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級學生家長會發言稿

2023-02-13 06:45:03 字數 1398 閱讀 1123

各位家長,你們好!

感謝你們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小學三年級家長會,你們的到來是對孩子的關心,也是對我們工作的支援。

低年級的時候,我們語文學習,主要是一些非常基礎的知識,拼音、生字、詞語讀幾遍,抄幾遍,也就是說只要孩子肯下功夫記一般不成問題。但是,現在可能就有所不同了,因為除了這些基礎知識外,考試卷上更多的是一些比較「活」的題目,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沒有什麼最標準答案的題目,可以是一題多解,不像學生字、拼音該怎麼讀就怎麼讀,所以這就對學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礎必須扎扎實實地掌握,該讀的還要讀,該抄的還得抄,但同時還要拓展孩子的思維,從不同角度去考慮問題。從期中考試我們可以看出,由於閱讀解題能力的欠缺、解題技巧的缺陷,有些孩子閱讀題失分較多。

語文學習方面的改變還表現在學習內容增加了,三年級是作文的關鍵時期,如果基礎方面不紮實,寫作也就困難了,如果積累少了,寫作文時就沒話說。

三年級還是乙個分水嶺,大家都知道幼兒園、一二年級孩子們的考分並沒有什麼大的差別,但是現在就開始有了,有的人能考90好幾,也有的只能考七八十分,將來分差會更大。當然上學並不是為了分數,也不僅僅是為了分數,我們都很清楚分數不是評價孩子的唯一標準,但是我們必須了解為什麼有的孩子越來越想學,成績越來越好,而有的孩子卻越來越差,除了孩子的主觀原因以外,我相應家長的態度或多或少有一點影響。

清華大學教授有乙個課題是關於名校生源問題的,我想很多人也關注到了,名校生源與家庭環境的關係非常緊密,有本書的名稱叫做《具體奉獻精神的家長培養大人物》,在家教觀點和方法眾說紛紜的今天,「南韓首席媽媽」全惠星博士用自己的切身經驗,娓娓道來自己的教育見解,樸素、實在,沒有華麗的語言,卻於看似不經意間道出了深刻和本質。我建議大家看看,相信你們一定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家教方法。

接下來的日子,我們會準備全省的學業水平測查,做的試題、積累的知識點可能會多一點,懇請各位家長從這樣幾方面配合一下:

1.督促孩子認真、按時地完成家庭作業,可以逐步放手讓孩子自己獨立完成,不提倡看著寫,但做完後一定請你認真地根據孩子記的作業進行檢查,這也是你參與到孩子學習中去的最好方式。這裡所說的檢查不僅僅是檢查對錯,這倒是其次。更重要的是看看家庭作業中體現出孩子有哪些缺漏,督促和幫助孩子及時補缺不漏。

同時要注意孩子的作業效率,我們的作業兼顧到每乙個孩子,但不可能只顧乙個孩子,有人作業速度快,有人作業速度慢,所以時間上就要差異,也請家長們注意,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作業習慣。

2.督促孩子做好預習和複習。在三年級下冊語文教學一開始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中著重點就是養成自主預習複習的好習慣。家長怎麼幫助孩子預習和複習呢?

我想針對語文學科主要請您做到以下幾點:

(1)預習時檢查孩子讀書情況是否流利,書上本子上是否有預習的痕跡,簽字不要流於形式,沒背的沒讀的,您千萬不要籤,給孩子乙個真實的狀態。

(2)複習時檢查生詞的默寫和課後問題的掌握。關於識字,到什麼時候都不能扔。課後問題都是精簡的能體現出課文教學主旨的東西,家長在複習時可以問問孩子,讓孩子口頭練習說一說。

低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2.和孩子一起輕鬆識字。低年段是孩子識字量迅速提公升的乙個關鍵期。重新修訂的2011版語文新課標明確規定低年級的識字量是1600個左右 寫字量為800個左右。很顯然我們的孩子不但會寫字,更要會識字。識字量關係到孩子的今後閱讀以及對問題的分析理解能力。其實教孩子們認字並不像大家所想象的那麼難,不必刻意...

小學低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好!首先感謝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中抽空坐在這兒參加一學期一次的家長會。學生與學生之間需要合作交流,學生與老師之間需要合作溝通,學校 老師與家長之間更需要加強協作與理解。很多家長認為孩子長大了越來越不聽爸爸媽媽的話,只有你們老師的話才管用,但我們老師卻越來越感到,沒有家長關心...

學生家長會發言稿

同學們 今天我很榮幸能坐到這裡和大家一起交流我的學習方法,下面我把我的學習方法和大家一起分享,希望我的學習方法能對你有所啟發。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學習要勤奮,要刻苦,只要勤學,只有勤學,苦學才能到達知識的彼岸,知識不是考試前的惡補就能掌握的,華羅庚說過,聰明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我們要走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