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學生家長會發言稿

2021-03-04 09:40:00 字數 5265 閱讀 5401

家校共同合作,攜手圓夢初三

尊敬的家長同志們:

大家好!非常感謝你們能夠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我校的家長會,單從這點就可以看出你們對自己子女的關心和對我校工作的支援。我們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進一步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交流,更清楚的了解初三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這是我們的學生、你們的孩子、學校老師三者共同的心願。

總之一句話,就是「一切為了學生」。這是我們教育的乙個根本出發點,我希望也堅信,從這個出發點出發,我們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成功!

初中三年級是初中階段的關鍵時期,學生各方面變化會很大,學習成績會有明顯波動,品德紀律也會產生分化。明年6月21日就是學生中考的日子,這是乙個重要的日子,這也是孩子人生道路上第一次重要的轉折點,中考有可能就能決定孩子將來的命運,讓我們再來盤點一下我們的時間:今天是11月22日,滿滿的算下來整整7個月,這樣看來,我們似乎還有乙個半學期。

但是寒假乙個多月37、8天,還剩6個月,6個月粗算24星期,每個星期過兩天,24*2=48天,又乙個半月,還剩4個半月,再加上元旦三天,端午三天,五一三天,只剩4個月120天的上課時間了。這120天對於我們來說眨眼之間就會過去,有些同學可能還未反應過來,中考就已經結束了。 這120天要完成新課的教學,還有明年的三輪複習,還要針對自己的情況補弱。

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基於這樣的任務與壓力,我們要求我們的學生在學習與備考中,做到「四要」:目標要清晰要有近期目標和長期目標,現在有些學生到初三了,也漸漸懂事了,我要超過誰,或我要考重點中學,但有些還是目標不明確;計畫要可行,就是計畫是可操作的,是他通過努力可以達到的;方法要科學就是要會學習;發展要均衡,還得保證各學科齊頭並進,不偏科。

我們每一位教師也都深知責任重大,都在千方百計把教育學生的工作幹好,現任的初三班主任及任課教師都是敬業的、熱愛教學、熱愛學生的有著豐富的教育教學經驗的業務骨幹,八位班主任老師每天堅持早到校,一有空就往教室跑,甚至每個課間都要到教室察看。很多老師中午不休息到教室輔導學生,晚自習上課前很多老師已經進了教室,還有部分女教師自己孩子病了顧不上管,家長朋友們,說句心裡話,我感覺我們的學生遇到這麼一幫水平高、又積極努力工作又有合作精神的教師是很難得的。所以我代表全體教師請家長們放心,教師有能力有信心能夠把我們的教學工作做得更好,使學生的學習不斷取得進步。

一、下面我介紹一下近一階段在學習中表現突出的學生及其學習情況:

我們剛剛期中考試結束,很多學生本次考試進步很大,像進步最大的就是1106班盧佳蒙同學,由原來的200名進入到年級前121名,上公升了79個位次,1106班的陳璐璐由原來的168名進入到年級前96名,上公升了72個位次,1105班的李陽同學由原來的307名上公升到年級第247名,1107班的董欣然由原來231名上公升到173名,(見表進入前50強名單),前十強等進步人數達到181人。

附年級前十名名單

可以說在學習上,每個同學都是平等的,關鍵是學生學不學的問題,任何乙個同學只要想學習好,都能成功,學生學不學的關鍵在於他們對待學習的態度,愛不愛學習,思想能不能投入到學習中去。大部分同學上課能專心聽講,積極回答問題,還有一些同學早晨5點多就起床到教室學習了,但同時也有很多這樣的學生,作業不能按時完成,上課睡覺,早晨賴在被窩裡不想起床,下課就吃零食,上課鈴聲響後不想進教室,上課請假出去將近解手整節課未歸,甚至晚上**頭出去上網,像這些同學學習的觀念要想轉變,老師在不斷地進行教育,我們強勢推行培優補差提中,不讓乙個學生掉隊。

初三每一位老師都達成了這樣乙個共識:每個孩子雖然只是九中的350分子之一,可都是每乙個家庭的百分之百。不放棄任何乙個學生,讓他們在原有的基礎上都有進步與提高,是我們應該做的。

課餘時間給差生補課,犧牲雙休日給優等生無償不可,老師們沒有人有怨言,沒有人不盡力。但是部分家長不理解,甚至不支援。所以學生的觀念思想的轉變也需要家長來給他們灌輸。

可以說學生讀書的好壞很大一方面取決於家長對待學習的態度。人們常說,乙個學校最重大的事是教育孩子,乙個家庭最重要的事同樣也是教育孩子。而往往我們當中有很多家長認為,孩子上了學,吃穿問題由家長解決,而教育問題全部由教師去管。

