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家長會發言稿

2021-10-04 18:10:58 字數 2727 閱讀 3523

我們班現共有學生48人,其中男生29人,女生19人。班級教育教學秩序井然,同學之間、師生之間關係融洽,學生生活、學習等各方面都爭取在不斷進步。在一種關愛、寬容的環境中,在一種教學相長的氛圍裡,老師的悉心教育,家長的正確引導,使我們班基本形成了乙個有凝聚力,有戰鬥力的班集體。

我相信,我們的學生在未來的學習、生活、品德上都會有更大的進步。

二、班級管理

我的指導思想是:一切以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為出發點,不求一時一刻的榮譽,不求華而不實的虛名,只求學生的成績和能力能有一點一滴的提高。能讓學生自己去做的,我絕不插手,哪怕是影響到班級的評比成績。

(比如:現在我們班的衛生經常被扣分我不心急因為好的習慣要慢慢培養。)

三、在學習方面:我從不以成績論英雄,而是著眼於學生自身的發展,著眼於學生的努力程度。每次考試前後,我都會找學生談心,了解他們的心理狀態,減輕他們的心理壓力,做學生的知心朋友,讓學生學得輕鬆,學得愉快。

因為我知道:班級管理的物件是學生,而學生是有情感有思想的人。

四、在工作中,我深深的感到我們的學生思維活躍,知識面廣,有個性、有主見。他們接受教育不是被動的,而是有選擇的。因此,在班級管中我尊重他們的意願,尊重他們的人格,把他們當作實實在在的「人」。

我常想,沒有制度談不上管理,但同時又必須考慮到學生對制度的接受程度,應該看到,只有學生願意接受且願意服從的制度才會發揮良好的作用。

當然,我們的班級也存在著這樣那樣的一些問題,有些問題的解決還需要各位家長的支援與配合

首先是一些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還沒有形成。

個別學生,每次考試成績都不太理想,實際上就是學習習慣差了一點,在校的表現如:早讀到班級後不能立即抓緊時間早讀,上課思路不能跟著老師走,發言不夠積極,聽講效率不高,課後作業沒有真正弄明白,甚至於有抄襲作業的現象。自習又不能科學高效的安排學習時間,加之自學意識不強,只會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然後無事可幹。

從表面上看,這似乎是學生的學習態度問題,但我認為,這是學習習慣、學習方法問題。在小學是老師教我怎麼做我就怎麼做,很少有自己的主張和想法。

有這樣乙個比喻,老師好比醫生,父母好比**,醫生開藥後,**的護理就顯得尤為重要。學校教育永遠離不開正確的家庭教育,假如沒有良好、正確、合理的家庭教育相配合,再好的教師、再好的學校也不可能產生好的教育效果。家庭教育的失敗,往往導致學校教育事倍功半。

為此,我們必須在以下幾個方面形成共識。

一、要掌握孩子特點,有針對性的進行教育。

在教育上更應講究方式方法,態度不能粗暴,語言不能過激。家長要盡量抽時間與孩子們在一起,經常與孩子溝通,學會平等地與孩子一起看待他們成長中遇到的問題。平時要和孩子多交流,詢問學習情況,不能等成績出來了,問題出來了才想到去關心孩子。

二、要全面而準確地估計自己的孩子。

這種評估不能過高,也不可過低,過高和過低都會導致家庭施教的不準確。

三、要正確看待孩子的分數。

時代變化了,人才的標準也在變化,分數不能決定一切,高分未必高能,只有素質綜合、全面發展,有較強的適應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學生才能適應未來社會的競爭和挑戰。重要的是要和自己比,比較前後幾次考試,看是否退步,原因是什麼。比較各科之間的成績,看哪科是弱項,多花些時間補上。

四、要多給孩子一點信心,做孩子成長的強有力的後盾。

由於孩子的個體差異,免不了成績有好有壞,孩子由於不肯學習,導致成績差,我們就應該適當的批評,如果孩子很盡力了,成績卻不怎麼理想,我們更應該給他信心,而不是一味的給他潑冷水,這樣反而會使他對學習產生反感的情緒。我們應特別要尊重孩子。多聽聽孩子的心聲。

