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飯店星級的劃分及評定的建議

2023-02-13 15:21:01 字數 3275 閱讀 5131

對《旅遊飯店星級的劃分及評定(徵求意見稿)》的建議

必備項:

一星級飯店必備專案檢查表:

——「2.2客房裝修完整。有梳妝台或寫字檯、衣櫃及衣架」。建議:該檔飯店一般不會設有梳妝台或寫字檯,改寫為長方形或圓形寫字桌。

三星級飯店必備專案檢查表:

——「1.5應有執行有效的計算機管理系統」。建議:

根據我國目前科技資訊化發展狀況,最好將飯店使用的計算機管理系統分類指明,如飯店管理系統、財務管理系統以及辦公自動化系統。各星級標準配置可酌情設定,高星級標準的飯店各計算機管理系統應相對較全,或增加樓宇計算機自動化管理系統。

——「1.8 4層(含4層)以上的建築物有與客房數量相匹配的客用電梯」。建議改為:「3層(含3層)以上……」

——「2.1應有與接待規模相適應的前廳和總服務台」。建議:最好附加相適應的比例條件或標準。

——「2.4客房內應有衛生間,裝有抽水恭桶……」建議:將抽水恭桶改稱為坐便器,避免採用一些地方用語和過時用詞。

——「2.11應有與飯店規模相適應的餐廳,……建議:最好附加相適應的比例條件或標準。

——「3.4應為賓客辦理傳真、影印等商務服務」。建議:

改為「應為賓客辦理郵件收發、影印等商務服務」。目前傳真在飯店很少使用,況且會隨技術發展逐漸消失。因此傳真機是否有安裝必要,需結合本店客源狀況,自行安裝,不在文中提及。

四星級飯店必備專案檢查表:

——「1.6應有執行有效的計算機管理系統、前後臺聯網」。建議改為:「應有執行有效的計算機管理系統,前台系統、後台系統形成必要的聯網」。

——「1.9設施裝置應維護保養良好,低噪音,安全完好、整潔、衛生和有效」。建議改為「設施裝置應維護保養良好、有效,安全狀況完好,環境整潔、衛生,裝置運轉雜訊不高於國家標準」。

——建議補充:客房內及客房公共走道內應分別設有應急廣播系統。

——「3.12應有防噪音及隔聲措施,……建議改為:「應有防雜訊及隔聲措施,……根據在查詢,其說,現在的報紙就有規定:一律用雜訊,用噪音算錯別字。

——「5.2廚房與餐廳之間,採取有效的隔音、隔熱和隔氣味措施」。建議改為:「廚房與餐廳之間,採取有效的隔聲、隔熱措施,並防止廚房氣味進入餐廳內」。

——「5.3牆面滿鋪瓷磚,用防滑材料滿鋪地面,有帶蓋地槽或有效的排水措施」。建議改為:「牆面貼上瓷磚,地面滿鋪防滑地磚,設有帶箅子的排水明溝或其它排水設施」

——有的地方使用「冷氣裝置」或「冷氣供給充足」,建議改為:「冷風」二字。

設施裝置評分表:

——「1.2.1停車位數量:

自備停車場,車位不少於××%客房數」。建議:就一般城市飯店來講,不少住客不是開車入住飯店的,如僅僅與客房數掛鉤,而不考慮飯店對客配套附屬設施的規模、數量等,其車位數量易會出現誤差。

因此,建議參照建築設計標準,每一萬平方公尺設定65個車位。

——「1.2.1停車位數量:

在飯店周圍200m內可以停放汽車,車位不少於15%客房數」。建議:最好取消該條,這個標準是乙個比較虛的標準,星級評定時也不會去那裡檢視,何況還與客房數掛鉤?

飯店相鄰的建築物,特別是近十年左右的新建築,都按照國家設計規範安排停車位的,但哪一家都不會為相鄰建築及相隔200m遠的飯店提供車位。因此,這條是讓本店在不能滿足停車位時,將車停到街道上,或許還有違章問題。

——「1.4.4在商務、會議、康體等公共區域設定數量充足的公共衛生間」。建議改為:在會議、商務、康樂等公共區域應設定公共衛生間,且廁位數量充足。

——「1.4.6電梯」。建議:對2層以上宴會、會議設施採用電梯提出評分要求,其中包括客梯和自動扶梯。

——「1.4.6.

