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傳染病的綜合防制體系

2023-02-13 15:21:03 字數 4071 閱讀 3955

主要內容:

1、防疫的基本原則和綜合性防疫措施;

2、動物傳染病的診斷方法;

3、動物檢測的分類及檢疫內容;

4、隔離和封鎖的方法;

5、病畜的**方法;

6、消毒、殺蟲、滅鼠的方法;

7、預防接種、緊急接種和藥物預防。

自學內容:

1、中華人民共和國動物防疫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進了境動植物檢疫法;

2、常用動物生物製品簡介。

基本要求:

l、掌握相應的基本概念;

2、平時的預防措施;

3、發病時的撲滅措施;

4、各種措施執行的方法。

重點:平時的預防措施、發病時的撲滅措施;疫情報告與疫病的診斷方法;檢疫;隔離和封鎖:免疫接種和藥物預防;消毒、殺蟲、滅鼠的方法。

難點:檢疫;隔離和封鎖;免疫接種的注意事項。

查明和消滅傳染源,截斷病原體的傳播途徑,提高動物對傳染病的抵抗力。

根據各種傳染病的特點,對各個不同的流行環節,分清輕重緩急,找出重點措施,以達到在較短期間內,用最少的人力、物力控制傳染病的流行。

綜合性防制措施:「養」、「防」、「檢」、「治」

養: 飼養管理,提高動物的非特異性抵抗力

防: 預防接種

防止環境汙染,成為病原體的傳播媒介

檢: 檢疫,動物檢疫,畜產品檢疫

治: **, 特異性的生物製劑,抗菌素

教學學時:

4學時。

教具準備:

多**教室。

第一節動物傳染病綜合防制的原則和內容

一、現代防疫工作的理念

1.群防群治的理念

2.長遠規劃的理念

3.多**論的理念

4.多學科協作的理念

二、動物傳染病綜合防制的原則

1.健全機構的原則

2.預防為主的原則

3.法規建設的原則

4.調查監測的原則

5.突出重點的原則

三、動物傳染病綜合防制的基本內容

1.認真選址,合理規劃與布局

2.設定完善的消毒設施,建立嚴格的獸醫衛生消毒制度

3.搞好預防接種和藥物預防

4.建立疫情監測制度

四、幾個相關概念

1.動物傳染病的預防就是採取各種措施將動物傳染病排除於乙個未受感染的動物群之外。

2.動物傳染病的控制就是採取各種措施,減少或消除動物傳染病的病原,降低已出現於動物群中動物傳染病的發病率。並將該種傳染病限制在區域性範圍內加以就地撲滅的防疫措施。

3.動物傳染病的消滅意味著在一定的地區範圍內消滅某些動物傳染病的病原微生物。

4.動物傳染病的淨化是指通過採取檢疫、消毒、撲殺或淘汰等技術措施,使某一地區或養殖場內的某種或某些動物傳染病在限定時間內逐漸被清除的狀態。

第二節檢疫

一、動物檢疫的概念動物檢疫是指國家法定的機構和人員,依照法定的方法和技術標準,對動物、動物產品的健康衛生狀況實施定性檢測和處理的一種具有強制性的技術性措施。

二、檢疫的範圍

1.國內動物檢疫的範圍國內動物檢疫的範圍包括動物和動物產品。

2.進出境動物檢疫的範圍進出境動物檢疫的範圍包括動物、動物產品和其他檢疫物。

3.運載飼養動物及其產品的工具包括車、船、飛機、包裝物、飼料和鋪墊材料、飼養工具等。

三、檢疫的物件

一)重點檢疫物件

1.人畜和多種動物共患的傳染病如炭疽、結核病、布魯氏菌病、狂犬病等。

2.危害性大而目前預防控制困難的動物傳染病如口蹄疫、牛海綿狀腦病、癢病、梅迪一維斯納病等。

3.急性烈性動物傳染病如豬瘟、雞新城疫等。

4.我國尚未發現的國外傳染病如非洲豬瘟、非洲馬瘟等。

(二)全國動物檢疫物件

全國動物疫病檢疫物件共分三類116種,其中一類動物傳染病包括口蹄疫、豬水皰病、豬瘟、非洲豬瘟、非洲馬瘟、牛瘟、牛傳染性胸膜肺炎、牛海綿狀腦病、癢病、藍舌病、小反芻獸疫、綿羊痘和山羊痘、禽流行**冒(高致病性禽流感)、雞新城疫等共14種。

(三)進境動物檢疫物件

為防止國外動物傳染病的侵入,我國由***農業行政主管部門制定並公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境動物

一、二類傳染病、寄生蟲病名錄》,其中一類傳染病包括口蹄疫、非洲豬瘟、豬水皰病、豬瘟、牛瘟、小反芻獸疫、藍舌病、癢病、牛海綿狀腦病、非洲馬瘟、雞瘟、新城疫、鴨瘟、牛肺疫、牛結節疹共15種。

(四)國際動物檢疫物件

2023年國際獸疫局委員會修訂的《國際動物衛生法典》規定,國際動物檢疫物件分兩類,a類16種,b類79種,共95種。其中a類包括口蹄疫、水皰性口炎、豬水皰病、牛瘟、小反芻獸疫、牛傳染性胸膜肺炎、結節性疹、裂谷熱、藍舌病、綿羊痘和山羊痘、非洲馬瘟、非洲豬瘟、豬瘟、傳染性腦脊髓炎、雞瘟(年型流感)和雞新城疫。

