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2021-03-04 02:43:52 字數 4944 閱讀 3430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晚上好!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所有老師向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今天你們能夠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單從這點就看出你們對自己的子女的關心和對我們學校的工作的支援。你們都是了不起的父母。

為了孩子,你們辛苦了!

我是孩子的新班主任也是本班的語文老師——***,請允許我簡單的介紹一下我自己:我是今年畢業於山東師範大學本科學歷的新教師,與老教師相比我缺少經驗,但是我更年輕,我有更多的時間、精力和耐心去認真對待每一位孩子,在這裡也請我們家長放心。我希望能走進每個孩子的內心,讓每乙個孩子都能如花綻放,因為,每個孩子都值得期待!

學校召開本次家長會,是想提供乙個家校交流的平台,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絡,使我們之間形成一條教育紐帶,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共同促進孩子的全面發展,健康成長。希望本次的家長會能給大家帶來一些收穫。

首先介紹一下本學期的各任課老師:

本學期的數學老師依然是李琦老師,李琦老師工作態度認真,在數學教學上有自己獨到的見解,是一位業務能力非常強的優秀教師。公升入三年級了,開始有英語和科學、資訊的學習,我們班的英語老師是王洪波老師,王老師是專職英語老師,從事英語教育事業將近20年,多次獲得市級優秀教師,英語教學經驗非常豐富。科學老師由我們學校的郝主任擔任,現在學校很重視科學的教育,相信郝主任會帶給孩子更多更新的科學知識。

資訊老師由王芳老師擔任,王老師畢業於山東師範大學,資訊科技專業,是一位學科知識淵博的專業教師。我可以堅定的告訴各位家長,我們班每一學科的任課老師都有著極強的責任感和業務能力,都會盡其最大的努力教予孩子知識,培養孩子。請家長放心。

一、匯報班級工作。

我們班共有五十三名學生,大部分同學學習積極努力,成績優異,學習熱情高,作為班主任和語文老師,我對我的學生充滿信心。但也不可否認,孩子畢竟還是孩子,他們的自我約束力還比較差,缺乏持之以恆的耐力,在學習的過程中還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這就需要我們在座的各位家長和老師密切的配合起來,共同打造您孩子的美好明天!

下面談談在班級管理中的具體做法:

一 、調動學生積極性,形成良好班風

我從抓好班風建設開始,依靠良好的班集體習慣,給學生創造逐漸克服不良習慣,使不良行為受到約束和限制的氛圍,使全班學生都能養成良好的行為規範,才能有良好的班風。而良好的開端,則是成功的一半。每一天的開始,我都把它看成是培養學生各種良好習慣的極好機會。

我在班裡建立獎勵制度,從學生的每天作業情況,到學習習慣、文明禮儀習慣、衛生習慣都有詳細的加分獎勵,激勵孩子認真對待並養成各種良好的習慣。我的獎勵制度寬鬆,基本上全班每個學生都能得到獎勵,我通過勤觀察、勤發現、勤表揚、勤糾正,讓做得好的同學有光榮感,讓做得不好的同學以前者為目標,不懈追求,從而激發學生的上進心。在課堂上讓表現優秀積極的學生帶動其他學生,

(一)品德方面:我應該很自豪的說,我們班的同學都很棒。儘管他們還有這樣那樣的不足,但他們的德行都是好的。

比如教室裡沒水,他們會爭先恐後的去找人抬;誰忘了帶東西,準會有同學搶著借給他;看到誰欺負同學了,都會及時來告訴老師,見到老師都能主動問好……總之,在班裡已經形成了積極向上的好風氣。在這裡我也為家長提乙個小小的要求,回到家了,你們同樣也要讓孩子養成乙個好的生活習慣,讓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為父母捶捶背打個洗腳水,同時也要督促孩子養成良好的作息時間。只有學校和家長一起努力,教育才能事半功倍。

(二)學習方面:我們平時常說,十個指頭有長短,這也說明學生與學生也是不一樣的,他們同樣存在著基礎,智力,毅力等方面的差異。因此在學習上也表現的千差萬別。

剛剛開學也沒有考試,從家庭作業的完成情況,上課的聽講狀態、平日的書寫這些細節中就可以看出乙個學生最近的學習態度是否端正。經過近乙個月的觀察我要表揚以下同學

(1)孫申樂、呂書玉、劉岩松、姜奕琳、苗琳、高冰冰、焦宇潼、劉旭如 、李玉萍、高有航、李喆、王晨旭、遲羽淇、耿逸飛、胡源諭這些同學每次作業都完成的很認真字也寫的非常工整。其中進步特別大的同學如王軼倩、 姜子恆、趙佳雲、焉曉彤這幾位同學的進步很突出。 (2)劉岩松、劉高華、呂書玉、焦宇潼、苗琳、劉時睿、王可欣、 這幾位同學聽講很專心,並且能夠積極發言。

