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稿

2021-08-19 13:52:18 字數 5213 閱讀 1799

所以我們老師只要和學生先建立一定的師生友情,對學生多點寬容、多點尊重,多點理解,站在他們的立場上分析問題,與他們真誠交流,他們一定是會聽老師話的。各位老師,現在學生在學校一般最怕班主任老師,最畏懼請學生家長。如果這兩樣都不怕了,他們就很容易變成危險學生,讓老師無法管理,那是早、晚都要出大事的。

所以我們老師要用真誠的師愛喚醒問題學生,他們才能夠按老師的意圖去學習和生活。這就是所謂的「心誠則靈」,「嫩枝易彎也易直」吧。

第二、用真誠的師愛感化學生

有這樣一句話:「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說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這就是現在炒得比較熱的「情商」問題。因為就這樣乙個「行」字,消除了學生的恐懼感,縮小了師生之間的心裡差距;就這樣乙個「行」字,激發了學生的求知慾,讓學生真正看到自己的閃光點,找回自信;就這樣乙個「行」字,喚起學生對生命的熱愛,看到人世間的美好;就這樣乙個「行」字,找到了學生對學習的快樂感覺,真**嚐到師愛的甜頭。

當然,這需要我們作長時間的鋪墊工作。就學生來說,老師越是信任他,他學習就越勤奮,自信心就越強,就能產生強大的學習動力。在我們班,我把每個同學都看成我的朋友,和他們都有一定的師生友情,我從來不用鄙視的目光看待他們。

對於差生,不管是在談心還是閒聊,我總是注意給他們心理暗示,讓他們覺得老師喜歡他,認為他行,他有潛力,老師相信他學習抓得起來。我經常給我的學生講:零分不可怕,怕的是不總結。

這樣學生們就很容易與我溝通和交流,很樂意幫我作事。我檢驗過多次,現在這個班跟前幾屆一樣,沒有老師照常也能上自習課,沒有老師同樣也有同學管紀律。我們班現在有個姓陳的同學,他學習成績比較差,很調皮,但體育成績比較好。

我和他談心時,我說:「現在中考體育也有30分,你體育好,考試要佔起手,如果你今後考上大學,那你絕對是很吃香的,你知道嗎,現在好多單位都喜歡藝體人才,那時候還有很多人要巴結你。」接著我又把他以後的各種出路進行了分析,讓他真正看到希望,說他只要把精力多放點在學習上,他一定很出色。

經過我多次長時間的耐心教育,他終於轉變過來,學習認真了。從此,每當他學習上出現畏難情緒想退縮時,我總是想辦法去激勵他,關心他,幫他想辦法把差的地方補起來。我相信他今後能夠變好,原因很簡單:

那就是在他的背後有我和很多同學用期待的目光在看他,在關心他,我們對他的一舉一動很在乎。我把這種作法叫住「閃光激將法」。

還有一件事對我感觸很大,就是上學期有一天要上早自習的時候,有兩個同學走到下面壩子裡突然跑起來,邊跑邊說:「喂快點,老柳站起那裡!」我仔細一看,柳老師站在他們教室門口,難怪學生要跑。

這說明老師的表率和督促作用的確很重要,這說明我們以前的作法沒有錯:學生上課我們上班,學生休息我們再回家,多與學生交流要少出很多事。說良心話打時間上的「緊跟戰」那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也許真的我們現在有點傻(men),幹傻(ha)事情,老牛拉破車,把自己套起了。

看吧,目前校內外大環境就是這樣不理想,很多學生不聽招呼。有時我也怨這怨那,我們賣聲氣、吸白粉、站講台、看學生,實在太累了,學生還不理解我們。我們每個月雖然多拿了一點班主任津貼,但也要憋到幹很多的事情。

記得我剛參加工作時,我母親作為乙個老教師對我說的那些話很有道理,她說:「要當老師,你就要想到清苦和勞累,就要想到追求的是精神享受,當學生有出息的時候,我們才能得到一點安慰。那個都曉得歲月不居,天道酬勤,付出終有回報,但我們老師圖得到啥子回報嘛!

有時想煩一點,我們就像乙個撐船工一樣,學生坐在我們船上,我們先和他們搞好關係,不要他們在船上「亂版」,我們安全地把他們送到河對岸就行了。說實在的,我們當老師只要能夠作到四不四避免,啥子都好辦了:不放任避免更多學生調皮,不軟弱避免更多學生惡習,不高壓避免更多學生叛離,不威逼避免更多學生問題。

」各位老師事實的確如此:我們只要先建立一定的師生友情,多點信任,多點幫助,多點落實,真正起到表率作用,學生們就會跟著老師的指揮棒轉,著名教育家馬卡連柯說得好:「老師個人的榜樣,乃是青年心靈開花結果的陽光」,所以真誠的師愛是可以感化學生的。