五、要教育學生遵守紀律。

教育孩子遇事多做自我批評。在孩子和其他同學發生口角或矛盾時,述說自己受到的委屈時,先讓孩子從自身找原因,不要總是幫孩子說話,不然會縱容孩子的缺點。受到老師批評時,要讓孩子分析:

班主任和老師為什麼批評你,是老師找自己你的茬嗎?自己有哪些不對的地方?任何時候嚴格要求都對學生有利,老師的批評教育是對孩子負責,表揚是愛,批評更是一種愛。

孩子畢竟是孩子,孩子說的話有時並不一定是真實可信的,要相信老師的話,並請家長能主動與班主任和任課老師交流,了解真實情況,相信很多誤解通過溝通是完全可以消除的,這樣更有利於孩子的成長。

六、要與老師坦誠相待,保持一致,形成教育的合力。

在現代社會裡,家長必須依靠學校讓孩子接受系統的知識學習,在這一點上,家長無法取代學校教育。另一方面,學校只能承擔起教育孩子的一部分,家長如果把教育責任全推給老師,是一種失職。尤其是品德教育、習慣養成、性格培養等重要教育任務,更需要家長與教師的合作,才能完成。

當然相當多的家長都很重視家庭與學校的教育合力。在這種情況下,我認為家長與老師要坦誠相待,相互交流、相互包容。作為家長,要正確對待教師的不足,人無完人,教師的教育水平有高有低,出現失誤和不足在所難免。

家長應與老師溝通解決分歧和看法,一定要維護教師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不能在孩子面前議論老師的不足和短處,更不能貶低老師,堅定地站在學校老師一邊,同樣老師也會維持家長的形象,那樣教育才能形成合力。孩子還小,一旦老師在他們心目中失去了應有的地位,那麼連同這門功課,他們也會拒絕學習,這樣的話,孩子的損失就大了。作為老師,也要充分理解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迫切心情,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來,教好書,育好人,叫學生滿意,讓家長放心。

七、不嬌慣孩子、學會對孩子說不。

讓孩子吃苦,培養孩子艱苦樸素對孩子成長是有利的。給孩子的錢要控制,並問孩子是怎麼花的。

各位家長,儘管在教育孩子上我們付出了很多心血和汗水,盡了最大的努力,也取得了很多成績,但我們的工作肯定也存在不少問題,離家長對優質教育的要求還有距離,我們一定虛心聽取各位家長合理的意見和建議,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力爭把工作做的更好。

各位家長,「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讓我們相互理解、相互配合,攜起手來,為了孩子美好的明天,努力吧。

小學生家長會發言稿

盈南小學一年級 2 班哈自婷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今天是咱們一年級2班的第二次家長會,我繼續任本班的班主任兼語文老師。感謝大家能在百忙之中抽空來參加我們今天的家長會,請允許我代表學校,代表我們班的所有老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這也是對我們學校 老師工作的大力支援。我們深深知道,...

小學生家長會發言稿

三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上午好 首先感謝大家對我們班工作的大力支援,能從百忙中抽出時間來參加來這次家長會。我們的孩子現在已公升入三年級,是孩子學習的關鍵時期,同時也是習慣養成的最佳時期。因為學習的難度增加了,孩子接觸了作文,還要練習用鋼筆 中性筆寫字。學習的內容也增加了,一 二年級以語文 數學...

小學生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 家長們 你們好!我是王慧的家長。首先感謝學校老師給予我這麼好的乙個機會,能讓我在這裡和大家共同 孩子的成長教育,我感到十分榮幸。家庭是孩子的第二課堂,家長是老師的助手,在此就孩子的成長教育談談幾點自己的體會。一 明確教育方向 我是一名學校教育工作者,深知孩子在學校接受的大部分是知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