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2021-08-19 17:48:22 字數 3203 閱讀 1164

這也就是為什麼三年級的學生成績普遍偏低的主要原因。再加上老師的更換交替,有的家長就開始抱怨自己的孩子沒有攤上乙個好老師,造成了孩子學習成績的下降。其實這是對老師的一種誤解。

相信經過我剛才的解釋,大家已經對三年級有了新的認識。

班級管理中所做的一些工作

二、教學中所做的工作

1、興趣的培養。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讓學生自覺主動地學習,這是學習的關鍵。所以在課堂教學中我重在啟發學生思考,以平等對話的形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重點培養學生的學習方法,使其主觀能動性得以更充分的發揮,使其學習變為愛學樂學。像班裡的等學生上課積極主動回答問題,課堂學習效率高。

2、加強良好的學習習慣的培養,養成細心的習慣,提高作業的效率

學生的學習習慣在長期的學習過程中逐步形成的一種本能。不同的學習習慣對於思維能力提高起著不同的作用。我班大部分同學都具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習目的明確、積極主動。

良好的學習習慣不僅可以提高學習效率,而且有利於自學能力的培養。因此,培養小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小學階段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那麼,在小學學習中,應該培養學生哪些良好的學習習慣呢

這兩個方面其實都取決於乙個詞「認真」。粗心不是天生的,是怎麼造成的,是日積月累的,是不認真了才會粗心。平時做作業馬馬虎虎,到考試時怎麼可能做到不粗心呢?

你想細心也細心不起來。粗心的原因就是不認真,乙個平時認認真真、全神貫注的人,他不太可能粗心。所以,粗心比做不出、不會做更不應該。

適應中年級的學習還有一點就是要提高作業的效率,現在不僅作業難度提高了,作業量也增加了不少。而且我們可供利用的時間實在太少,往往只能在中午管理班或放學後做,而且幾門學科經常要搶時間。在這樣的情況下,再拖拖拉拉、邊玩邊做,學習會越來越吃力,學習興趣也會越來越低。

所以我們提倡抓緊時間,先做完作業的人才能自己爭取到玩耍的時間,才有機會去參加其它的特長培養。家長們也可以採用激勵表揚的手段,不斷提高孩子作業的質量和速度,對一些速度較慢的孩子,一定要耐著性子督促好他,(發火只能讓他緊張,做得更慢)千萬不能讓他下滑,一旦放鬆一天,日積月累,越積越多越難補。在這裡還要提一下回家作業,對於家庭作業,除了書面作業以外,一些口頭作業和活動性的作業也是非常重要的。

如預習課文,查詢一些資料。有的時候布置一些家長簽字,主要是考慮到一些同學自覺性不是很強,有了家長的督促,能夠完成得較好。這並不是讓家長來檢查孩子作業的錯對, 而是反饋孩子作業是否完成, 希望家長在這方面予以重視。

三、意見和建議

進入中年級,孩子們一下子增加了幾門功課,感覺很吃力。怎樣才能讓大家活得不累,怎樣讓孩子學得輕鬆,是家長和老師的共同心願。而且這也必須是雙方共同努力才能達到的目標,因此也要請家長同志對學校和老師的工作多加支援。

據說:中國的學生解題能力很強,可成功與快樂的體驗很少,自信心不足,可持續發展能力弱。這與我們目前評價孩子的方法不無關係。

教育家告訴我們:人不是為了被打敗而來到這個世界的,而是為了得到賞識來到人間。被人肯定、認可、欣賞所帶來的成功,滿足他被尊重的需求,就像枯萎的莊稼見到了陽光,能迅速引爆了人的潛能。

今年,我們,就將引爆孩子的潛能!我們接著再談談孩子的學習成績吧!

這可能是家長們都願意聽的乙個話題吧。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最棒的乙個,殊不知最最棒的只有乙個,那麼這把寶座也是人人眼饞的了。而現在講求的是素質教育,要求孩子在小學階段各方面能全面地發展。

我們不難看出一些成績好的同學各方面的發展也不錯。例如:我們班的王曌、王宇、朱豫楠、張月嬌同學,他們不僅學習好,而且在美術、文娛、寫字各方面都很出色,這肯定與他們的學習基礎、學習習慣,以及和家長的關心是分不開的。

當然,也有部分學生的成績看起來不是很令人滿意,而家長將這一切都怪罪於孩子本人或老師,從不找找自身的原因。你們也可以試著問問自己:你們為孩子做過什麼?

