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2022-02-10 02:20:55 字數 4902 閱讀 2080

尊敬的各位家長:

晚上好!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所有的任課老師向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感謝大家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感謝你們一直以來對學校工作以及班級工作的大力支援,也感謝你們為孩子所做的一切。今天,我們聚在一起,只有乙個目的,就是為了孩子們的健康成長。

因此,希望各位家長能針對本班的情況獻計獻策,更希望大家能暢所欲言,為我們介紹一些好的教子經驗,讓我們攜起手來,在教育孩子時,能「站得更高,看得更遠,想得更深,做得更實」。

下面,進行會議的第一項,優秀家長代表發言。

首先,由請王貝同學的家長發言。

王貝同學聰明好學、對待學習認真、刻苦,各科成績都名列前茅;對待工作也一絲不苟,做為班長的她總能幫老師分憂解難,把班級工作管理的有聲有色。讓我們掌聲由請王貝同學的家長談談他的教育經驗。

(評接下來,歡迎童琳菲同學的家長發言。

童琳菲同學思維敏捷、視野開闊、課堂上能積極思考問題,大膽發言,是一位品學兼優的好學生。讓我們掌聲歡迎童琳菲同學的家長談談她在家庭教育中的感受。

(評會議的第二項,由請數學老師發言。

下面,由我就兩個月來我班的基本情況和存在的問題來談一談。

一、匯報班級工作。

兩個月來,我利用晨會、班隊會時間組織全班同學認真學習了《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禮儀常規》、《課堂常規》,同時還對學生進行了愛祖國、愛家鄉、愛學校的思想教育和安全衛生教育;並把學生一天的學習生活細化,進行量化考核,乙個星期一小結,乙個月一表彰。經過兩個月師生的共同努力,我們三(7)班形成了良好的班紀班風,各項工作都走上了正軌,受到了學校領導和任課教師的一致好評。

乙個班級幾十名學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和優缺點,有的調皮好動;有的活潑可愛;有的聰穎好學;還有的上進心強,各方面表現超群。總之,我班大部分學生學習積極性高,表現慾望強。在對優秀生的教育過程中,我對他們提出嚴格的要求,鼓勵他們發揚優點,克服缺點,充分發揮他們的才能和特長,使他們永不自滿,永遠前進。

像我們班的班長王貝、文娛委員童琳菲同學,別看他們年齡小,可管起學生來很有一套,在班上威信很高,每天早上能夠督促同學們搞好晨讀,上課前能夠組織同學們做好課前準備,是我班公認的小幹部。再比如副班長周聖俊同學,每次吃飯、做操、放學時能夠帶領同學們站好路隊。還有我班的幾位語陣列長,唐詩雨、吳佳穎、

他們的工作很煩瑣,每天都要按時的收發作業,還要記載和督促沒寫完的同學,有時下課了也不能休息。除此之外,她們還以身作則,刻苦學習,學習成績在全班名列前茅,不愧是我們班的好幹部,同學們學習的好榜樣。還有我班的付奧宇、羅洋、周聖俊、童琳菲、周雨萌也非常的不錯,他們聽講總是特別專心,發言總是特別積極。

還有像我班的劉小億、唐天棋、丁欣媛、他們對待學習確實踏實,書寫確實認真,任何時候的作業讓人看了都是賞心悅目。

更可喜的是:我班湧現出了許多「講文明、講衛生、愛勞動、拾金不昧」的好學生,像高林軒、 幾次在教室裡拾到了錢,他們沒有裝進自已的荷包,而是主動交給了老師,找到了失主,他們這種拾金不昧的好品質難能可貴,值得我們全班同學學習。還有像

等同學,每天一下課他們就主動檢查教室裡裡外外的衛生,只要一發現地面上有髒東西,他們就撿,就掃,還督促其它的同學撿,他們這種好品質帶動了全班同學,所以不管什麼時候,我班的教室地面總是乾乾淨淨的。

除了對優秀生的教育,我還特別注意做好對後進生的教育轉化工作,時時關注他們的一言一行,發現閃光點及時表揚,為他們補習,教會他們學會聽講,學會學習,讓他們通過自己的努力而獲得成功的喜悅,從而讓他們樹立自信心,培養他們學習的興趣。

二、認識三年級

各位家長,俗話說: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這對形容三年級的孩子是非常適合的。三年級,是小學階段乙個非常重要的時期,這一時期,孩子無論在學習上,還是性格養成上,都是乙個分水嶺。