這種觀點是不對的,你想,同樣乙個教師在同樣乙個班級上課,為什麼有的學生學習成績好,而有的學生學習成績差一些呢?這其中關鍵在於家庭教育。然而我們有相當一部分家長對孩子讀書的重視程度還很不足,不少家長與孩子交流太少,與老師交流太少。

二、接下來我們應該做的事:家校共合作

家長對學校工作的支援、對班主任工作的理解與配合就是老師們工作的動力;家長對孩子的關愛就是孩子們努力學習的動力。老師的肯定與孩子的進步又是家長們辛勤工作的最大動力,因此,老師、學生、家長互為動力。大家都知道:

乙個人在重壓與重任之下,是最需要精神上的支援與方法上的指導。我認為,我們的學生、老師、家長在這一關鍵時候,都應該積極行動起來,共同把這門功課做足、做好。那麼家長會問我:

在孩子初三備考過程中,我要如何做,才會對孩子有幫助與提高?

在這裡,我想採訪幾位家長,聽聽他們的教育方法,讓我們來一同分享。

三、意見和建議

根據我們了解的情況,發現家長在教育中產生以下幾種誤區。

誤區一:過分保護。孩子已進入初三,到了關鍵時期全家都圍著孩子轉,給孩子造成太大的心理壓力,影響孩子正常學習。

誤區二:過分干涉。許多家長認為初三這一年時間太重要了,孩子要一門心思學習,不能做其他的事,對孩子的自由進行限制,不准做這,不准做那,這樣反而適得其反。

誤區三:過分期待。對孩子的期望值過高,超過了孩子的實際水平,這樣容易挫傷孩子的自信心。

誤區四:家長要言傳身教,有些家長常常對孩子說,快中考了,不能看電視了,而他們自己卻在看電視,不但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感,而且也影響孩子的學習。

誤區五:要重視心理健康,有些家長對孩子的身體備加呵護,卻忽視了孩子的心理健康。

誤區六:對孩子學習不聞不問,甚至覺得與自己無關。

誤區七:有些家長認為:識個人名算了,混個初中畢業證就行,還能考大學咋的?熟不知現在的社會是個競爭激烈的社會,對孩子是破罐子破摔。

針對以上情況,我真誠的向在座的每一位家長提出一點意見:

1)家長要注意培養孩子良好的品行習慣,對孩子的道德品行、良好習慣的養成要從小抓起,從小事抓起。對不良行為要及時地預防和矯治。而常見的、多發的、容易誘發孩子犯罪的不良行為概括起來有10種,它們是:

吸菸、酗酒;與品行不正的人交朋友;曠課、夜不歸宿;攜帶管制刀具;打架、鬥毆、辱罵他人;強行向他人索要財物;偷竊或故意損害公共財物;參與賭博或變相賭博;上網或用手機**、收聽色情淫穢音像製品讀物;進入法律、法規規定的未成年人不適合進入的營業性歌舞廳、網咖等。對以上10種不良行為作為監護人的家長切不可視為小事,希望家長監督學生課餘用電腦、手機上網現象等。更要注意孩子與哪些人交往,星期天除了做作業外的行為。

家長一定不要給孩子買手機,學校嚴禁學生將手機帶入校園。同時學校要求不讓男孩子留長髮:前不蓋眉,左右不蓋耳;不能燙髮、染髮;留奇怪髮型(本週兩個田村學生)。

女生不能戴首飾,所以家長一定要監督好,要有乙個學生的樣子,下週我們檢查儀容儀表。

2)了解孩子心理,及時溝通。

我覺得每位家長都看了孩子給您說的心裡話,很多家長深深的感動,因為缺乏溝通,也有家長認為寫的什麼呀,跟平時天壤之別,因為你不關注孩子。孩子並不僅僅滿足家長物質上的給與,學生需要的是和家長的真誠交流。往往乙個學生學習的動力**與家長的期望分不開的。

家長要經常性的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在校表現情況。對學生的學習過程進行管理,了解知道孩子什麼時間該上學,什麼時間放學,一天學習多長時間,完成沒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初中生在家是否自覺地去複習、預習等。這樣,孩子感受到家長對其學習的關注,當然在學習上就會非常用功,努力把學習搞好。

有一些家長來找我,讓我跟老師說一說把俺家的孩子好好管一管。我在跟家長的談話之前,往往不知道學生的學習水平,但只要根據家長對學生的關心程度就可以大體判斷得出來,比如有的家長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子女每天在校或在家都幹些什麼,有的家長總是說,工作太忙。家長朋友們,你們再忙,又是為了什麼?