難道給予孩子物質上的滿足,讓孩子吃飽穿暖就盡到自己的責任了嗎?我們每個孩子在校接受的教育是同等的,為什麼會造成如此大的差異呢?究其原因是家庭教育。

孩子壞習慣的養成家長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有些家長不關心孩子的學習情況,聽之、任之、由之,不能很好地盡家庭教育的義務,導致了孩子學習習慣不好,存在著一定的懶惰思想。

四、最後讓我們一起來**一下該如何做好自己的本責工作吧!

1、以平等的心來對待孩子。孩子在物質上可以說是幸福的,但你們知道孩子需要的是什麼嗎?他們需要的可能不是父母的權威與呵護,更渴望的可能是擁有能理解他,和他傾心交談的朋友,不至於在他們遇到困難的時候無處傾訴,只能將它們鎖進日記本內。

2、要學會科學地愛孩子。孩子需要的不僅僅是物質上的關愛,他們更需要有精神上的支援。孩子不需要父母的溺愛,溺愛只會使他們走入歧途;他們也不希望有過於嚴厲的關愛,我們在適當的時候應給予學生更多的鼓勵與支援。

如果您的孩子做十題答對三題,與其責罵:「你這麼笨,才會三題。」何不用鼓勵的話來說:

「你真不錯,答對了三題。既然能答對三題,多努力一下,別的也就都會了。」

3、經常了解孩子學習或生活上的需要。對孩子的教育要誠懇、深入、有力度,經常找孩子談心,不要讓孩子封閉自己的內心世界,對孩子學習上的需要應盡量給予滿足,配合老師做好查閱工作,如有特殊情況,可書面或**通知老師,與老師達成協議,以免在孩子心目中造成不好的影響。

4、關注孩子的思想。好的思想道德的形成對孩子的一生起著舉足重輕的作用,家長必須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讓自己的言行在孩子的心目中做個好榜樣,讓自己真正成為孩子生活中的老師。

家庭教育在孩子一生中起到了關鍵作用,如果孩子的家庭教育是不完善的,那麼這對於孩子來說,這不能不算是一大遺憾。 各位家長,在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是現代人成才的三大支柱,家庭教育是基礎性的,目前, 廣大家長對家庭教育重要性的認識普遍提高,家庭教育條件有了明顯改善,家長參與教育的意識和學習家庭教育知識的自覺性、積極性大大搞高,家長對子女教育的責任心、使命感顯著增強。但是家教的觀念、方法仍存在需要解決的問題。

因此,要提高家教水平,最主要的是轉變家庭教育的觀念。廣大家長要樹立正確的教育觀、人才觀、親子觀。要創造乙個有利於孩子健康成長的家庭環境。

家長的思想境界、人生觀、價值觀及其對工作、生活的態度、待人接物、舉止談吐,都對孩子的成長產生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即便一些生活上的小事,往往會影響孩子的一生。因此,營造乙個健康的家庭環境,絕不是乙個家庭的問題,而是嚴肅的社會問題,家庭教育的好壞,直接影響一代又一代孩子的成長,以至整個民族的素質,我們應當有這樣的責任感。

各位家長,教書育人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所做的工作離素質教育的總目標還是有距離的,為此我們要努力學習與時俱進,家庭的教育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同樣是不可或缺的,我們應該多多交流,多多溝通,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用我們的心來呵護我們的孩子,用我們的行動來實現我們的教育理想!

最後再次謝謝大家對我們學校的關懷,對我工作的支援,祝大家快樂幸福每一天!

三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晚上好!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所有老師向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今天你們能夠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單從這點就看出你們對自己的子女的關心和對我們學校的工作的支援。你們都是了不起的父母。為了孩子,你們辛苦了!我是孩子的新班主任也是本班的語文老師 請...

三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親愛的家長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我想說,一直以來,我們在座的各位就是我們這個大家庭中的乙份子,我們的家長會其實就是一次次美麗的聚會,我希望我們的聚會是輕鬆 愉悅而又有效的,在召開本次家長會之前,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最近我正在閱讀的一本書籍 人生設計在童年 這本書我還沒有完全的閱讀完,但在閱讀前我大致的瀏...

三年級家長會發發言稿

另外,我還希望我們的家長要多多和你們的孩子溝通,比如說通過一天的學習,遇到些什麼問題啊,以及一天的情況是怎麼樣的,都可以和他們聊聊。我也知道我們的家長一天也是很忙很累,但是孩子是我們的未來,希望大家可以每天抽出一小部分時間來關心孩子的學習。要經常鼓勵孩子,不要吝嗇讚美之詞。我比較注重培養孩子的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