(3)劉旭如、李思雨、孫勝楠、苗琳、書寫認真、字型漂亮

在學習上,我希望孩子們可以多讀課外書,三年級開始有大作文了,要想寫好真的不是那麼容易的事,這就需要孩子們大量蒐集好詞、好句。為了把讀書落實到實處, 在此也提倡家長與孩子親子閱讀,彼此交流一下心得體會,盡量引導孩子多說。

(3)常規方面:

1、班裡很多同學自我約束能力較強,行為習慣好。如:遲羽淇、劉旭如、冷霄磊、姜奕琳、焦宇潼、宮開元、楊美蕙、高冰冰、何許馨。

2、部分同學聽講不認真,上課愛做小動作,學習習慣有待改進。

3、部分男同學太愛動,自我約束能力較差,課下愛追逐打鬧,安全問題令老師擔憂。也有級個別的女生也存在這樣的問題,

4、部分學生身上帶錢,愛買零食。這樣既養成愛亂花錢的壞習慣,又對孩子的健康有害。說到這裡我要給家長提一點小建議,早晨盡量給孩子做有營養的早晨,保證孩子一上午的學習,現在學習負擔重了否則第三節課以後孩子餓的肚子咕咕叫根本沒有辦法集中注意力認真聽課,早飯吃好了就不需要帶其他的小零食了和零用錢,我們一定要從小培養孩子勤儉節約的好習慣。

二、認識三年級

各位家長都知道三年級是乙個轉折的年級,但為什麼是轉折的年級各位家長並不十分清楚。既要教給他知識,又要培養他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而三年級的學生則由低年級剛進入到中年級。

這一年同學們要掌握的知識就像氾濫的洪水一樣蜂湧而至,各位家長以後可以留心看一下孩子們的試卷就會發現:三年級的試卷上除保留了一二年級的字詞之外,多音字、近義詞、反義詞、四字詞、成語、古詩、名人名言、謁後語、改寫把字句、被字句、閱讀理解、作文等都在等待著學生們來獵取。而這時孩子們的發育卻處在緩慢階段,這就導致三年級的學生學習成績都會有所下降。

也希望我們家長可以做好這個心理準備,不要看到孩子分數下降了就一味的責怪孩子沒有好好學習。

二、面對孩子這一特殊時期,對於以後的班級管理以及教學工作,還有以下幾點建議懇請家長朋友支援與理解:

您把孩子交到了我們老師的手中,我們不敢有絲毫的懈怠,教給他知識與方法,教給他做人的道理。但因為班級人數多,所以工作中難免不能面面俱到。單靠老師的力量是不夠的,孩子的每一點進步,除了老師的辛勤培育之外,家長的努力和付出也是至關重要的。

所以家長也應該積極的配合起來,做好以下工作,做到家校合一:

(一)學習方面的建議:

1,每天拿出不用十分鐘的時間檢查一下孩子當天的作業是否認真完成了,看孩子的作業認真與否關鍵是看他的字是不是一筆一劃寫出來的,在看孩子是否有空的題目,應該說家庭作業很少有難的無法動筆的題目,所以家長關鍵檢查這兩部分就可以了,而作業的對與錯就交給我們老師來批改。家庭作業是對當天學習的鞏固,對孩子的知識掌握其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所以一定不能讓孩子養成不寫作業的壞習慣。

2,三年級,需要孩子達到5萬字的認讀,單靠語文書上的課文教學是不夠的,需要孩子讀一些課外書籍,讓孩子積累一些好的字詞句,是寫作文變得更容易,在這裡希望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讀書,多鼓勵孩子說一說從中學到了哪些道理,這樣的親自閱讀即豐富了孩子的知識同時又是孩子與爸爸媽媽有了交流的機會,拉近你們的距離。

3,希望您給孩子準備記作業的小本子(記作業)、兩個資料袋(複習用)、紅筆一支(糾錯)、鋼筆一支(練字)。

4,每天都可以**一些有意義的電視節目。可以是新聞節目,綜藝節目,挑戰類節目最近幾檔與漢字有關的節目我覺得很不錯,可以帶領孩子看一看。

5,每個週末寫日記一篇,監督孩子切勿寫流水賬。

二生活方面的建議

1,每週可讓孩子自己洗紅領巾2次。讓孩子養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習慣,所以讓孩子去洗洗自己的小衣物,像襪子了,內衣呀之類的,相信每乙個孩子都是家中的寶,但是適當的磨練也是讓孩子快速健康成長的動力。

