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發言稿

2021-08-19 13:50:12 字數 4683 閱讀 1514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

首先感謝領導給我一次與大家交流的機會。下面所談的算不上經驗,應該是我做班主任以來的一些感受。有人說:

乙個好班主任就是乙個好班集體。如果說每個學生都是一顆小星星,我願用真誠、熱情為他們撐起一片摯愛的晴空,讓他們各自閃爍出最燦爛、最動人的光輝!為了讓班級充滿活力與創新,為了能更好地塑造學生的心靈,每個學期我都在認真地工作。

下面我就談談自己如何管理班級工作的,重點從以下幾方面努力:

一、**引導,樹立良好班風

在班集體中,健康的**能扶正壓邪,鼓舞人心,成為形成和鞏固班集體的強大力量。特別是在剛開學,必須迅速地在班級中樹立和形成良好的**氛圍,這樣就能讓班級一開始就保持一種精神飽滿、積極向上、人人爭當先進的積極態勢。由於是新同學、新老師、新班級、新環境,因此我針對本班學生的具體情況,恰當而又靈活地採取有效途徑培養正確、健康的**,引導學生向著老師所希望的方向發展。

具體從以下兩方面著手:首先掌握學生的第一手資料,多觀察,多談心,學科老師要多交流,這樣就能夠給學生恰如其分地評價,從而讓他們在一開學就能確立自己的學習目標和品德目標。其次,及時組建優良的班委會,讓那些品學兼優、集體榮譽感強、做事認真負責的學生當班幹部,為學生起模範帶頭作用,有機地協調師生關係,並切實提高學生的自我教育能力。

二、嚴而有恆,強化常規管理

教育工作千條萬條,德育工作是第一條,這是我從事教育工作的深刻體會。俗話說得好,玉不雕,不成器。學生的教育離不開嚴格的紀律約束,針對初中學生是非辨別能力差,自制力不強的特點,我在開學初就制訂了嚴密的管理制度,對學生進行嚴格的要求,增強教育力度,提高學生思想認識,促進學生的行為規範。

抓好學生的德育工作來推動學生的全面發展,這既是教育工作的乙個主要特點,又是教育工作的基點。並針對不同的時期制定了不同的工作側重點:初一我側重完善各種制度,使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

初二我側重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這個時期是乙個分化的時期。隨著青春萌動,學科的增加以及課程改革的深入,如抽菸,喝酒,談戀愛等諸多現象與問題開始發生呈現出來,所以這一時期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顯得尤為重要。

初三時期我主要採用放手和引導相結合的方式。讓他們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學習,適當的做好引導工作。三年間我還注重班會活動的開展。

又尤其是初三學習壓力的加大使部分學生產生了厭學情緒,我便主要通過開展豐富的班會活動來為他們減壓,豐富他們的學習生活。為了做好這一工作,從初一開始我便注重素材的收集。在每次活動中都融入更多屬於我們班級的內容。

三、做好表率,堅持言行一致

加里寧說過:「教師必須好好檢點自己,他應該感到他的一舉一動都處於最嚴格的監督下,世界上任何人也沒有受著這種嚴格的監督。」因此,班級制定的紀律要求學生做到的,我自已必須先做到;要求學生不做的,自已帶頭不做。

在我看來教師的身教作用尤其重要。比如:我要求學生不遲到,不早退,不曠課等,我自己先做到。

要求學生每週一早上必須按時、及時返校,自己一定是前一天下午返校,以保證能在學生到校時看到我。學生親眼目睹,久而久之,他們也不好意思遲到,根本上也就不敢遲到了;無形中,學生會以老師為榜樣,堅持早到教室,做好每一樣應做好的本職工作,正如滴滴甘露,潤物無聲。

四、熱愛學生,走進學生世界。用真誠的師愛感化學生

夏丏尊先生曾把學校比作池,把學生比作池中魚,把師愛比作池中水。試想想,如果沒有師愛,學校就是無水之池,學生就是無水之魚。無水之魚,其景是怎麼樣的!