小學六年一般可分為三個階段:一、二年級為低段;三、四年級為中段;五、六年級為高段。三年級是乙個關鍵年段,學生的兩極分化現象開始出現,有些學生很可能就在這個年段成為了差生。

有人將學生的小學六年學習成績,比喻為「u」字型,低年級起點較高,中間的三年級是處於最低點,但隨著年級的增長,在往後的學習中,成績又會慢慢地公升起,直至最高點。現在您的孩子就處於低中段的跳躍。那麼我們要使孩子順利的完成這個過渡過程,除了孩子自己的主觀因素之外,更需要我們老師家長的幫助。

有的家長不禁要問:既然每個孩子都有這樣的變化,為什麼有的孩子仍然能保持良好的發展趨勢,而有的孩子卻直線下降?其實,這個問題很簡單,那就是孩子們在三年級以前的學習、生活習慣中,還存在著極大的差異。

首先,家庭背景有差異。

做家長最重要的是:時刻注意自身形象。孩子的可塑性大、模仿性強,而家庭教育的特點是在於感化、示範和薰陶,如父母鮮明的政治立場、強烈的事業心、高尚的追求與情操、助人為樂的精神等等,這些都能對孩子起著榜樣作用。

俗話說,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家長教育孩子,可以說是「全天候」的。家長並不只是在教育孩子時才教育孩子的。

家長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是孩子的教材。這也正是言教與身教必須兼施、身教重於言教的原因。

其次,每個學生的學習習慣有差異。

班級裡有一部分學生學習習慣相當好,上課時專心,做作業認真,做作業速度也很快。可同時也有一部分學生,我覺得就像一部手機的名字:「磨、拖、羅、拉」。

上課的時候默默無聞,你講什麼他充耳不聞,做作業的時候也磨蹭、拖拉。

正是因為孩子學習習慣上的差異,而造成了學習效率的一種差異。關於效率,我想,家長們最關心的就是作業了。同樣的作業,有些家長說孩子要做兩個小時甚至

三、四個小時,這就要問問孩子的學習效率了,我想那不是在寫字,而是在「造字」了。我們允許個體之間有差異,但是差異太大時就要反思:是不是自己的孩子在學習能力、學習效率上有問題。

第三,家庭的重視程度有差異。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掌上明珠。在生活上,沒有父母不對自己的孩子是關懷備至。但是,對於孩子的學習以及思想變化的關注,家庭之間的差異是很大的。

有些家長可能會說我們關注的不是孩子的成績,不是孩子的學習,我只要孩子健康、快樂就行了。但是我們老師不是這樣認為的。因為我們覺得,一些孩子成績出現問題,不是因為接受能力有問題,而是因為學習習慣、學習態度出現了問題,有的家長可能認為:

我的工作很忙,我沒有時間也沒有精力,將來我只要為孩子創設乙個豐盈的物質基礎就可以了。但是,長此以往地下去,您會「談起業績興高采烈,談起孩子遺憾苦笑」的。其實,我們老師也並不是覺得分數有多重要,我常跟孩子們說:

分數的高低看不出你的智商,但可以看出你完成作業的態度,看出你的學習是否認真,這樣做只是在關注孩子學習過程中的情感智商的培養。這種「情商」,包括我們對待事情的責任,面對困難的韌性,一種能夠持之以恆、迎難而上的心理品質。如果孩子在學習中形成了這股子鍥而不捨、持之以恆的精神,將來無論走上哪一行,相信總能打造屬於自己的乙份廣闊天地的。

三、減少差異的方法。

有的父母見到孩子學習鬆懈,成績一時不夠理想,便十分焦急。有的時常抱怨、斥責,甚至對孩子進行懲罰,這樣做是十分錯誤的。那麼,家長應當從**入手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呢?

第一、抓作業。要規定孩子放學後必須做完作業,必須檢查。口頭作業、複習、預習作業也不容草率。

但從開學以來,班級不完成作業的現象就接連不斷。請各位家長反思一下, 如果再不完成作業,家長只能領回家中補作業。

第二、抓態度。要求學習專心、細心,勇於克服學習中的困難。書寫要工整、清潔、準確,不能「虎頭蛇尾」或「龍飛鳳舞」。

第三、抓寫字

中年級是孩子最能練出字階段,能讓孩子寫出一手好字,相信是每個家長的樂事。想提醒各位家長朋友的是:別老是專門讓孩子在某乙個時間練字,而應該讓孩子養成「提筆即練字」的習慣,每一次作業,甚至留個便條,都應該認認真真寫好它。

