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人物特徵簡介

2023-02-14 01:42:02 字數 3160 閱讀 7893

三國演義人物特徵簡介 【31位】

1.諸葛亮:諸葛亮治國治軍的才能,濟世愛民、謙虛謹慎的品格為後世各種傑出的歷史人物樹立了榜樣。

歷代君臣、知識分子、人民群眾都從不同的角度稱讚他。但《三國演義》雖然突出了諸葛亮一生性格、品德、功業等的積極方面,但又把它無限誇大,把他描寫成智慧型的化身、忠貞的代表,並將其神化成了半人半神的超人形象。

2.劉備:在《三國演義》中,作者把劉備描寫成「仁」的代表,漢室皇權正統的繼承者,因而對劉備的仁愛、寬厚和知人善任的性格特徵著力描畫,極盡誇張,但在突出其「仁愛」時卻又落入了「無能」一面,給人以「無能」和「虛偽」的感覺。

3.關羽:歷史上的關羽為「萬人之敵」一虎將,傲上而不悔下,恩怨分明,以信義著稱,但「剛而自矜」,勇猛有餘,智略不足。

在《三國演義》中,因為他是劉備陣營中的人,又有講信義的特點,所以,就被塑造成「義」的化身。他跟隨劉備,不避艱險。總之,在《三國演義》中,作者是不惜筆墨,把關羽刻畫成「義重如山之人」,因而其形象也被嚴重的扭曲了。

4.曹操:歷史上的曹操性格非常複雜,有人認為曹操在三國歷史上「明略最優」。

曹操御軍三十餘年,但手不釋卷,登高必賦,長於詩文、草書、圍棋。生活節儉,不好華服。他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流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

但是,在《三國演義》中,曹操性格品德中這些好的方面被忽略了,而對他殘忍、奸詐的一面又誇大了。因此,羅貫中筆下的曹操是奸詐、殘忍、任性、多疑的反面人物典型。

5.周瑜:歷史上的周瑜「性度恢廓」,謙讓服人,有「雅量高致」。

但在《三國演義》中,周瑜成了諸葛亮的墊底人物。寫周瑜,是為了抬高諸葛亮。因此,《三國演義》中的周瑜氣量狹小,智謀也總是遜諸葛亮一籌,根本不像蘇軾所歌頌的周瑜「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的「千古風流人物」,成了《三國演義》中蒙受最大冤屈的人物。

6.魯肅:魯肅這個人在《三國演義》中除了名字外幾乎就全是杜撰了。

歷史上的魯肅「雖在軍陣,手不釋卷」。他初見孫權,就提出了建國方針:鼎足江東,北拒曹操,待機剿除黃祖,進發劉表,竟長江而有之,然後建號稱帝以圖天下。

但在《三國演義》中,魯肅成了諸葛亮與周瑜兩人智鬥的犧牲品,被愚弄、受欺侮的典型。

7.張飛:少時即與關羽共事劉備。

曾在虎牢關與關羽、劉備一起迎戰呂布。長坂坡橋頭上一聲吼,嚇退曹操五千精騎,入川義釋嚴顏,分定州縣,率精兵萬多人,敗張郃大軍,劉備稱王後,拜為右將軍,稱帝後,拜為車騎將軍,封西鄉侯。公元221年為替關羽報仇,同劉備起兵攻伐東吳。

臨行前,因被部將範疆、張達刺殺,死時只有五十五歲。

8.趙雲:趙雲戎馬一生,驍勇善戰,膽略過人,劉備稱其一身是膽,軍士呼其虎威將軍。

趙雲見識卓遠,清楚認識到吳蜀關係為唇齒相依,力主維護孫、劉聯盟;為人剛毅謹細,諸葛亮對其德行十分讚賞。趙雲為國,不被天姿國色所迷,為民,不為良田豪宅所動,時人與後人皆敬其德。

9.郭嘉:曹操帳下第一謀士,才華橫溢,**不羈,不修邊幅,愛嗑藥!在那個時代真正的屬於離經叛道的典型了但其軍事才華卻是有目共睹的。

10.賈詡:曹操五大謀士之一,深諳保身之道,三國局面的真正締造者,軍事才能卓著。

11.呂布:英勇善戰,所向披靡,不過他有勇無謀,經常背叛家主,是「三姓家奴」,不聽將言,只聽妻言,最終被縊於白門樓。

12.姜維:姜維對家人母親非常孝順,英勇武藝可以跟趙雲匹敵,智謀神算可以暗算諸葛亮,文武全才,英俊相貌,忠義二全,被諸葛亮重視,因此諸葛亮死前讓姜維得到諸葛亮的真傳。

13.張遼:是個有勇有謀的人,對軍事有很大研究,義氣夠大,忠義皆有,對主公衷心耿耿,原來是呂布手下,後來投曹操。

曹操對他非常看好,對人不強求,戰場上不顧兒女私情,和關公要好,義氣相投.