第三、用真誠的師愛轉化學生

我和我們在座的各位老師一樣,喜歡與學生交流和談心。也主張現在多管一點今後就會少管一點,我們現在制定必要的班規對學生今後的成長很有好處。針對學生實際,我給予他們耐心、細緻的幫助,幫助他們解除煩惱,希望他們把精力用在學習上。

我通過身教和言教對他們進行全方位的教育,讓他們真正看清我們老師的人格和魅力,讓他們真正感到我們為他們付出的太多太多,讓他們真正感到作了錯事太對太不起他們的老師。我經常還與學生家長聯絡,就是要讓家長們知道,我們對他們的子女是真的很關心,是真的很用心,是真的為他們的子女操碎了心,我們老師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但這些話不是要我們直接對他們家長說出來,而是要用實際行動真誠地表現出來,讓那些家長自覺地配合我們工作,支援我們工作,讓他們發至內心地感激我們,敬佩我們。

工作中,我還非常重視「破窗子理論」,因為小洞不補必然大爛這是事實。今年3月《家教與成材》雜誌刊登趙春《小錯不遷就,大錯不追究》的文章,說小錯遷就是害人,大錯再糾是害死人,包容不等於縱容,這是質的差異。乙個班沒有問題不正常,但不能經常出問題,關鍵是看我們怎樣處理問題,怎樣作到防微杜漸,防患於未然。

我當班主任犧牲了很多休息和玩耍時間去觀察和了解學生,觀察和了解他們的負面東西,以增強自己教育的針對性,及時糾正學生的小錯誤,提高自己的教育能力。難怪有人說:初中初中,培養習慣不放鬆;枝葉茂盛靠養料,「二媽」管教太重要;多用嚴細和情理,過程結果自然好。

從這些順口溜可以看出來,學生在學校學習和生活,班媽媽的作用實在太重要了。顯然我們只有作艱苦不懈的努力,才可能成為病人喜歡的醫生,才可能成為家長認可的老師!

事實上,我們只要讓學生真正感到思想上有所進步,學習上有所提高,情感上有所滿足就行了。真正讓他們知道雖然目前自己不是最好的自己,但與以前的自己相比有進步就行,新竹高於舊竹枝這是規律。自尊心人皆有之,渴望得到尊重是人內在要求,學生自然也不例外,一般年級越高的學生在這方面就表現得越突出。

還有,我最不喜歡把自己的不足和缺點過多地暴露給學生,讓學生形成消極心理,產生消極情緒,影響老師自身形象,對自己工作不利,我把這個作法叫住「包裝威信」。我感覺這種作法效果的確好,在我的印象中,也許是我的運氣好,我教的很多屆學生他們都比較聽話,不管是兇的還是調皮的,他們都喜歡做樣子,也願意做樣子,願意把很多事情告訴我,說良心話我當這麼多屆班主任,他們沒有乙個被處分,我感覺還是與我和他們真誠相處分不開的。所以我們要與學生以心換心,讓學生明白老師善良的心,只要師生之間有了一定的師生友情,那什麼事情都好辦了。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說得好:在實踐中去尊重學生,讓每個學生都抬起頭來走路。所以說我們老師只要真誠真情,是完全可以用師愛轉化學生的。

總之,當班主任20多年,我認為作到「四心」是關鍵:自己工作盡心;家長對我放心;科任們有信心;學生能夠安心。我們老師只要能調整好心態,先建立真誠的師生友情,把自己該作的事情作好,學生自然也會想辦法把他們該作的事情作好。

人是有感情的,學生是有良知的,他們與社會上有些人不同,只要我們捨得花時間花心血,我們完全可以用真誠的師愛喚醒學生,感化學生,轉化學生,使問題學生問題更少,達到先說情再育人的理想境界。

好,今天就說到這裡,說得不對的地方,請大家批評指正,謝謝大家。

有人說: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也有人說:

班主任是學校裡最苦的崗位。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感觸頗深,有幾分勞累,幾許收穫,我咀嚼過失敗的苦澀,也品嚐過成功的甘甜。經歷過一次次心靈的歷程,我認為做班主任老師是不乏味的、是充實的。

乙個好的集體,沒有每個老師辛勤工作,沒有領導的支援,沒有同事的合作,沒有家長和社會的密切配合,班主任就是再有本事,也難以發揮作用,所以我在班主任這個崗位上的一點一滴,也就是只做了班主任該做的工作。

至於我管理班級,沒有太多經驗,在領導,老師的幫助下,剛有些頭緒。今天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談一談我做班主任的一些做法和體會:

一、以「親」為主,以「勤」為輔。

「親」就是班主任對學生的態度和藹可親。乙個好的班主任,他不會動輒發怒,而會耐心地給予教育和引導;當學生有異常表現或行為時,他能觀察入微,及時地與學生談心並幫助解決問題;當學生遭受挫折時,他能「扶」起學生,鼓勵其樹立堅定的意志和信心。學生只有得到班主任的愛,才會向班主任傾吐自己的真情,特別是班中的「後進生」,他們最容易產生自卑感,班主任若給他們更多的關心,更多的信任和更多的愛,必然會點燃他們奮發向上的火花。