3.8有抵達樓層的控制設施及措施」。建議:

不明白該條的考慮,前版是沒有這條的。目前任何一部電梯都是自動的,而不是手動的,都會有抵達各樓層的自動控制裝置,如沒有控制裝置就不需要電梯了。

——「1.4.6.6員工電梯:有數量充足的員工電梯(或服務電梯)」。建議:編寫比例數量,類似客梯的內容。

——「1.4.8貴重物品保險箱位置隱蔽、安全、能保護賓客隱私」。建議:需要說明是否還設有獨立房間。

——「1.5有樓層布草滑槽」。建議改為:「布草筒」。「滑槽」兩字感覺是開口的,另外須對安全使用和消防技術措施提出要求,不然就是乙個拔火煙囪。

——「2.6.1自備發電設施」。建議改為「自備發電裝置」,這樣用詞比較準確。

——「2.6.2應急供電系統(指兩路以上供電)」。建議:飯店正常供電有單路、雙路情況,但不是作為應急供電。應急供電就是指是否配備了應急發電機裝置。

——「2.8.2清潔能源與管理」。在以下內容裡似乎提及的是「新能源」,與大題目不對應,建議調整,「新能源」的界定比較廣泛,但不一定用於飯店。

——「2.8.3採用環保裝置和用品」中提及了磁懸浮**空調、溴化鋰吸收式冷水機組等。

建議:請注意這些裝置的市場反饋情況,如難以普及、使用壽命短、占用面積大、產出比不佳、國內不能自主生產的不宜盲目提及。

——「2.8.4採用節能產品(如節能燈、感應式燈光、水龍頭控制等)」。建議改為:採用節能產品(如led光源、高效燈具、照明調光裝置、紅外開關、聲控開關、感應式龍頭等)。

——「2.8.6中,有先進的等離子紫外線油煙淨化器」。

根據查詢,或許市場僅有等離子油煙淨化裝置,或紫外線油煙淨化裝置,兩者合一的似乎沒有;另外「實施廚房油煙淨化,有消音器、軟水機、淨水器」一條,建議分設消聲器條款,當排油煙雜訊不能達到當地環保標準時,方可安裝消聲裝置,不宜將排油煙與裝置雜訊混淆一起。

——「4.5.1.2採用商用電視,並有有效的後台控制措施」建議改為:「採用智慧型酒店模式電視機,方便工作人員對多台電視進行設定和快速複製」。

——「4.5.2頻道和節目:衛星、有線閉路電視節目不少於30套(含兒童頻道和兒童節目)」。建議改為「有線電視節目頻道不少於40套(含兒童節目頻道)」。

——「4.10.7.3防水不間斷電源插座(低電流)」。建議改為:剃鬚刀電源插座,設有220/110v轉換和過流保護器。

——客房衛生間設定二個衛生紙架。

——「5.5製冰機水源有水軟化設施或淨水系統,無汙染」。建議改為:製冰機供水符合生活供水標準,給水系統有消毒裝置和淨化裝置。

——「6.1有獨立的員工食堂,環境優美,餐食豐富,**充足」。建議:「有獨立的員工食堂,環境清新、明快」。僅對設施而言,如評判菜品、食品最好另設。

——「6.1有獨立的更衣室,……建議改為:「有獨立的員工更衣室」即可。「環境舒適,使用方便」的用詞對實際來講沒有意義。

——「6.3員工浴室」中,建議補充:「(1)設有員工一**節水管控裝置;(2)浴室用水安裝計量裝置」。

——「7.1.4.1同聲傳譯功能設定(裝置可租借)」。建議改為:「具備同聲傳譯裝置或租借條件」。

總體看,希望編寫人員能夠部分拋開舊版內容,不再使用海外華文用詞,語法、語句應通順,保留前版好的地方,等等。

以上建議,僅供參考。

旅遊飯店星級的劃分條件

旅遊飯店星級的劃分條件 評定規則及服務質量和管理制度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旅遊飯店星級的劃分條件 評定規則及服務質量和管理制度要求。本標準適用於正式營業的各種經濟性質的旅遊飯店。2 規範性引用檔案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 不包括勘...

GBT1旅遊飯店星級的劃分與評定

gb t14308 2010 g 增加例外條款,引導特色經營 h 保留白金五星級的概念,其具體標準與評定辦法將另行制訂。本標準的附錄a 附錄b 附錄c均為規範性附錄。本標準由國家旅遊局提出。本標準由全國旅遊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歸口。本標準起草單位 國家旅遊局監督管理司。本標準主要起草人 李任芷 劉士軍 ...

2019版《旅遊飯店星級的劃分與評定》41

旅遊飯店星級的劃分與評定 gb t14308 2010 g 增加例外條款,引導特色經營 h 保留白金五星級的概念,其具體標準與評定辦法將另行制訂。本標準的附錄a 附錄b 附錄c均為規範性附錄。本標準由國家旅遊局提出。本標準由全國旅遊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歸口。本標準起草單位 國家旅遊局監督管理司。本標準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