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發言稿

2021-08-22 08:47:35 字數 2483 閱讀 7348

各位領導、老師:大家好!

我擔任二2班班主任半年,根本談不上有什麼經驗,今天利用這個交流的平台,只是將自己工作的心得和體會拿出來,與大家一起分享,不足之處,還望多多指教。

1、嚴在當嚴處,愛在細微中

我上班第一年,新教師培訓,第一次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就非常喜歡,我認為自己也是做到了嚴在當嚴處,愛在細微中,直到這次寒假值班的時候,我發現自己錯了,我只是做到了嚴,愛的遠遠不夠。寒假縣工會有乙個對貧困學生的慰問活動,我正在值班,鄭校長問我去年一4班有個孩子,家裡情況不太好,現在在哪個班知道不?我說不知道,反正我們班沒有這樣的孩子,回答的乾脆、利索。

巍巍姐負責這個事情,各種打**,就為了問出這個孩子在哪個班,終於問出來了,孩子就在我班,叫吳子航。我當時真是太驚訝了,天吶,孩子在我班半年了,我竟然對他的家庭情況一無所知,平時看起來活潑開朗的他竟然沒有了爸爸,媽媽也不知去向,驚訝之餘,更多的是愧疚,我太失職了。怪不得這半年,我只看過他姑姑來學校,平時看這個孩子,學習狀態時好時不好,臨近期末考試,他的字越寫越差,我從來都沒有走進他的心裡去了解他,去幫助他,我對他的關愛太少了。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在以後的工作中,我一定用心去愛班裡的每乙個孩子,能夠站在他們的角度去體驗他們的內心感受,走進他們的情感世界。真正做到嚴在當嚴處,愛在細微中。

2、微笑比發怒更有效

當學生出錯的時候,我們總喜歡嚴厲地批評,結果學生不高興,自己心裡更難受。微笑教育使學生產生積極的學習情緒和良好的心境;發怒、責備會使學生產生排斥、抵抗的心理。我們在課堂上以熱情的語氣肯定學生,以讚賞的眼光激勵學生,他們的心裡會充滿幸福與喜悅,表現得很興奮;我們指責、挖苦、嘲諷學生,則無疑是給他們心靈的天空蒙上一片沉重的烏雲。

老師帶著真誠的微笑去鼓勵學生,使學生感到教師平易近人,對老師產生一種親切的信任感可以最大限度地縮短師生之間的心理距離,聽課便覺得輕鬆愉快,師生配合默契,從而形成愉快和諧的課堂氛圍。微笑的老師,不僅是指教師面帶微笑,更多的是指教師由從心底對學生的愛而發自內心的對學生的尊重、鼓勵、寬容……而學生,在教師的愛的滋潤下勃勃生長,自信、大膽、永遠微笑……

微笑能以柔克剛,起到「滴水穿石」的功效。對一些有意惹是生非的學生,老師不要急於找他們「磨嘴皮」,也不要急於採取「圍、追、堵、截」的辦法,更不要「請」出各路「諸侯」來助戰,而是要冷靜地觀察,耐心地等待,當發現這類學生有「閃光點」時,就恰到好處地表揚他,恰如其分向他提出希望,並始終以親切的微笑關注他,在這種微笑力量的感召下,「問題學生」粗野的「剛性」將被「柔化」。

老師的微笑是送給學生最好的禮物。願每一位老師都學會微笑,每一天都能問問自己:「你今天對學生微笑了嗎?」

我想對大家說,無論你遇到的事情有多糟糕,請始終保持微笑的臉和微笑的心情,這遠比報怨、生氣和發怒更有效。

3、 完善班級管理。

班主任必須善於組織和管理學生,作為班主任,要做的工作多而繁雜。例如每天督促學生打掃衛生,帶領學生大掃除,早上提前到校,檢查家庭作業,組織早讀等。做課間操,做眼保操,各種集體活動等,班主任都得到場。

