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大豆高產栽培措施

2023-02-13 15:21:04 字數 960 閱讀 3733

作者:馬自然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12期

摘要介紹了春大豆的高產栽培措施,包括確定播期、開溝整畦、晒種、除草、密植、育苗等方面內容,以提高春大豆高產種植水平,為農戶提供參考。

關鍵詞春大豆;高產;栽培措施

中圖分類號 s643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5739(2011)12-0106-01

春大豆是新興豆類蔬菜,具有豆粒豐滿、鮮食口感好等特性,現將春大豆的高產栽培措施介紹如下。

1 確定播期

播種期要根據海拔高度和栽培方式,並結合上市時間來確定。設施種植及採用拱棚和覆蓋地膜的方式均能夠使播種期提前。遼鮮1號最早可以在1月中旬種植,露地栽培播種期在3月中下旬。

海拔小於400 m的種植區域,為使其盡早上市,還可以採取育苗移栽的方式種植。田間試驗表明,將遼鮮1號的播種期提前,有利於其出苗、根系發育、植株生長,為早熟和高產打下基礎[1-2]。但該品種的播種日期也不是越早越好,具體要根據種植地的氣溫來確定,一般氣溫大於10 ℃即可開始播種。

當種植地的海拔大於400 m時,可以適當晚播,使其在市場的**時間較長,可獲得較好的經濟效益。若錯過播種期,高溫天氣不利於大豆生長,其產量和品質都會降低[1-2]。露地栽培可於3月18—20日散直播,機械開溝、溝泥覆蓋後再覆蓋薄膜,用種量90 kg/hm2,3月26日出苗,3月29日齊畝,5月上旬開始開花,5月中旬開始結莢,6月上旬鮮豆開始**,直至6月下旬。

2 開溝整畦、晒種、除草

2.1 開溝做畦

大豆根系發達,應選擇土層深厚、有排灌條件、肥力中等以上的壤土種植。土壤過酸,要施適量的石灰和草木灰。不選重茬、連茬地塊。

經過整個冬天,土壤板結嚴重,透氣性差使大豆根系不能夠正常生長,不利於奪取高產。為了給大豆創造良好的生長環境,播種前要精細整地,同時要結合整地開溝(寬0.2~0.

3 m,深0.15~0.20 m)做畦,使田塊排灌條件良好,避免因為土壤水分過大而降低大豆瘤菌活性,削弱其固氮作用,應為大豆生長創造良好的條件。

春蘿蔔高產高效栽培技術

春蘿蔔高產高效栽培技術.txt24生活如海,寬容作舟,泛舟于海,方知海之寬闊 生活如山,寬容為徑,循徑登山,方知山之高大 生活如歌,寬容是曲,和曲而歌,方知歌之動聽。春蘿蔔高產高效栽培技術 長江流域選擇適宜春蘿蔔品種栽培,品質優良,播期和栽培方式靈活,商品生育期僅60天左右,次年3 6月上市補充市場...

寒地水稻高產栽培管理措施

作者 王林 農民致富之友 2018年第07期 隨著農業種植結構的不斷調整,水稻生產優勢日漸明顯,種植面積逐年擴大。為確保水稻高產 穩產 優質發展要求,在現有栽培技術水平下,開展水稻良種良法配套和新技術綜合組裝,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1.水稻品種的選擇和種子處理 在水稻種植之前要選擇良好的水稻種子,該種...

新特白玉春蘿蔔高產栽培技術

摘要新特白玉春蘿蔔是南韓bio株式會社培育的蘿蔔品種,具有適應性強 生長速度快 產量高 商品性好等優點。江蘇省沭陽縣從2002年開始引種該品種,至今已有4年種植歷史。該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工作人員在栽培過程中探索出一套適宜黃淮流域栽植的高產技術。介紹了新特白玉春蘿蔔茬口安排 田間管理 肥水運籌 病蟲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