「勤」即工作要勤懇。班主任要帶好幾十個學生,就必須兢兢業業,盡職盡責,主要應做到「五勤」即:勤觀察、勤動腦、勤動手、勤家訪、勤談心。

勤觀察指的是不論上課或下課,注意觀察學生細微的變化,掌握他們思想的動向,以便隨時對學生進行教育,防範於未然。勤動腦指的是學生出現的問題千變萬化,你得根據學生的年齡,性格,同學關係,家庭狀況或社會關係等各方面的因素,找出乙個適合於這個學生的方法,解決他所遇到的問題,使他不至於在學習和思想上掉隊。勤動手指的是學生在具體工作中,不會或做得不好的時候,老師要親自手把手的教學生,幫助他們幹好每一項工作,讓他們從不會到會。

勤家訪指的是經常和家長取得聯絡,可以通過**或親自到學生家裡去,了解學生在家的表現,向家長通報學生在校的表現,這要花去老師很多時間,但卻能防止學生出現意外,幫助學生更好的學習。勤談心指的是平時多與學生交流,把學生當朋友,推心置腹地與學生談話,談談自己的想法,傾聽他們的意見,不斷改進自己的工作方法。最後還要勤於學習現代教育理論,以適應新形式的需要。

二、抓住教育時機,促進學生發展。

抓住教育學生的「時機」,就是要求班主任要針對學生的心理特點,選擇和運用最適合的方法和手段,在最有效、最易發生作用的時間段對學生進行教育。班主任要充分利用好「時間」這個客觀條件,當教育學生的「時機」未到時,要善於等待;當「時機」來臨時,要立即抓住;當「時機」已過,應善於迂迴並創設、捕捉另外的「時機」。孔子說:

機不可失,時不再來。一次數學課上,我請學生99乘20進行簡算。大家多高高的舉起手,隨後我請乙個後進生來板演,他上來就用豎式計算,教室裡哄堂大笑,我想這個同學本來就自卑,怕被人笑話,這下不更糟了?

我得幫他!我嚴肅地說:「你們還笑得出來?

劉安然同學不但已經會用簡算來計算這道題,而且還知道了老師後面要用豎式計算來驗證一下我們這道題做的對不對,只是他還沒說完,是這樣吧?他點點頭,眼裡含著感激,教室裡一片譁然。抓住有利的教育時機,對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開展班級管理,往往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產生良好的「時機效應」。

三、捕捉閃光點——鼓勵上進

捕捉閃光點。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再好的學生難免也有不足之處,再差的學生身上也有自己的優點,及時捕捉學生的閃光點進行因勢利導,使他們產生積極的情感,從而以點帶面促使學生全面進步。這是班主任工作至關重要的一環。

在別人看來,後進學生,不求上進,沒有任何優點,我不那麼認為。誰說他們沒有優點?我班的霍少康每天為班級開門鎖門,孫天朗為班級擺桌椅,吳凡主動收集同學們的礦泉水瓶,並給賣掉,把錢做班費……這是發現出來的,是表揚出來的。

抓住契機,鼓勵上進。從心理學的角度看:乙個人只要體驗一次成功的歡樂,便會激起追求無休止的成功的力量和信心。

因此,引導學生了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揚長避短,增強學習的信心,他們學習成績雖然不很理想,但我相信,經過努力他們的學習成績會趕上來,必將是班上的佼佼者。捕捉閃光點,抓住契機,鼓勵上進,有助於樹立學生的自信心.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親愛的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今天和大家一起就班主任工作做一下經驗交流,我感到很榮幸,很激動,更多的是不安,很在座各位經驗豐富的各位班主任相比,我還處在學習階段,談不上什麼經驗,學校領導給了我這個機會,我要珍惜,所以接下來,我把自己做班主任工作的成敗得失,苦辣酸甜和大家分享一...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稿

3 博愛中等生 中等生往往是乙個班中容易忽略的群體,他們有比較穩定的心理狀態,他們既不像優等生那樣容易產生優越感,也不像後進生那樣容易自暴自棄。他們是班集體的一面鏡子,他們希望老師重視他們,但又害怕拋頭露面。對這類學生我掌握他們的心理特點,調動他們的積極因素,正確對待他們的反覆,始終如一地尊重 理解...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稿

我的治班理念是 1 重視南風效應,攻心不攻城,班內事情盡量自己和學生正面溝通及時處理。不是重大事情一般不聯絡家長。2 無論遇到什麼事情,真誠的和學生溝通,先聽聽他們的解釋,在進行教育 批評和引導,而不是單純的以老師強勢處理就完事兒的態度。3 以身作則,用良好的行為習慣去引導學生,用自信樂觀向上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