每週班會,平時布置教室,出黑板報,主題班會,各項收費等工作都要到位。加上每天發生的偶發事件等瑣事,耗費的時間無法計算。所以作為班主任,培養班級的骨幹力量,甚至給每一位同學都安排一項工作是很關鍵的。

魏書生老師說過: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這樣每乙個學生都感覺自己是班級的小主人,學生自己管理自己。

不僅班主任輕鬆,而且可以培養班幹部的組織能力,鍛鍊每一位學生。現在我班的一般事情都由班長負責,各項具體工作分配到人。(詳見表)當然,學生還小,有得孩子總是忘記做他的工作或者說做得不夠好,每週班會我會及時總結,表揚先進,指出不足,現在基本人人都能按時完成工作。

我的做法得到了家長的認可,開家長會時,我班劉振奧的媽媽當面感謝我:謝謝你,趙老師,我覺得你弄得這個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特別好,孩子到家後,很開心得跟我說,媽媽,老師今天讓我做衛生監督員呢,孩子在家裡也比以前有了很大進步,知道主動做一些力所能及得家務,不管孩子學習上有沒有進步,至少孩子現在得生活習慣很好。這個孩子以前考試都不及格,這次期末語文考了63,數學考了78,確實有很大進步。

4、 善於挖掘學生身上的閃光點

人都喜歡被表揚。優等生需要表揚,學困生更需要表揚。其實學困生身上也存在著許多優點,需要我們去發現、去挖掘。

作為班主任,要善於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要善於給他們以信任,引導他們有意識地去發揚優點,克服缺點,揚長避短,從而向好的方面發展。我班楊壯壯同學學習不好,可他樂於助人,記得有一天下大雨,我還擔心同學們披著的雨披不知道擱在**,別再把書弄濕了,可當我走進教室,看到的是門上整整齊齊的雨披,同學們告訴我,那是楊壯壯同學幫助大家掛上去的,這是我沒有想到的,我心裡非常感動,多麼懂事的孩子。我及時表揚了他,並號召同學們向他學習,同學們也給於他熱烈的掌聲。

他有點害羞的低下了頭,我依然能看出,他很開心。雖然他的成績還是沒有多大進步,但至少他現在有一顆積極向上的心,相信只要不斷鼓勵他,關心他,給予公正無私的幫助,啟用其「閃光點」,創設條件讓他們享受成功的喜悅,獲得一定的優越感,樹立他們的信心,扶持他們更好的學習,發揮他們的特長,讓他們能夠進步,相信他們一樣可以「成才」!

在對待班主任工作上,我始終堅信用力幹只能幹出職稱,用心幹才會幹出優秀。以上就是我對班主任工作的一點點認識,講的不好的地方請各位老師多多指教。

謝謝大家!

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我是本期黨課三班的班主任徐俊科,很榮幸我能夠有這次機會作為代表在這裡發言,同時,我也高興還能看到大家這麼整齊熟悉的身影。此時此刻,彷彿我腦海裡又回想起那一天我們開學典禮的場景,那一天你們的眼神告訴我,你們迷茫 緊張,但今天,我在你們的眉宇間看到了乙份堅定從容...

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 大家好 首先感謝領導給我一次與大家交流的機會。下面所談的算不上經驗,應該是我做班主任以來的一些感受。有人說 乙個好班主任就是乙個好班集體。如果說每個學生都是一顆小星星,我願用真誠 熱情為他們撐起一片摯愛的晴空,讓他們各自閃爍出最燦爛 最動人的光輝!為了讓班級充滿活力與創新,為了...

班主任發言稿

你們勤奮認真的精神感染了我,你們奮勇爭先珍惜時光的行為打動了我,你們刻苦學習,如飢似渴學習知識的精神感動了我。你們今天的努力是七班的驕傲,你們今天的認真是七班的自豪,你們今天的付出必將換來明天的碩果累累。這個世界從來不缺少說大話的人,這個世界從來不缺少糊里糊塗,得過且過的人,這個世界從來不缺少四體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