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2021-08-19 13:53:21 字數 1857 閱讀 4015

二、具體要求,指導到位

心理學研究表明,兒童對事物的認知是整體性的,能熟知輪廓,但不注重細節。我在任一年級班主任開始,就常聽一些家長說:「我家的孩子聽不懂大人說的話。

」我在工作中也遇到了同樣的問題,如果不考慮學生的認知能力,在教師沒講清或學生沒聽明白的情況下,就讓學生去完成某項任務,學生們只能是瞪著眼睛看著你,不知道應該怎樣做,或者其行為往往事與願違。這樣做的結果,不但使學生產生挫敗感,而且不利於他們掌握做事情的技能。為此,我常常思考,怎樣才能讓學生聽懂老師的要求並根據要求去出色地完成任務呢?

我認為,首先要蹲下來,以孩子的視角觀察事物,用孩子能聽懂的話和他們交流。其次,要注重細節教育,把該做的事指導到位。比如洗抹布,我通過觀察發現,小孩子洗抹布的方法是,把抹布扔到水裡,涮一下,一捏就行了,抹布根本沒洗乾淨,因此,用這樣的抹布擦過的地方還是那麼髒。

為什麼會這樣呢?是因為孩子小、什麼也不懂嗎?是孩子有意糊弄嗎?

我認為都不是。這只是兒童心理發展特點使然。因為他們很想按照老師的要求去做,很想把事情做好,但是,不知道怎樣才能做好。

針對這種情況,我專門找乙個時間,教他們洗抹布。我先打來一盆水,然後教他們怎樣搓,怎麼擰,告訴他們只有擰出的水清了才算乾淨。這樣的身教非常成功。

現在再看看他們洗抹布,乙個個可認真了,都洗得特別乾淨。同樣的道理,打掃衛生、物品擺放等工作,只要把要求的細節說到位,小孩子就能聽得懂、做得到。再來說說我怎樣使學生學會收作業吧,我讓他們同桌的作業摞到一起,從後往前傳,自己的作業放在下面。

每組的傳上來後,教他們怎樣擺放,一組正,一組反,組組分明,便於批改,便於發放。學生通過觀察、模仿很快就領悟了要領,這樣,哪乙個孩子還能做錯呢?通過對學生日常行為的教育、管理和約束,使學生的觀察力、生活技能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在學校的各項活動中給大家留下了反應迅速、能力超常的印象。

現在,班級日常管理的各項工作如早讀、課間操的紀律,中午的午讀等,都有學生組織,管理效果特別好。

三、關愛學生,家校溝通

現在單親家庭學生、留守兒童往往就是班裡的後進生和問題學生,這部分學生因為家庭原因,缺少關愛,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都很差,倒置學習落後。往往老師的批評教育,不起作用,而且批評的多了,容易讓孩子產生厭學現象。然而,再差的學生,身上也有自己的優點。

老師要努力發現這些學生身上的閃光點,,及時進行因勢利導,使他們產生積極的情感,從而以點帶面促使學生全面進步。比如我們班的田燦是個讓老師頭疼的孩子,紀律差,學習習慣差。在一次上語文課時,我發現他寫的生字比平常整齊許多。

於是,我大聲的表揚了他,並獎勵給他一根鉛筆。有那以後的幾天裡,他寫字有了很大進步,聽課認真,也能積極回答老師的問題。然而這些後進生的進步,不是老師一兩次的表揚就能對其有徹底的改變。

仍然需要老師的不懈努力,爭取不讓乙個學生掉隊。家長對孩子學習的重視程度跟孩子的學習成績成正比,一年級學生因為年齡小,其家庭環境對學生的學習影響尤其重要。往往透過孩子的不良表現,就可以猜測學生的家庭教育是怎樣的。

學習優異的學生,往往有乙個好的家庭環境,家長素質高,有一定的文化知識,有學生學習重視,能及時有效的給予學生學習上的幫助。而學習差和學習沒進步的學習,往往是沒有家長有效的幫助。這些學生中有一部分是留守兒童,家裡只有爺爺、奶奶照顧,或是父母忙於生計,根本無暇孩子的學習,或是對學生的學習不重視,也有的文化知識水低,甚至認識的字沒有一年級學生多。

對於這些家長,我在感到無奈的同時,也更加憐惜學生,也深切感到學生的改變更需要老師的努力。我通過打**,或是請家長到學校,向家長介紹了孩子的學校情況、學校對孩子的行為要求,認真疏導,細緻說理,讓家長明白學生學習習慣的重要性贏得家長的信任、支援和配合。實踐證明,老師和家長共同努力,對學生壞習慣的改變和學生學習的進步,有明顯的實效。

一年級孩子們的心靈是一張潔白無暇的紙,就看你畫上去的是灰色的黑點,還是亮麗的彩虹。只要我們充滿愛心,關心和愛護他們,並嚴格地要求和教育他們,愛中有嚴,嚴中有愛,愛嚴結合,細緻入微,一定會達到令人滿意的效果。

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關愛,讓每一位學生都進步 各位領導 在座的各位班主任,大家好!今天,讓不善於總結經驗的我來談經驗,我雖然感到非常意外,但是卻非常榮幸。大家知道班主任是學校最基層的管理者,僅僅從班主任的基本職責來說,帶乙個班並不是一件難的事,但要帶好乙個班卻的確需要很多的技巧,幸運的是我們實驗學校臥虎藏龍 人才濟濟,...

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各位領導 老師們 下午好 首先,感謝校領導給我這一次與大家一起交流的機會,至於經驗就談不上,在座的各位,經驗豐富的班主任多的是,如果說是經驗交流,到不如說是拋磚引玉,至於要說到班級管理,我仔細想了想,就說以下幾點,以下幾點僅僅只是我上一學年工作上的體會,不當之處還請各位領導 老師們批評指正。一 樹立...

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1.對 學校負責 班主任是代表學校來管理乙個班級的教學與日常生活。也可以理解為班主任是學校派到這個班級的管理者,是學校的發言人。1 在工作中應該與學校的校紀校規,政策制度,發展方向,導向要保持高度一致,這樣才能勁往一處使,力往一處用。2 做好班級管理工作,處理好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的矛盾。謹記 拿不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