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用愛付出用心呵護

2023-02-13 09:12:06 字數 2679 閱讀 5536

很高興今天能非常榮幸地在這裡和大家交流分享班主任工作的心得感悟!我2023年畢業於滎陽示範,從教20多年來,一直默默無聞地做著班主任工作,全心全意地帶好每一屆學生。說起班主任工作,酸甜苦辣鹹樣樣俱全,真可謂「累,並快樂著」!

當昔日的學生各自用不同的方式向我表達感激之情的時候,我體會到了作為一名班主任那份特有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下面就自己的班主任工作談一些具體的做法:

一、掌握學生的思想動態,做學生的知心朋友。

今年我帶的是畢業班,六年級學生,正處在身心發育的重要關口,難免會萌生出許多念頭:諸如厭學、對男女同學關係的朦朧認識、拉班結派甚至打架鬥毆等情況,嚴重影響了他們的健康成長。作為班主任老師,職業道德感和責任心讓我不能放任不管,而必須及時地發現並正確處理這類問題。

通過分別談心、心理疏導等心靈教育,我了解並把握了當事學生的思想動態,給與積極有效的引導,努力做到防範於未然。

上學期大概是開學乙個月之後吧,在我辦公室桌兜的抽屜裡出現了一封信件,那是我班乙個學生寫給我的,內容大致是說:他很羨慕班上其他同學有好家長,而他爸爸為了養家餬口經常外出,媽媽卻整天沉溺在麻將之中。最讓他傷心的是在他12歲生日那天,媽媽竟然忘記了他的生日!

平時,媽媽對他的學習也不管不問,不檢查作業、更不簽字。孩子在末尾說:乙個日夜打麻將的家長,還讓孩子好好學習,能學好嗎?

老師,我不是不想學,而是在這樣的環境中想學好,太艱難了。老師,我現在真的是不想學了。說實話,看到這封信的時候,我的心情異常沉重,儘管我們學校老師不斷地想法設法來提高孩子們的學習興趣,幫著他們養成良好學習習慣,但是如果家庭教育跟不上,對孩子的教育就會大打折扣。

隨後,我撥通了孩子媽媽的**,請她到學校來。我把孩子的信拿給她,看完後,家長的臉立刻紅了,不好意思地說:沒想到孩子會想這麼多,總以為他是小孩子,平時漫不經心慣了,所以,在一些事情上沒顧及到孩子的感受。

雖然也很想讓孩子學好,但對他的關愛確實太少了。平時孩子不努力,成績不好時總是用簡單粗暴的方法批評打罵,孩子跟自己產生了心理隔閡,有什麼話也不和她溝通。她說,孩子的這封信給她上了生動的一課,今後她會學習正確的教育方式,對孩子的學習生活多加關注。

後來我還不斷地和這位家長朋友及時溝通,詢問孩子在家的表現,乙個月後,我明顯感受到了孩子的進步,無論上課聽講、作業、還是和同學的相處上,跟以前相比判若兩人,積極樂觀,向上向善。看到孩子欣喜的轉變,孩子媽媽感激之情溢於言表。我在祝福她和孩子的同時,也感到了由衷的職業幸福感!

在不久後的一次家長會上,我給家長們傳達了這封信的內容,想通過真實的案例讓家長們意識到:六年級的孩子正處於轉折期,這個時期的孩子出現敏感、多疑、叛逆、衝動、異常、自以為是等現象都是正常的,希望家長朋友們能夠正確看待和處理,多些教育和引導,能對孩子多談心,多關注他們的學習、生活和思想動向,從而積極配合學校教育。我表示願和家長一道既做師長,又能做孩子們的知心朋友,幫助他們順利度過青春期。

二、用真誠的師愛感化後進生。

後進生的教育和管理歷來是班主任工作的難點,也是影響班級教育教學整體質量的瓶頸。我時刻關注每個學生細微的情緒變化,從中捕捉到對教導他們有用的資訊。

班上有個叫丁賽飛的男生,以前經常惹事,憑著強壯的身體和同學打架,總能占上風,因此有些驕橫,動不動就發脾氣、掄拳頭。我多次找他談話,在交談中,我了解到他也想給同學留個好印象,可就是控制不了自己。為了讓他過剩的精力有地方釋放,我鼓勵他多參加體育運動。