我的教育原則就是愛,不管做什麼事,都應該有愛,把愛放在首位。

班主任工作也是如此,首先要突出乙個「愛」字。即熱愛教育事業,熱愛教師職業,熱愛自己從教的學校,熱愛班主任這個崗位,熱愛自己所教的每乙個學生。在班主任工作實踐中,我堅信:

只有捧著一顆愛心,才會有愛的奉獻,才能幹好自己所愛的事業和工作。班主任應當是愛的使者,一句話,乙個眼神,都應該洋溢著誠摯無私的愛。每當下課時間,我總喜歡充滿愛意地看著他們的一舉一動,與學生無拘無束地聊天,和他們談談自己的爸爸媽媽。

當學生來到我的身邊時,無論多忙,我都會放下手頭的工作去傾聽。當他們的生活、學習遇到困難時,我總是竭盡全力地關心他們、幫助他們。就學生來說,老師越是信任他,他學習就越勤奮,自信心就越強,就能產生強大的學習動力。

在我們班,我把每個同學都看成我的朋友,和他們都有一定的師生友情,我從來不用鄙視的目光看待他們。對於差生,不管是在談心還是閒聊,我總是注意給他們心理暗示,讓他們覺得老師喜歡他,認為他行,他有潛力,老師相信他學習抓得起來。

愛沒有等差,情不分前後。教師愛學生的方法能多種多樣,學生向老師表達情感也五花八門。學生需要愛,弱勢群體更需要老師多給一點愛。

而這誠摯的愛心則來自於班主任那親切的話語和細緻入微的體貼、關懷和傾聽。我覺得作為班主任,走近每乙個學生,真誠的一次問候,認真的一次傾聽,對他們來說是那麼的重要,特別是對一些學困生,你的某些行為甚至可能從此改變他的一生。

初一時我班有乙個從龍泉轉學而來的學生,名叫龍禹,第一次見面時,我一看他的髮型和穿著,心裡就存有許多疑惑,通過側面了解,果然不出所料,他是被學校開除後才轉學來我班上的,曠課、上網無所不會,家長管教也感到力不從心。根據這一現狀,我對他進行了一段時間的有意觀察、接觸和交流,發現他有明顯的閃光點,就是做題目時思路比較清晰,也渴望得到老師和同學的肯定。我以此為切入點,經常與他聊天交流,並進行習慣培養,從理髮到穿衣、著裝,從脫離網咖到認真學習,通過近乙個學期的努力,其成績總分躍居班級前三位。

俗話說:「本性難移」,三年的初中學習生活中他也時常會犯點小錯誤,思想開點小差。但我都會多找時間和他聊天談心,了解他的思想動態,並讓他感受到老師對他的關心和期望。

最終以班級第一名的成績考上了樂至中學。正如他在周記中寫的「應老師你如我的再生父母,這可能是我人生的一大轉折點,我永遠不會忘記你對我的慈母般的愛」。

母愛是聖潔的,得到母愛是幸福的,師愛是高尚的,得到師愛是幸運的,播撒師愛是我們做班主任的責任,奉獻真情是我們當教師的義務。在平時的教學工作中,我把向學生獻愛送情作為教書育人的乙個重要環節。我班有個特困生,唐歡,母親自幼離家,父親無正當職業,家庭十分困難,對學習沒有信心,我經常跟她聊家常,談學習、講生活。

到初三時更是面臨輟學的局面,為使她能安下心來學習,我利用網路的力量為她聯絡到資助團隊,對方在中考前更是從深圳親自來到學校看望她,並送來2200元的現金,並表示願意資助她高中、大學的所有費用。解決了她的後顧之憂。也使她親身感受到社會的暖意,老師的愛意和同學們的情意。

從而激發她學習的信心,揚起他們生活的風帆。最後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樂至中學。

我堅信:只要先建立一定的師生友情,多點信任,多點幫助,多點落實,真正起到表率作用,學生們就會跟著老師的指揮棒轉,著名教育家馬卡連柯說得好:「老師個人的榜樣,乃是青年心靈開花結果的陽光」,所以真誠的師愛是可以感化學生的。

五、搞好班會,用文體活動團結學生

對於學校開展的每一項活動,我都鼓勵所有同學參加,比賽的比賽,助威的助威。在我看來這是形成和諧的環境,產生向心力、凝聚力,培養集體榮譽感的絕好機會。如果你舉行一項活動能讓所有學生都參與的話,無論是什麼活動都將是極大的成功。

比如說學校舉行過的歌詠比賽和運動會、班級足球賽、「三跳」、長跑等活動,我讓全班學生都出去,參加的參加、助威的助威。班主任要全力提倡,這是形成和諧的環境,產生向心力、凝聚力,培養集體榮譽感的絕好機會。不僅參與,我還要求每乙個同學都要有力爭第一的決心和勇氣,所以我所帶上屆班級在校三年,每學月都被評為學校的優秀班集體。