2,每週讓孩子至少洗澡1次。

3,少給或不給零花錢。另外,不建議您給孩子錢作為物質性獎勵。

4,建議您多讓孩子參加社會公益活動(如環保活動);

5,多讓孩子體驗生活,體會生存不易。

6,建議您每天和孩子一起鍛鍊身體。可能上學時間比較早,大家可以選擇晚上的時間

可能我說給的這些建議比較片面,我想我們班有幾位同學非常優秀不僅學習優秀而且還是老師的得力助手,在他們身上我深深的感受到他們的家長一定用心了,不妨我們來聽聽他們在家中的一些教育經驗,希望可以給在座的家長一些不錯的啟發。我們歡迎小班長呂書玉的家長, 劉岩松家長非常感謝兩位家長的精彩分享,一定給在座家長帶來了不少啟示,讓我們再次以熱烈的掌聲感謝他們。

(三)其他方面的建議;1,希望您經常和老師溝通、交流。

2,建議多學習教育方面的理論,多實踐。

3,建議您每天和孩子交流、找孩子談心。注意孩子身心變化。

4,注意孩子情商、逆商的發展,注重挫折教育。

5,希望您經常關注班級部落格,歡迎您在班級部落格留言。

6,如果您對學校或者班級工作有不清楚或者有何疑問,請您多打**溝通,學校老師一定給您滿意的答覆,如不好意思可向家委會反映,或者打學校**:5629818

7,學生之間如果在校發生小摩擦或者矛盾,請您一定通過老師溝通、化解,要冷靜,不要採取過激行為,不利於事情的解決。

8,國慶假期將至,請注意孩子的安全(飲食、交通等安全)。換季,請注意傳染病的防控。另外,平時也要注意水、火、電、燃氣等使用,安全第一哦。

關於語文

我們老師和你們家長有乙個共同的願望,希望孩子在小學最後一段時間內盡量能學得好些。我知道,這是你們對我這個語文老師的要求,作為家長,怎樣在語文學習方面幫助孩子提高。我想提出以下幾點建議供大家參考:

第一,讓孩子從寫好每個字開始學好語文。孩子一階段語文學習的情況如何,只要看一下他的字就行了。我發現,我們班級中語文學得好的孩子,他們的字都寫得相當認真。

字寫得認真,表明孩子的心不浮躁,能靜下心來學習。因此,我希望我們的家長可以經常看看孩子的作業本,假如發現孩子近階段的字比較潦草,就有必要和孩子交流一下,讓孩子認真寫好每個字,讓孩子靜下心來學習。

第二,要重視孩子語文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語文要學好,有些東西像造樓房時的磚頭等建築材料一樣,是必須牢固掌握的。這些基礎知識主要包括:

生字詞語,成語,要背誦積累的古詩、課文片斷等。這些基礎知識要靠孩子花功夫去掌握,一般男孩子語文學得比女孩子差,就因為男孩子貪玩,不肯花功夫去掌握這些基礎知識。我們班有很多男孩子就存在著這樣的現象。

因此,作為家長,有責任去督促孩子花功夫掌握基礎知識

三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親愛的家長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我想說,一直以來,我們在座的各位就是我們這個大家庭中的乙份子,我們的家長會其實就是一次次美麗的聚會,我希望我們的聚會是輕鬆 愉悅而又有效的,在召開本次家長會之前,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最近我正在閱讀的一本書籍 人生設計在童年 這本書我還沒有完全的閱讀完,但在閱讀前我大致的瀏...

三年級家長會發發言稿

另外,我還希望我們的家長要多多和你們的孩子溝通,比如說通過一天的學習,遇到些什麼問題啊,以及一天的情況是怎麼樣的,都可以和他們聊聊。我也知道我們的家長一天也是很忙很累,但是孩子是我們的未來,希望大家可以每天抽出一小部分時間來關心孩子的學習。要經常鼓勵孩子,不要吝嗇讚美之詞。我比較注重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三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這也就是為什麼三年級的學生成績普遍偏低的主要原因。再加上老師的更換交替,有的家長就開始抱怨自己的孩子沒有攤上乙個好老師,造成了孩子學習成績的下降。其實這是對老師的一種誤解。相信經過我剛才的解釋,大家已經對三年級有了新的認識。班級管理中所做的一些工作 二 教學中所做的工作 1 興趣的培養。興趣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