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2021-10-04 18:10:58 字數 2475 閱讀 8185

請允許我代表學校及科任老師歡迎各位家長的到來。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班級的基本情況

本班共34人,男生25人,女生9人。聽到這個數字,應該都能感覺到班裡存在嚴重的男多女少的情況。正是由於男孩子多,所以三(7)班是個較活躍的班。

由於男孩子本身對語言的不敏感,所以班裡一直以來,語文素養較差,3年級剛起步的英語學起來也不如女孩子順手,數學方便稍佔優勢。班裡優等生佔百分之十,中等生佔百分之三十,學困生佔了全班的百分之六十。所以基本來說,班裡的學困生較多,所以老師教學也比較辛苦。

接著,我想和家長們談談三年級。可能家長們對三年級這個年級還不是很了解。整個小學六年我們分了3個層次:

一到二年級為低年級,三到四年級為中年級,五到六年級為高年級,而我們的孩子正處於從低年級跨越到中年級的這一特殊的過渡期。孩子們都還不適應,學習上更加無法適應。英語成為主科的加入為孩子們一下子增重了學習負擔。

知識難易程度也有大幅度的增加。以前低年級教學上是老師牽著孩子走,現在到了中年級變成了老師引導孩子走,以前低年級語文的重點是字詞句,現在中年級字詞句成了學習的基礎。更多的是要讓孩子學會學習的方法以及培養孩子的理解能力和表達能力。

以前只要求孩子會寫幾句話,現在要求孩子要寫的作文。所以知識變得更難了,是孩子剛開始無法適應的乙個坎。包括生活中,以前低年級不管任何事都是老師幫著做,幫著解決,而到了中年級,小事情應該是孩子們自己解決,解決不了的事情才交給老師處理。

由原先的完全依賴老師變為能解決的自己解決,孩子的人格和習慣也將有個大幅度的提公升和改變。要求孩子更懂事,更自覺。這都是三年級孩子所面臨的問題。

作為老師和家長,我們都應該盡最大的努力幫助孩子,但是我這裡說得幫助絕對不是包辦。

我是這個學期才接手的三(7)班,在這次交流中,我不得不和家長們說說我近乙個學期的感受:剛接手時,可能由於放了寒假剛回校園,心還沒完全回來,所以作為班主任我真的是感覺班裡情況比較糟糕,因為男孩子較多,所以班裡打打鬧鬧的情況較嚴重,每次發生這樣的事情,我都會問他們打鬧的原因,發現每次的打鬧其實都是一些非常非常小的事情,小島完全可以忽略,舉個例子來說:因為班級面積不大,過道較窄,走動時可能乙個小孩不小心碰了另乙個小孩的手臂,另乙個小孩就認為碰他的小孩是打了他,於是問都不問就回擊一下,不小心碰到的小孩又一頭霧水覺得自己被打了,於是也回擊一下,就這樣原本很小的事情,在沒有弄清楚情況下就化大了。

發現班裡孩子這種情況後,首先我是對犯錯的孩子進行了批評教育,然後在班會課上以此為案例來教導孩子,碰到這種情況,應該先問清楚,如果是無意的,道個歉就好。不小心發生的碰撞都是可以被原諒的,心胸要寬廣,心胸寬廣是他們進入三年級來第乙個學會的詞語,從內心,從行動上踐行了這一美德。所以慢慢的班裡打鬧的現象變少了,不過仍然有幾個好動的孩子喜歡玩鬧,但其他孩子都表現出了寬巨集大度,看到他們這樣的進步,我從心裡為他們高興。

學習方面,整體上基礎較差,學習不主動,沒有興趣,班裡還存在乙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大多數孩子不愛動腦思考,這應該是不適應中年級教學的原因,每每上課,面對老師提出的質疑,大多數孩子的第一反應就是望著我,好像都在等著我開口告訴他們答案。學習上對老師的依賴性非常大,所以從一開始我就明確的告訴孩子:

「你們看著老師是沒用的,老師的臉上沒有寫答案,你必須得自己好好讀課文,用心的思考,我相信,只要認真的孩子一定能想出來。老師只會幫助你們,引導你們解決問題,但是絕對不會直接告訴你們答案。」漸漸地他們知道在老師這裡是找不到答案的。

慢慢地自己的小腦袋也開動了,在作業方面有獎有罰,經過乙個學期的共同努力,現在我們的課堂幾乎是非常活躍的課堂,這種活躍是思想上的活躍。我由衷地感受到:孩子們真聰明!

他們的進步真大!他們成為了課堂的小主人,而我只是在旁邊引導他們的導師。有小部分孩子上課亦走神,所以在做作業的時候,遇到了很多困難,其實只要課堂上認真思考了,做作業是完全沒有困難的。

應該每課的重難點,老師都會在課堂上引導孩子掌握理解。所以我要求《新課堂》作業每次布置後直接收上來先給我批改。每次批改的過程中,我就會發現哪些孩子課堂上不夠認真,觀察他上課的情況幫助他及時改正。

經過了將近乙個學期的調整,孩子們由剛開始的不適應變成了樂於學習,因為他們發現,其實要學好並不是一件很困難,原來只要用心了,就會有進步。所以現在很大一部分孩子學習越來越積極主動了,越來越認真了,對待學習越來越有自信了!我看在眼裡,喜在心頭。

他們的進步真的很大。

接下來,我想重點講講3年級習作。值得一提的是學習六單元作文的時候,六單元作文是一次寫景作文,我問孩子們有沒有去哪些景區名勝,可孩子們仔細回想後都無奈的搖頭告訴我,去外面旅遊的機會並不多。所以,我只能對他們進行框架式教學,給他們乙個題目,上課一起研討怎麼寫。

由於三單元寫景作文已經有一定的基礎,再加上上課時認真聽了老師的講解,那一天,部分自回生是在學校完成的,平常作文讓我操心的乙個孩子告訴我說:「老師,我已經寫了兩頁了,還沒有寫完。」我聽了,心裡有些許驚訝,跑過去看了下,確實寫得不錯。

連班裡寫作文最糟糕的乙個同學也拿著做文字在認真的寫,寫幾句跑過來問我:「老師,螃蟹的蟹怎麼寫?」「老師,褲子的褲怎麼寫?

」我高興的問他:「你是要寫在小河裡抓螃蟹麼?」「是呀!

」我非常樂意的教他怎麼寫,最後他早早地在學校完成了習作,並且有很大的進步。更欣喜的是,第二天早上來學校,孩子們迫不及待地告訴我:老師,誰誰誰寫了3面,誰誰誰寫了4面!

三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晚上好!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所有老師向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今天你們能夠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單從這點就看出你們對自己的子女的關心和對我們學校的工作的支援。你們都是了不起的父母。為了孩子,你們辛苦了!我是孩子的新班主任也是本班的語文老師 請...

三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親愛的家長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我想說,一直以來,我們在座的各位就是我們這個大家庭中的乙份子,我們的家長會其實就是一次次美麗的聚會,我希望我們的聚會是輕鬆 愉悅而又有效的,在召開本次家長會之前,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最近我正在閱讀的一本書籍 人生設計在童年 這本書我還沒有完全的閱讀完,但在閱讀前我大致的瀏...

三年級家長會發發言稿

另外,我還希望我們的家長要多多和你們的孩子溝通,比如說通過一天的學習,遇到些什麼問題啊,以及一天的情況是怎麼樣的,都可以和他們聊聊。我也知道我們的家長一天也是很忙很累,但是孩子是我們的未來,希望大家可以每天抽出一小部分時間來關心孩子的學習。要經常鼓勵孩子,不要吝嗇讚美之詞。我比較注重培養孩子的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