學校舉行的元旦文體運動會、生活技能大賽、六一文藝匯演鄧大型活動都絕對是拿一等獎。並且通常是一次活動有七個單項比賽,就會拿下七個第一名。這便是我灌輸給我學生的乙個理念,要做就必須盡力做到最好。

這從很大程度上激發了學生的潛能,也增強了同學們的班級榮譽感。也讓他們明白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通過這些活動不僅增強了班級的凝聚力而且培養了學生比、趕、超的競爭意識。

六、團隊合作,加強與科任教師的教學資訊交流

要搞好乙個班集體的教學工作,單憑班主任乙個人的力量是不可能的,必須要求班主任搞好各方面的協調工作,由大家一起齊抓、共管,才可能取得好成績。所以,在開學初,我就會向任課教師詳細介紹整個班級情況,讓任課教師全面掌握班級。我都會事先準備好班級學生名冊、成績表,提出本班的上進生、中等生、後進生情況表,並把這些表冊交給任課老師,使任課老師們心中有數,有的放矢的進行教育教學。

然後我還注重加強同任課教師的情感交流。我認為班主任與任課教師、任課教師與任課教師之間的關係,不僅是一種工作關係,更是一種合作,是一種協同努力的關係。因此,做好情感交流工作,是班主任協調任課老師的重要內容。

情感融洽了,老師們之間的距離就縮短了;情感融洽了,老師們之間的配合就默契了;情感融洽了,壓抑的心情變得愉悅了;情感融洽了,辛苦的工作變得輕鬆愉快了。乙個班的團結依靠科任教師建立乙個班級共同體。在交流中同任課老師建立統一的奮鬥目標,共同商量、研究,根據班級目標,以及學生的實際情況,對學生提出統一要求,形成整和一致的教育力量,共同作用於學生。

作為班主任,我還經常找主課老師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協助任課老師抓教學質量。如:學生的聽課效率、作業完成情況等,及時了解學生學習動態,採取相應措施,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

最後,作為班主任還應該幫助任課教師樹立威信。

總之,我認為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是:要有高度的責任心、上進心和使命感,要有寬闊的胸懷,科學的方法,要多一分尊重,多一分寬容,多一分理解,善待每一位學生,欣賞每一位學生,相信學生未來的輝煌,就在我們的無私奉獻與關愛之中!

以上所談的是我在班級管理方面的幾點淺陋的認識和不成熟的做法。這些做法在班級建設中不可能起到一勞永逸的作用,它要發揮作用,也只是細細春雨,潤物無聲的作用。班級的發展、學生的成長有賴於學校先進的辦學理念和管理制度,有賴於班級學生、科任老師、班主任、家庭、社會等一系列要素的共同作用。

教育百年事,得失寸心知。班級管理、學生教育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留待我們要做的事還很多;需要我們用心的地方還很多。我相信,在這平平淡淡、酸酸甜甜、瑣瑣碎碎的班主任工作中,只要我們付出了心血,付出了汗水,我們一定能夠收穫乙個金光燦爛的秋天!

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我是本期黨課三班的班主任徐俊科,很榮幸我能夠有這次機會作為代表在這裡發言,同時,我也高興還能看到大家這麼整齊熟悉的身影。此時此刻,彷彿我腦海裡又回想起那一天我們開學典禮的場景,那一天你們的眼神告訴我,你們迷茫 緊張,但今天,我在你們的眉宇間看到了乙份堅定從容...

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領導 老師 大家好!我擔任二2班班主任半年,根本談不上有什麼經驗,今天利用這個交流的平台,只是將自己工作的心得和體會拿出來,與大家一起分享,不足之處,還望多多指教。1 嚴在當嚴處,愛在細微中 我上班第一年,新教師培訓,第一次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就非常喜歡,我認為自己也是做到了嚴在當嚴處,愛在細微中,...

班主任發言稿

你們勤奮認真的精神感染了我,你們奮勇爭先珍惜時光的行為打動了我,你們刻苦學習,如飢似渴學習知識的精神感動了我。你們今天的努力是七班的驕傲,你們今天的認真是七班的自豪,你們今天的付出必將換來明天的碩果累累。這個世界從來不缺少說大話的人,這個世界從來不缺少糊里糊塗,得過且過的人,這個世界從來不缺少四體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