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型員工創新管理探析

2023-02-14 01:39:06 字數 838 閱讀 6072

作者:劉學貴

**:《時代經貿》2023年第13期

【摘要】知識經濟時代,知識型員工是企業創新的主體,他們的創新行為是以內在、外在動機為基礎的。其中內在動機是創新行為的主要驅動力,而外在動機則是在內在動機作用的前提下,對內在動機起協同作用。立足於知識型員工的內在、外在動機構建企業人力資源二者結合的基點,建立創新型學習組織,拓寬知識型員工的發展渠道,營造企業支援創新的氛圍,對知識型員工進行創新培訓和創新生涯規劃,促進企業和知識型員工個人共同發展。

【關鍵詞】知識型員工;創新;動機;人力資源

一、知識型員工創新的動機依據

所謂知識型員工,指的是那些掌握和運用符號和概念,利用知識或資訊工作,從事創造性勞動的人,他們是知識經濟時代企業創新的主體。知識型員工能不懈地進行創新,是有其理論依據和動機驅使的。

1、理論依據

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是知識型員工創新的理論基礎。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認為,人的需要分五個層次:第一是生理需要,是使人的生理機能持續、穩定運轉的需要,是人的最基本的需求;第二是安全需要,是人為保護自己身體、精神而消除外界不安全因素的需求;第三是感情需要,是人生存本能的外化精神形式,是人潛意識地尋找自己存在的證據;第四是社會歸屬和受人尊重的需要,它是社會生活中安全需要與感情需要的統一;第五是自我實現的需要,是實現個人意志、理想、達到成功的高階需求。

2、動機

動機,是激發並維持個體內在心理過程或內部動力,它是個體產生達到目標行為的前因和驅動力,它分為內在動機和外在動機。內在動機是指具有自我獎勵意味並能夠驅動個體行為的動機,如興趣、愛好、好奇心等。外在動機是指能夠促使個體形成行為的各種外部誘因,如企業採取的物質激勵和精神激勵措施、管理政策等。

內在動機和與外在動機共同激發、驅動知識型員工的創新活動。

試論知識型員工的管理

5.知識型員工的勞動成果難以衡量。由於知識型員工的勞動過程難以監控,而且也往往因為知識型員工的勞動成果依賴很多因素,包括同事 團隊的協作完成,因此勞動的成果一般難以衡量。針對知識型員工的特點,對知識型員工的管理要堅持以人為本 尊重知識 尊重人才,將激勵 信任 關心 體貼貫穿於管理之中,給他們提供充分...

知識型員工工作分析

隨著知識經濟的來臨,現代企業的運作模式已逐漸從傳統的生產 非知識產品為主轉向以人力資本 智力資源為主。資訊革命改變著人類社會,同時也改變著企業的組織和機制 杜拉克 其中不可否認的乙個明顯改變便是知識型員工在未來企業組織乃至整個社會的發展中將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如何面對新經濟的挑戰,如何有效管理知...

知識型員工工作分析

閱讀案例 隨著知識經濟的來臨,現代企業的運作模式已逐漸從傳統的生產 非知識產品為主轉向以人力資本 智力資源為主。資訊革命改變著人類社會,同時也改變著企業的組織和機制 杜拉克 其中不可否認的乙個明顯改變便是知識型員工在未來企業組織乃至整個社會的發展中將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如何面對新經濟的挑戰,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