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901班學生家長會發言稿

2021-10-04 15:02:32 字數 2940 閱讀 5352

發言稿尊敬的方校長、各位家長:大家上午好!

天寒地凍的日子,大家還是不辭辛苦按時到會,表明了大家對自己子女成長的殷切關懷,對學校工作的極大支援。在此,我謹代表901班全體師生對你們的到來表示歡迎和感謝!說句實在話,要把孩子教育好,僅僅依靠學校的力量遠遠不夠的,還需要家長的積極配合才行。

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絡,相互交流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我們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總之一句話,就是「一切為了孩子的成長」。這是我們共同的,也是最根本出發點。

我校對初三畢業班工作一貫非常重視,近幾年中考取得了優異成績,2023年報考人數112人,中考成績:800分1人(903班秦冰清);700---793分31人;650—699分22人;600分以上共64人,佔57%。大關高中以上44人,省示範高中錄取率佔40%.

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和老師的努力以及家長的配合分不開的。在座的各位和老師配合已經兩年多了,兩年多來,學校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支援,我們也希望在這最後幾個月裡,大家仍然能和我們一起同舟共濟。

初三是學生人生的第乙個十字路口,走出這一路口,選擇十分重要。可以說初三最後幾個月將基本決定每乙個學生在學習、公升學方面的前途命運。初三的每一位教師也都深知責任重大,都在千方百計把教育學生的工作幹好,各科老師每天中午犧牲休息時間到教室,對學生進行輔導。

所有教師都認真研究教學,各學科的教學情況也有了很大突破。請各位家長放心,我們有能力有信心,也能夠把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做得更好,使學生的學習不斷取得進步。10月下旬、12月初,學校組織了兩次考試。

對這段時間學習情況的檢測,結果不是很滿意,但我們不會放棄,要在現在的基礎爭取更大的進步。但是還有一部分同學進步不明顯,少數同學成績有所下降,具體情況請各位家長等會會兒向各科老師了解情況。

從兩次月考反饋的情況來看,結合我的了解,就學生的學習狀態來看,還存在以下主要問題:

第一種是成績一貫不理想,缺乏動力,沒有時間緊迫感,自暴自棄,上課遲到、不專心聽講,作業馬虎應付,甚至抄襲,尤其是星期一早讀課;

第二種是知道要好好學,但學習不得法:

第三種是學習成績好,但緊迫感和競爭意識不足,總認為在班級穩居前列,上高中沒問題,而缺少沖一沖博一博的衝勁。

根據我們接觸一些家長所了解的情況,感覺家長在教育中也存在一些誤區:

誤區一:過分放心。對孩子的思想、行為了解不夠,總以為孩子十分優秀,過分放心,過分大意,經常聽孩子的一面之詞,或不問不理。

誤區二:過分期待。對孩子的期望值過高,超過了孩子的實際水平,給孩造成太大的心理壓力,挫傷孩子的自信心,積極性。

誤區三:只注重孩子的成績,對孩子的身體備加呵護,卻忽視了孩子的心理健康,與孩子溝通少。

針對以上情況,我真誠的向在座的各位家長提出幾點建議:

一是乙個中心:家校聯合,幫助孩子走好的第乙個十字路口,選擇好人生奮鬥的平台。因為,人生的路雖然漫長,可是關鍵處只有幾步。

「心有高標,方可致遠。」每個人都應有自己的目標。目標需要家長、孩子、老師共同制定,並為之奮鬥。

二是兩個步驟:

1、 騰出空來了解一下孩子目前的學習成績、思想動態,然後對症下藥,幫孩子擬定合理的時間表,並陪他(她)學習一段時間,讓他感到馬虎不得,感到再不認真也說不過去。切不可簡單粗暴。

2、家長要了解學校對學生的要求,積極配合學校做好工作。讓孩子心情輕鬆、自信、健康,創造良好的環境,讓孩子在溫馨、寬鬆的氛圍中學習。

三是三個方面:

1、思想上鼓勁加壓:明確目標,相信孩子的能力,關鍵在於為與不為;不同分數上不同學校。初三各門功課,甚至體育都重要。

2、生活上貼心照顧,安全上要提醒:思想高度緊張,精力高度集中,身體便容易虛弱。這時一定要堅持勞逸結合,保證較充足的睡眠,實現學習與休息的良性迴圈,如果晚上開夜車,白天倒沒精神,只能導致功課沒長進,身體也垮了。

