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高等學校圖書館管理的路徑探析

2023-02-14 01:36:04 字數 1331 閱讀 6925

作者:馬曉敏

**:《新西部下半月》2023年第03期

【摘要】 創新是當今時代發展的動力,也是高校圖書館管理的核心。高校圖書館只有通過管理觀念創新、服務手段創新、管理機制創新、文獻資料管理創新等,才能建立以知識創新為核心的管理體系,並在創新中求生存、求進步、求發展。才能更好地為高校的教學、科研提供更高質量的服務。

【關鍵詞】 高等學校;圖書館;管理創新;路徑目前,各高校圖書館的人員素質有了普遍的提高,圖書館的現代化建設也初具規模,從而給圖書館增添了許多生機與活力。但從高校的整體發展來看,圖書館的發展仍然顯得有些滯後,個別的生存狀況還甚至呈下降趨勢。其因素雖然是多方面的,但其創新不足、管理滯後卻是最根本的原因。

因此,高校圖書館的發展亟須創新,只有創新才會符合圖書館的內在要求。高校圖書館是學校的文獻資訊中心,是學生擴充專業知識的大課堂。早在2023年,李大釗同志就指出:

「現在圖書館已經不是藏書的地方,而為教育的機關。」[1]可見圖書館工作之重要。高校圖書館只有對傳統的管理理念和方式方法進行揚棄和取捨,通過改革創新,建立一套新的管理執行機制,才能推**書館工作的健康快速發展。

一、創新高校圖書館管理的必要性和緊迫性

當代資訊科技的迅速發展,電子圖書、電子期刊等數字資訊載體的出現,計算機和網路應用的普及,徹底改變了傳統圖書館的技術環境,改變了知識的傳播方式,同時知識經濟時代對圖書館管理工作的創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些都直接影響著高校圖書館管理的組織結構、服務模式和管理素質。目前,我國高校圖書館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一是缺乏複合型人才。

現代圖書館的發展對圖書館專業人才的需求正在發生變化,具有較強資訊意識、資訊技能和多學科複合型知識結構的深層次圖書館管理人才尚有所欠缺,館員的整體素質也有待進一步提高。二是缺乏開拓型服務理念。隨著高科技及資訊化的發展,要求圖書館館員由單一的資訊處理者向適應迅速發展的情報技術環境管理者轉變。

但從目前來看,圖書館員還是以乙個介於傳統與現代技術之間的文獻資訊服務者的方式出現在讀者面前,因此難以實現高效化管理,缺乏開拓服務理念。三是管理機制落後。部門之間、員工之間缺乏必要的溝通和交流,缺乏應有的競爭意識和激勵機制,圖書資源利用率低下,難以適應科技日新月異、資訊豐富多彩的時代變化,陳舊的管理機制阻礙了員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的發揮。

四是文獻資訊資源方面仍存在問題。近幾年來,雖然高校對圖書館經費投入力度在逐步加大,但仍存在購書經費不足、新書補充不及時的現象,且帶有一定的普遍性。同時,各高校之間不能實現資源共享,影響了讀者對圖書資料的充分利用。

五是客觀上由於管理人員的發展機會較少,發展空間狹小,缺少成就感和優越感,主觀上由於他們安於現狀,不思進取,不能很好地為學校的教學科研服務,因而使得高校圖書館在整個高校的結構布局中面臨被邊緣化的趨勢。可見,無論從高校發展趨勢,還是從圖書館自身發展要求來看,高校圖書館的管理創新勢在必行。

創新高校圖書館教育服務職能的思考

作者 劉信香 科技資訊 2013年第07期 摘要 本文從高校圖書館的基本職能出發,通過創新工作思路與方法,加強高校圖書館的自身建設,從而更好的在大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大學生素質教育 學風建設等諸多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使高校圖書館能更好的順應時代的發展,滿足當代大學生的需求,真正的為學校的科研教學服務...

北京地區高等學校圖書館工作委員會

北京高等教育學會圖書館工作研究會 演示文稿 秘書處編2005年第3期 總第80期 05 12 一 中國圖書館學會第七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召開 二 中國圖書館學會2005年年會召開 三 慶祝華北地區高校圖協成立二十周年暨第十九屆學術年會隆重召開 四 2005年全國資訊素質教育學術研討會在山東召開 五 北...

學校圖書館管理制度

圖書館是為學校教育 教學和教學研究服務的教育機構,是學校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 培養學生的讀書興趣和閱讀能力 提供教育教學情報資料等認真做好服務工作。為規範學校圖書館管理工作,發揮學校圖書的最大效益,特制定如下制度 一 圖書管理員要認真學習管理業務知識,做好圖書管理工作,為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