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外腳手架搭設規範及要求

2023-02-14 01:39:02 字數 1916 閱讀 8767

建築外架的搭設要求嚴格執行國家現行《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建築施工懸挑式腳手架安全技術若干規定》、《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等國家及地方標準,同時許多大型建築公司均有自己的企業標準。

1、腳手架鋼管、扣件進場前應重新刷油漆,立桿刷黃色油漆;剪刀撐、擋腳板應刷紅白相間油漆,間距為300~400mm,樓層擋腳板警示標誌應隔2步架設定一道;跳板探頭長度不應大於10cm,小橫桿伸出外立杆不應小於10cm且不得大於20cm。

2、立桿垂直度偏差不得大於架高的1/200。立桿接頭除在頂層可採用搭接外,其餘接頭必須採用對接扣件,立桿上的接頭應交錯布置,兩相鄰立桿接頭不應設在同步跨內,兩相鄰立桿接頭在高度方向錯開的距離不應小於500mm,接頭中心距主接點的距離不應大於步距的1/3,同一步內不允許有二個接頭。

3、立桿頂端應高出施工作業層1.5公尺。腳手架底部必須設定縱、橫連桿。

縱向連桿應用直角扣件固定在工字鋼頂面不大於200mm處的立桿上,橫向連桿應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緊靠縱向連桿下方的立桿上。

4、縱向水平杆(大橫桿)設於橫向水平杆(小橫桿)之下,在立桿內側,採用直角扣件與立桿扣緊,大橫桿長度不宜小於3跨,並且不大於6公尺。

5、大橫桿對接扣件連線、對接應符合以下要求:對接接頭應交錯布置,不應設在同步、同跨內,相鄰接頭水平距離不應小於500mm,並應避免設在縱向水平跨的跨中。

6、架子四周大橫桿的縱向水平高差不超過±50mm,同一排大橫桿的水平偏差不得大於1/300,一根杆的兩端高差不得超過±20mm。

7、小橫桿兩端應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大橫桿上。每一主節點(即立杆、大橫桿交匯處)處必須設定一小橫桿,並採用直角扣件扣緊在立桿上,該杆軸線偏離主節點的距離不應大於150mm,靠牆一側的外伸長度不應大於250mm,外架立面外伸長度以100mm為宜。作業層上非主節點處的橫向水平杆宜根據支撐腳手板的需要等間距設定,最大間距不應大於立桿間距的1/2,作業層小橫桿間距為1公尺。

8、搭設中每一層,外架要及時與結構進行牢固拉結,以保證搭設過程中的安全,要隨搭隨校正桿件的垂直度和水平偏差,適度擰緊扣件螺栓。

9、拉桿必須從第一層與主體結構連線,拉桿與腳手架連線的一端可稍微下斜,不容許向上翹起。保證垂直兩步,水平三跨一直拉接。

10、剪刀撐的接頭採用搭接,搭接長度不少於1000mm,採用不少於兩個旋轉扣件緊固。剪刀撐應用旋轉扣件固定在與之相交的橫向水平杆的伸出端或立桿上,旋轉扣件中心線距主節點的距離不應大於150mm。

11、剪刀撐是在腳手架外側交叉成十字形的雙桿互相交叉,並與地面成45°~60°夾角。作用是把腳手架連成整體,增加腳手架整體穩定。

12、用於縱向水平杆對接的扣件開口,應朝向架子內側,螺栓向上,避免開口朝上,以免雨水進入,導致扣件鏽蝕、鏽腐後強度減弱,直角扣件不得朝上。

13、外架施工層應滿鋪腳手板。連牆杆按二步三跨設定。

14、外腳手架外側應掛設阻燃密目式安全網,安全網應美觀牢固,在外架及密目式安全網外側醒目位置張掛警示標誌和宣傳橫幅。

15、樓層邊、樓梯邊臨邊防護應加設安全網和寬度不小於200mm、厚度不小於25mm的擋腳板。陽台邊可單獨設定防護欄杆,做法如樓層邊欄杆,並在拐角處下平杆設定斜拉桿加強。

16、電梯井口的防護門應根據實際洞口製作,高度不小於1800mm,並做到定型化、工具化,外側應掛設安全警示標誌。

17、預留洞口的防護必須採用防護欄杆加蓋板或焊鋼筋網等措施,蓋板應能防止挪動、移動,並做到整潔美觀、安裝牢固,欄杆及蓋板應刷紅白相間的警示標誌,間距為300~400mm。

18、通道口臨邊防護欄杆採用鋼管搭設,並刷紅白相間的警示標誌,間距為300~400mm;兩側應掛設密目式安全網,走道板底應設防滑措施。

19、安全通道防護棚搭設在工程的出入口、通道口及施工電梯口等部位,通道兩側應掛設安全網;防護棚應根據現場實際使用要求,採用鋼管進行搭設,縱向應按要求設定剪刀撐等加強措施,棚頂應用硬質材料封蓋,並掛設安全警示標誌,搭設應整潔美觀,所用鋼管應刷紅白相間油漆,間距為300~400mm。

參考:巨程網《建築施工外腳手架搭設規範》

腳手架搭設要求及規範

一 施工方案 1 腳手架搭設之前,應根據工種的特點和施工工藝確定搭設方案,內容應包括 基礎處理 搭設要求 桿件間距及連牆桿設定位置 連線方法,並繪製施工詳圖及大樣圖。2 腳手架的搭設高度超過規範規定的要進行計算。1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搭設尺寸符合下表時,相應桿件可不再進行設計計算。但連牆件及立桿地基承...

外腳手架搭設方案

1 現行的國家 行業 廣東省及增城市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的規定和要求。2 公司iso9002企業環境 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和質量體系手冊。3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jgj80 91 4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128 2000 5 jgj59 99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6...

外腳手架搭設方案

鐵礦西苑小區 一期 工程 i ii標段落地 式腳手架 施工方案 審批 審核 編制 廣西建工集團第二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海鋼棚戶區改造工程專案部 二0一0年6月 落地式腳手架施工方案 為進一步貫徹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99 實現安全管理規範化 科學化,確保規範施工安全生產,根據該工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