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會計在企業管理中的應用

2023-02-14 01:39:04 字數 869 閱讀 5467

作者:秦鵬

**:《中國管理資訊化》2023年第07期

[摘要] 在會計領域中,人力資源成本是乙個非常重要的範疇,其核算的往往是企業進行人力資源培訓、教育、培養以及使用等一些方面的成本。在企業中,人力資源會計是其成本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其能夠為企業管理決策更好地進行提供資料。所以,企業非常有必要在進行成本管理的過程中做好人力資源成本會計。

但是現在很多企業對其認識和應用都存在較大的問題。文章著重分析了其在企業管理中的應用。

[關鍵詞] 人力資源會計;企業成本管理;應用

doi : 10 . 3969 / j . issn . 1673 - 0194 . 2018. 07. 019

[中圖分類號] f23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3 - 0194(2018)07- 0045- 02

0 前言

隨著知識經濟發展和進步,人力資源的重要性也在不斷的增加,無論是進行人力資源的培養、發展還是使用都會發生成本,並且這些成本在企業成本核算過程中的比例也在不斷的增加,其對企業管理和決策更好地進行造成的影響非常大。

1 人力資源會計定義

人力資源會計這個概念是在國外引進的乙個比較新興的人力資源管理,這個理念設計基礎是會計學,人力資源會計便是將人力資源為了企業本身的資產來進行管理和計算,通過對人力資源價值以及人力資源成本進行收集,在管理人力資源的時候,可以合理利用會計學中的系統計算方法來給企業管理層提供比較科學的資料來進行決策[1]。在其發展的過程中,實際應用方案也得到了完善。人力資源會計指的是對人力資源進行計算、記錄以及確認來得到相關的資料資訊,來科學地對人力資源進行管理。

就人力資源會計工作內容而言,其主要便是對人力資源資金方面的支出來進行計算以及管理。就會計計算方式而言,人力資源會計分**力資源成本會計、資源權益以及資源價值會計等主要的方面。

人力資源管理在企業管理中的作用

在人類社會各項經濟活動中,企業是經濟社會的基本細胞,是為創造社會財富的基本單位,而在企業整個管理活動中對人的管理即人力資源的管理是最基本 最重要的基本管理。因為當今社會發展已經由 工業革命時代 步人 知識經濟時代 人已經取代資本成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人的知識和能力為企業帶來的價值已經被得到了充分的肯...

人力資源管理在建築企業管理中的應用

摘要 本文針對建築企業人才的特點和人力資源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從組織結構 績效 薪酬 激勵與約束等方面提出優化的措施,對於建築企業中的人力資源工作有一定的指導意義。關鍵詞 建築企業 人力資源 優化配置 引言 人力資源管理是在經濟學與人本思想指導下,通過招聘 甄選 培訓 報酬等管理形式對組織內外...

績效管理在人力資源中的應用

一 績效管理的基本原則 績效管理包括績效計畫制定 績效考核評價 績效輔導溝通 績效結果應用及績效目標提公升這幾個過程,在整個過程中,企業管理者與員工一起參與實施,最終達到提公升個人 部門機企業的整體效益的目標。績效管理需要遵循以下幾個原則。首先,需要明確企業戰略目標。企業的戰略目標是績效管理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