道如何入手。如此眾多的情況,要靠老師一張口,一雙手,根本無法面面俱到。

這正是微課的用武之地。

將微課運用於作業階段有很多好處:一是學生不再被「一刀切」,充分尊重了學生的個體差異;二是可以重複學習,對不理解的內容,可以反覆**,直到弄明白為止;三是解放了教師,讓教師不再為同樣的問題重複講解,可以有更多的時間關注特別需要幫助的學生。

這樣看來,資訊科技學科錄微課,用微課,真的是有著得天獨厚的基礎。我們應該藉著微課的東風,改革我們的教學,讓我們的課堂向資訊化的方向更進一步。

古詩文微課教學幾點思考

隨著課程改革的深入和新技術的進入,傳統的教育模式也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利用現代教育技術促進微課教學,翻轉教室等,吸引學生的關注,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大大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提高語言教學質量。微課程教學以其簡短,靈活的方式進行課本解讀,講課型別,測試中心歸納,教學方法,交流經驗內容強,以學生為中心,注重學...

關於上好語文複習課的幾點思考

城內小學王靜 年終歲末,緊張的複習階段不期而至,老師們更加忙碌,家長們總是把這樣一些話不由自主地掛到嘴邊 好好複習,爭取考個好成績,放假帶你出去玩,電腦可以隨便看,想吃什麼買什麼,站在孩子的立場上想想,似乎是在說,要是考不好放假了也不能玩,甚至不讓吃飯,哪個孩子就敢保證能考得讓家長老師都滿意,壓力逐...

關於數學課改的幾點思考

課改呼喚老師 寧都六小謝敏 課改呼喚老師的學習 課改成功與否的 瓶頸 就是 老師的學習 很多老師都知道,現在不課改肯定不行,但 對於如何改?改什麼?課改理論支撐點是什麼?課改的切入點在 課改如何開展?等問題,對於一線教師來說,無疑是一頭霧水,所以,老師的學習迫在眉睫,急需引領。課改呼喚老師的激情。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