14.典韋:典韋的描寫多為側面,單挑戰役不多。

然對其描寫十分細緻,人皆嘆服其勇,而《三國》的武力排名又以民間喜好為基礎。還有一點,正是因為他英年早逝,人們對他有許多惋惜與期許。

15.馬超:馬超作為劉備手下著名的大將,有一定的方略。例如曹操召馬騰入京,超曾勸其不可輕入靜觀其變,馬騰不聽;曹操渡河時他曾識破曹操欲斷本軍後方的計策。

16.許褚:典韋死後曹操的王牌。力大無比,能掣二牛尾倒行百步,勇猛好戰,人稱「虎痴大將軍」。許褚忠心,無論形勢多麼危急他總是第乙個衝出來,救了曹操無數次。

17. 黃忠:忠早年為劉表帳下中郎將,後隨劉表之子劉琮降曹,鎮守長沙。老將軍以70高齡位列「五虎上將」,實至名歸。

18.姜維:三國猛將中最有智謀的一位。姜維自幼博覽群書,兵法武藝,無所不通;奉母至孝,郡人敬之;後為中郎將,就參天水郡軍事。

19.甘寧:甘寧甘興霸,東吳第一猛將。水賊出身,使一口牙刀,有氣力,號遊俠。

20.衛繼:繼敏達夙成,學識通博,進仕州郡,歷職清顯。忠篤信厚,為眾所敬。

21.曹丕:作為乙個統治者,曹丕是個有一定膽識、謀略,又工於心計的人。他更是乙個為了權力不擇手段,殘害手足之人。

22.劉禪:後主劉禪是乙個無才無德、昏庸孱弱的庸人。他只知道享樂,不思進取,無所作為。不辨是非,聽信讒言,最後落得乙個被天下人恥笑的下場。

23.陸遜:他是一位足智多謀、有著高超軍事才能的統帥。治國安邦有方,深得百姓愛戴。

the 鐢 indigo 瓙鏍囩

the xian 侀? mei 佷笟鍌ㄥ ?24.王允:乙個東漢末年少有的忠貞節烈之士。膽識過人,有勇有謀的賢臣。

the yue 氭椂 cong ㈣ breathes he**ily

25.楊修:為人聰慧,才思敏捷,博聞強記。恃才放曠,愛賣弄學問,最後被曹操所殺。

the hao 佺鏈 ?

26.董卓:**殘暴,毒茶百姓的亂世奸臣。他獨攬大權,篡漢自立,貪欲無度,飛揚跋扈。氣量狹小,性格保利之人。

the chan ╃劧 ying insect 伅

27.袁紹:驕縱自負,遇事武斷又缺少謀略對的人。他還生性多疑,遇事不決,根本聽不進忠臣之言。

the 鍏ㄩ泦 mei 呯鑸 ?

the 鍏叡鍨嬬墿 xian 佷 fu jian?28.魏延:

魏延稱得上是一位武功高強的大將,但是他輕敵狂妄,行事魯莽。他還居功自傲,聽不進勸阻,追逐名利。不服從調遣,擅自做主,常有反心。

the yue 氱墝鍖呰

the 钁鏈嶅姟29.司馬懿:雄才大略,才智過人的一位將領。他又是乙個善用權謀,陰險毒辣的封建政治家典型形象。

30.孫權:孫權稱得上是一位有才智謀略的統帥,他還十分善於招攬和任用人才,具有忍辱負重,能伸能屈的堅韌品質。

does the 鑷姩 fen fry 紩 qi?

31.馬稷:熟讀兵書,有一定的謀略和才識,但他唯讀死書,不懂得實踐。且驕傲自滿,狂妄輕敵,剛愎自用,聽不進任何意見,最終只能釀成大禍。

三國演義故事簡介

煮酒論英雄 東漢末年的一天,劉備正在澆菜,曹操恰逢煮酒正熟,派人請劉備到小亭一會。劉備隨曹操來到小亭,他們將青梅放在酒樽中煮起酒來了,二人對坐,開懷暢飲。酒至半酣,曹操突然問劉備,請你說說當世英雄是誰,劉備裝作胸無大志的樣子,說了幾個人,都被曹操否定。劉備問,那誰能當英雄呢?曹操單刀直入地說 當今天...

《三國演義》每回情節簡介

三國演義 61 90情節簡介 第六十一回法正接到張松寫來的密信,要龐統在劉備見劉璋時殺掉劉璋。龐統安排魏延在宴上舞劍殺劉璋。劉璋手下大將張任見魏延不懷好意,也舞動寶劍保護劉璋。劉備見狀,連忙拔劍喝道 不棄劍者斬!眾人才放下劍來。忽報漢中張魯帶兵馬攻打葭萌關,劉璋請劉備帶兵迎擊。劉備則帶本部人馬前往。...

三國演義章回白話簡介

三國第一回漢朝末年,張角兄弟發動叛鸞,劉備 關羽 張飛三人桃園結義,踏上了保國安邦的道路。第二回督郵故意刁難劉備,張飛怒不可遏,痛打了督郵一頓。朝廷上宦官專權,大將軍何進立外甥劉辯為帝,掌握兵權後決定剿除宦官。第三回何進被宦官所殺,而與此同時他所召來的涼州刺史董卓已經率兵來到洛陽。董卓欲行廢立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