這個時候,家長也要關心孩子的起居飲食,督促孩子勞逸結合,調整好生物鐘。加強營養,每天給孩子一袋牛奶。同時上學、放學提醒孩子注意安全。

3、心理上熱情疏導:交流要寬鬆,要學會欣賞孩子,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要讓他們認識到自己能行,是好樣的。事實上,學生要求也不在乎家長給他們買多少好吃的多少穿的,有時一句鼓勵的話語、乙個慈愛的眼神就可以使他們很滿足、充滿動力了。

要孩子用沉著對待學習,用平和看待成績,用無畏去面對坎坷和荊棘.努力了就無愧無悔!

四是四點注意:

1、切忌期望過高。不少家長對孩子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至少要考750分」、「一定要上『桐中』」之類的話掛在嘴邊,殊不知這樣做不僅起不到激勵作用,反而讓孩子愈發悲觀、焦慮,給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壓力。其實,到了這個時候,孩子的知識水平和能力基本上已成定局,短時間內不可能有「質的飛躍」,因此,對家長來說,首要任務就是正確了解孩子的狀況,接納孩子的現狀,不提不切實際的要求,你不妨告訴孩子:

「只要盡到最大努力就行了!」注重學習習慣和學習能力的培養,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方法。

2、切忌製造緊張空氣。明智的做法是,家長該幹嘛就幹嘛,同時,盡量避免出現對孩子的心理產生消極影響的事件,如夫妻吵架、鄰居衝突等等,營造溫馨、寬鬆的家庭氛圍。

3、切忌打擊孩子的自信心。自信心能讓考生把現有水平發揮到最佳程度,在這個階段,家長對孩子要鼓勵、肯定,不要動輒批評、指責。當孩子某一次段考失利時,一味責罵只會讓孩子更加缺乏自信,甚至自暴自棄,這時,家長最好多與老師、孩子溝通,共同找出失利的原因,幫助孩子盡快走出失利的陰影。

4、切忌嘮叨。在孩子初三這個期間,一些家長總愛在孩子面前反覆念叨「你要加把勁啊!」、「你一定要考好呀!

」等等,這容易讓孩子產生逆反心理,加重思想包袱。你有這嘮叨的功夫,不如給孩子講講笑話,讓他的神經放鬆一下。

每個學生對每個家庭來說卻是百分之百的希望,所以我們始終堅持「不放棄每乙個學生,關心鼓勵每乙個學生的健康成長」的宗旨,我們的目標是統一的,我們的任務是一致的,願我們相互合作,把我們的學生,您的孩子,培養成學習勤奮,品質優良的優秀人才,為將來學生的公升學、就業、乃至整個人生的發展打下堅實的良好的基礎。

千里不辭行路遠,時光早晚到天涯。各位家長,讓我們攜起手來,相互配合,能努力提高孩子的成績,努力提高我校教育教學質量,力爭圓滿完成2016屆畢業班工作.

謝謝大家!

學生家長會發言稿

同學們 今天我很榮幸能坐到這裡和大家一起交流我的學習方法,下面我把我的學習方法和大家一起分享,希望我的學習方法能對你有所啟發。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學習要勤奮,要刻苦,只要勤學,只有勤學,苦學才能到達知識的彼岸,知識不是考試前的惡補就能掌握的,華羅庚說過,聰明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我們要走出...

學生家長會發言稿

20131120 黃添致 尊敬的各位家長,你們好!首先,讓我代表學校及全體教職工,對在百忙中抽出時間來我校參加家長會的各位家長表示熱烈的歡迎,對大家關心教育 支援教育的行動表示衷心地感謝。人們常說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要把學生教育好,我認為需要學校 家庭 社會三方有機合作,共同努力。最近,有一種說法...

關於興趣班學生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朋友,老師們 大家好!請允許我代表z中學全體師生向今天到會的各位家長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感謝你們在百忙中放棄休息 不辭辛苦來參加這個家長會,這是你們對自己子女的關愛,也是對學校工作的支援和促進。再一次感謝你們的到來。經過充分細緻地醞釀和準備,我們這次興趣班學生家長會勝利召開了,這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