現在有許多的家長把精力用在為孩子攢錢,為孩子攢個房子,為孩子攢個媳婦,那你有沒有想過用你現在的精力去為孩子攢個大學文憑,攢個孩子將來吃飯的飯碗。(可插入案例:爺奶隔代管理缺乏約束力的後果)

家長對教育的投資是最明智的投資,是回報率最高的投資,所以我認為家長很忙,我們也很忙,但是再忙也不能不管孩子,特別是現在到了畢業班了,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關心孩子的學習中去。建議家長不管多忙,都應該在週末陪陪孩子,多和他們溝通,及時了解他們的心理變化,不能等成績出來了,早戀、厭學等一系列問題出來了才想到去關心孩子。平時要經常聯絡班主任,科任教師,了解孩子的實際情況.

以便對診下藥,及時解決問題。

以後我們學校有這樣乙個打算,本週開始每週的作業我們用紙張的形式讓學生帶給你,孩子完成了,您在上面籤上自己的名字,不要認為孩子沒有作業,或在學校就寫完了。因此,我希望家長朋友能把孩子在家的學習抓好,我們按上級規定,每天晚上的作業是1.5小時,我們家長可以根據這個時間來衡量孩子作業完成的數量和質量。

其次,孩子作業完成之後,我們家長應檢查一下作業質量,看看作業字跡是否工整,練習題是否有沒做的等等。簽好自己的名字。其次,應監督孩子在做完作業之後,養成自覺複習、預習、做題的習慣,尤其是學習好的學生更應如此。

讓我們共同督促孩子按時完成作業,好好學習。

3)積極配合學校,主動與教師進行交流、溝通。

教育是全方位的事情,離開了家長的支援與配合,我們的工作也是無法做好的,學校與家長都不清楚你的孩子在校或在家的表現。家長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往往不如教師了解得多,何況有的學生向家長匯報假情報,不說真話。所以要想家庭和學校雙方面共同對孩子的教育有所促進,家長就要更多的和我們的教師進行交流。

有的家長問:你們不開家長會,我們怎麼來?其實家長和教師進行交流的方法很多,比如平常你可以到學校找找班主任,也可以和教師通過**進行聯絡。

每次考試完後,我們都要問一問學生的學習情況,乃至學生在學校的表現情況。今天的家長會還有部分未重視不來參加的家長,我想是很不應該的。所以我希望各位家長能積極主動地配合學校工作,及時主動地與班主任溝通,全面跟進。

4)要給孩子創造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再好的學校也無法替代家長的責任,,所以家長應該盡到你的責任。可能家長要問,你讓我們更多的關心孩子,但我們不缺他的吃穿,學習上我們有使不上勁這不是為難我們麼?我說不是這樣,學生學習的好壞關鍵是我們能不能給他提供乙個好的學習環境。

有人說教師的孩子往往讀書會很好,其實教師的孩子在智力上根本沒有優勢,關鍵是當教師的父母往往更注重孩子的家庭教育,往往會注重給孩子創造乙個學習的良好環境。良好的學習環境需要安靜,有的家庭上網,打麻將、打撲克、看電視都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最好單獨給孩子提供乙個學習的空間,一間屋子,一張桌子。

讓孩子遠離干擾。

5)不要過分嬌慣孩子。

我覺得過於嬌慣孩子怕孩子吃苦,這是家長的共性。但你有沒有想過這樣孩子眼前確實是不吃苦,不受累,不缺錢花了,可是孩子缺少與困難抗爭的經驗和能力,將來遇到困難怎麼辦?面對竟爭激烈的現代社會,沒有吃苦精神的人將來能在社會中站穩腳跟嗎?

並且學生手裡的零用錢多了,往往會用於上網、打遊戲,抽菸等等,所以對孩子的零用錢家長要有所控制。

整理初三學生家長會發言稿x

九年級第一學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好。今天召開學生家長會,各位家長的按時到會,表現了各位家長對我班工作的支援,在此,對家長們的到來表示謝意,同時對今天的家長會影響了各位的正常工作表示抱歉。今天家長會的主題,一是和家長們匯報一下我們班半個學期以來的教育教學基本情況。二是和家長們 今後學生...

學生家長會發言稿

同學們 今天我很榮幸能坐到這裡和大家一起交流我的學習方法,下面我把我的學習方法和大家一起分享,希望我的學習方法能對你有所啟發。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學習要勤奮,要刻苦,只要勤學,只有勤學,苦學才能到達知識的彼岸,知識不是考試前的惡補就能掌握的,華羅庚說過,聰明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我們要走出...

學生家長會發言稿

20131120 黃添致 尊敬的各位家長,你們好!首先,讓我代表學校及全體教職工,對在百忙中抽出時間來我校參加家長會的各位家長表示熱烈的歡迎,對大家關心教育 支援教育的行動表示衷心地感謝。人們常說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要把學生教育好,我認為需要學校 家庭 社會三方有機合作,共同努力。最近,有一種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