第四、抓閱讀。

孩童時期是記憶的**時期,學習能力最強,最擅長背誦。多讀多背多寫,語文不會差。班裡寫作水平不高、閱讀短文不會做、經常寫莫名其妙病句的肯定不愛看書。

腹有詩書氣自華。所以我希望家長能督促孩子每天在家中多讀些課外書,如果他不肯看,那你就和他一起看,挑選好的課外書,做完作業後看半小時左右第二。

第五、抓作文

寫作是語文的靈魂,但很多學生不喜歡寫作,主要原因:一是無話可寫(其根本原因就是閱讀量少),二是不知道怎麼寫。久而久之,學生便怕寫,不願意寫。

三是懶惰的孩子只願講不願意寫。面對這三大難題,作為家長,首先要消除「速戰速決」,「一勞永逸」的念頭。作文非一日之功,需要我們耐心地陪同孩子一步一步積累。

對於三年級的孩子來說,讓孩子寫日記是個很好的起步方法,剛開始寫日記時不要苛求日記的質量與篇幅,重要的是培養孩子的興趣,敢說心理話,尤其是如果成文速度比較快,說明思維很活躍。我相信隨著訓練的循序漸進,孩子的作文能力一定會越來越高。

第六、抓做人

我常向孩子們傳遞這樣乙個觀念:做人第一,學習第二。

誠信是首要。我總是盡量在學生面前說到做到,不食言!(有些事情也許你們家長見了認為是小題大做,沒事情找茬。

可學校沒小事,件件是大事。否則,老師怎麼會在孩子心目中會那樣敬畏?家長的話為什麼有時會沒有作用?

而且隨著孩子年齡的增大,家長的話會越來越不靈驗。我想,其中的原因就在於此。)對待孩子說謊,有的家長一旦發現孩子做錯事就打,孩子為了避免皮肉之苦,能瞞則瞞,能騙就騙,因為對孩子來說,騙過了一次,就可以減少一次「災難」。

可是孩子說的謊話,往往站不住腳,很容易被家長發現。為了懲罰孩子說謊,家長的態度會更加強硬;而為了逃避挨打,孩子下一次做錯事後更會說謊,這樣就構成了惡性迴圈。遇到這樣的情形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注意恰當地引導。

第七、關心孩子的雙休日。

重視雙休日,除督促其完成學習任務之外,帶子女走向大自然,讓孩子感受生活的美好,人間的親情,同時也為寫作提供了廣闊的寫作源泉。您的孩子在充分休息的時間裡學到了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將受益匪淺。

教育子女是一項浩大的工程,更是一項艱鉅的工程,需要愛心,需要用心,需要細心,更需要耐心甚至是智慧型。學生的成長和發展,離不開我們老師的辛勤勞動,也離不來家長的密切配合,更離不開學生的自身努力。只有三股繩擰到一起,才能為孩子創造乙個燦爛的明天,為了我們的學生,為了你們的孩子能取得優異的成績,擁有健全的人格,讓我們加強聯絡,共同努力吧!

最後:我借用著名兒童作家冰心的一句話作為今天家長會的結束語吧,「讓孩子像野花一樣生長」。我們可以愛孩子,但不能溺愛。

我們可以讓孩子像「野花」一樣的生長,讓他們在歷練中長大,學會適應生活。不要讓溺愛毀了孩子的一生,毀了父母的希望。讓孩子像野花一樣自然生長吧!

三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晚上好!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所有老師向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今天你們能夠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單從這點就看出你們對自己的子女的關心和對我們學校的工作的支援。你們都是了不起的父母。為了孩子,你們辛苦了!我是孩子的新班主任也是本班的語文老師 請...

三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親愛的家長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我想說,一直以來,我們在座的各位就是我們這個大家庭中的乙份子,我們的家長會其實就是一次次美麗的聚會,我希望我們的聚會是輕鬆 愉悅而又有效的,在召開本次家長會之前,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最近我正在閱讀的一本書籍 人生設計在童年 這本書我還沒有完全的閱讀完,但在閱讀前我大致的瀏...

三年級家長會發發言稿

另外,我還希望我們的家長要多多和你們的孩子溝通,比如說通過一天的學習,遇到些什麼問題啊,以及一天的情況是怎麼樣的,都可以和他們聊聊。我也知道我們的家長一天也是很忙很累,但是孩子是我們的未來,希望大家可以每天抽出一小部分時間來關心孩子的學習。要經常鼓勵孩子,不要吝嗇讚美之詞。我比較注重培養孩子的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