四、檢疫型別

(一)國內檢疫

1、概念:是指為有效地防止重要傳染病的發生和傳播,根據法律規定由法定機構或人員對境內動物及其產品實施的、具有法律效力和法律後果的技術措施和**行為。

2、型別

產地檢疫是指動物在離開飼養、生產地之前所進行的動物檢疫。

淨化檢疫是指在國內某地發生規定的檢疫物件流行時進行的檢疫,又稱疫區檢疫。

運輸檢疫是指對運出縣境的動物及其產品進行的檢疫。

屠宰檢疫包括宰前檢疫和宰後檢疫。宰前檢疫是指對待宰動物活體進行的動物檢疫。宰後檢疫是宰前檢疫的繼續和補充。

市場檢疫是指動物及其產品在進入市場商品交易時所實施的檢疫。

(二)國境檢疫

1、概念國境檢疫又叫進出境檢疫或口岸檢疫(簡稱外檢),是一項政策性和技術性相結合的獸醫衛生防疫工作,對維護國家主權、控制動物重大傳染病的傳入和流行,保障養殖業的正常發展和人民的身體健康都有重要的意義。

2、型別

進境檢疫是指對動物、動物產品和其他檢疫物在進入國境過程中進行的動物檢疫。

出境檢疫是指對動物、動物產品和其他檢疫物在輸出國外前進行的檢疫。

過境檢疫是指對載有動物、動物產品和其他檢疫物的運輸工具要通過我國國境時進行的動物檢疫。

攜帶、郵寄物檢疫是指攜帶物檢疫和郵寄物檢疫。

運輸工具檢疫是指對來自動物疫區的進境運輸工具,所有進出境、過境裝載動物、動物產品及其他檢疫物的運輸工具(包括貨櫃)進行的檢疫。

第三節消毒

一、消毒的概念與目的消毒是指通過物理、化學或生物學方法殺滅或清除環境中病原體的技術或措施。目的是消滅被傳染源散播於外界環境中的病原體,以切斷傳播途徑,阻止動物傳染病的蔓延。

二、消毒的種類

1.預防性消毒是指在平時的飼養管理過程中,對畜舍、空氣、場地用具和飲水或動物群等進行定期消毒,以達到預防一般動物傳染病的目的。

2.隨時消毒是指在發生動物傳染病後到解除封鎖期間,疫源地內有傳染源存在,為了及時消滅剛由傳染源排出的病原體,而進行的反覆多次的消毒。消毒物件是患病動物及帶菌(毒)動物的排洩物、分泌物以及被其汙染的畜舍、用具、場地和物品等。

3.終末消毒是指疫源地內的患病動物解除隔離、痊癒或死亡後,或者在疫區解除封鎖時,為了消滅疫區內可能殘存的病原體,而進行的一次全面徹底的大消毒。消毒物件是傳染源汙染和可能汙染的所有畜舍、飼料飲水、用具、場地及其它物品等。

二、消毒的方法

1.物理消毒法是指通過機械性清掃、沖洗、通風換氣、高溫、乾燥、照射等物理方法對環境和物品中病原體的清除或殺滅。

(1)機械性清除

(2)日光、紫外線消毒

(3)焚燒

(4)乾熱滅菌法包括火焰燒灼滅菌法和烘烤滅菌法。

(5)濕熱滅菌法包括煮沸消毒、高壓蒸汽消毒和間歇蒸汽消毒等。

①煮沸消毒是日常最為常用而且效果確實的消毒方法。

②高壓蒸氣消毒

③間歇蒸汽消毒法

2.化學消毒法是用化學藥物殺滅病原體的方法。臨床實踐中常用的消毒劑種類很多,根據其化學特性分為:

酚類、醛類、醇類、酸類、鹼類、氯製劑、氧化劑、碘製劑、染料類、重金屬鹽和表面活性劑等。

3.生物消毒法

三、消毒程式和制度

1.消毒程式根據消毒的型別、物件、環境溫度、病原體性質以及傳染病流行特點等因素,將多種消毒方法科學合理地加以組合而進行的消毒過程稱為消毒程式。

2.消毒制度養殖場通常應將各種消毒工作制度化,明確規定和記錄消毒工作的管理者和執行人,使用消毒劑的種類、濃度和方法,消毒的間隔期限,消毒劑的輪換使用情況以及消毒設施、裝置的管理和維護等內容。

四、消毒效果的檢查

1.房舍機械清除效果的檢查

2.消毒藥劑選擇正確性的檢查

傳染病預防制度

一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法 和 學校衛生工作條例 制定我校傳染病預防制度。二 學校成立傳染病預防工作由校長負總責,主管領導具體負責。上至校長,下至班主任老師,形成學校傳染病預防網路。三 針對傳染病季節性流行特點,在不同季節進行不同內容宣傳教育和預防工作。培養學生良好衛生習慣。四 定期對校舍進行...

學校傳染病預防制度

相裡堡小學 為了預防傳染病在我校發生,確保師生生命安全,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實施辦法 結合我校實際情況制訂此制度。一 學校領導必須堅持 預防為主 的方針,把預防傳染病工作納入工作目標,做到物力財力投入,責任落實,檢查逗硬。二 堅持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德育處平時組織各班打掃好教室 寢室 公共...

動物傳染病學研究

二教學內容 一 課程設計與內容 理論內容 本課程設定基本遵循教學大綱,根據國情重點擊擇了以下內容 緒言 第一章家畜傳染病的傳染過程和流行過程 第二章家畜傳染病的防疫措施 第三章人獸共患傳染病 大腸桿菌病 沙門氏菌病 巴氏桿菌病 布氏桿菌病 結核病 炭疽 破傷風 口蹄疫 狂犬病 流行 冒 乙腦 瘋牛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