他特別愛打藍球,我就封他為「球長」,我還跟他約好,先以乙個星期為限,保證期間不出事。然後再限制到兩星期,三個星期……他終於堅持做到了。每當看到他熬過了乙個星期,我就在旁邊跟他說:

不錯,你堅持住了,繼續努力。他也增加了自信,我班男生在他的帶領下,在課外活動和體育課上積極練球。到目前,他再沒有打過架,並且在那次我校六年級男籃的對決賽中,他猶如下山猛虎一般,帶領球員發揮出色,最終以4 比2的成績贏得了勝利。

他為班級增添了榮譽,思想也發生了很大的轉變。對不同型別的後進生我都會採用不同的方法,靜候他們的轉變。每當看到他們實現了轉變和進步,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我就感到了無限的開心和欣慰。!

三、 讓孩子們在活動中體驗成長

小學生正處於長知識長身體的階段,精力充沛,興趣廣泛。組織並鼓勵學生參加校內外豐富多彩的活動,讓他們在活動中得到錘煉,增長知識,學會交往,培養愛心,為形成美好的品格奠定基礎。

學校是兒童成長的樂園。這是我班學生在參加佇列隊形比賽、籃球比賽、迎新年活動、詩歌朗誦會等活動時的情景。每次活動,我都鼓勵學生積極參與。

說實話,搞活動是樂了學生,苦了老師。一次活動從籌備到組織到總結,比上一堂課要累好幾倍。儘管如此,我還是不顧手頭有多麼繁忙的工作,總會積極組織學生參加,而且不怕麻煩,盡可能多地選派人員。

目的是盡可能多地給同學們提供鍛鍊的機會。

在前不久我校舉行的「少年向善---真善美伴我行」演講比賽中,我班學生丹靜涵代表學校參加教體局的決賽。接到任務後,我壓力很大。一方面要積極準備稿子,一方面要精心輔導演講。

儘管那段時間忙得不亦樂乎,勞累不堪,但當成績揭曉的那一刻,得知丹靜涵同學獲得了市級演講比賽的特等獎時,我認為一切都是值得的。後來她又代表教體局參加鄭州市小學組的演講,也獲得了二等獎的好成績。這次比賽是孩子一生中難忘的經歷;在隨後的一次作文考試習作中,她寫的就是這次演講比賽的經歷和感受,題目是《那一次,我最出彩》。

在作文中,我感受到了她大膽挑戰自己拼搏成功後的喜悅;我也因此進一步認識到了活動對孩子們成長所產生的促進作用。

回首往事,我心潮澎湃,常常懷念和孩子們在一起的美好時光。多年的班主任生涯使我深深地感受到:對孩子們熱誠關愛、真心付出,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動力源泉。

每當送走一屆學生,我的心中就充滿了依依不捨、酸楚留戀!但每當想起和孩子們相守相依的點點滴滴,心中卻又充滿了幸福的回憶!

小學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們 大家好!首先感謝學校領導給我一次與大家交流的機會。我覺得自己所做的工作太平常,而且自己在工作中還有許多不盡人意的地方,還應該繼續努力。再者,在座的各位班主任中,年長一些的都有著豐富的班級管理經驗 年輕的班主任,都有著更新 更適宜 更有生命力的班級管理理念,作為我來說,如果不努...

小學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蔣雲軍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們 中午好!能有機會站在這裡做經驗交流,我感到很激動,同時也有些不安,和在座各位經驗豐富的班主任相比,我還處在學習階段,談不上什麼經驗,只是一點體會和大家一起分享。下面就從以下幾方面談談我班主任工作的成敗得失 酸甜苦辣。一 關愛孩子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我希望孩子們能快樂成長...

小學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 盧泳潮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意識到,要想帶好乙個班,就要以身作則,了解親近學生,尊敬信任學生,抓住教育的最佳時機。在這幾年中,我始終圍繞著這樣幾條開展工作,初見成效。一 親近學生,研究學生。俗話說 誰愛孩子,孩子就會愛他,只有愛才能教育孩子 班主任要想接近學生 體貼和關心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