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職業院校教育教學督導工作建議

2023-02-12 18:36:04 字數 815 閱讀 4708

作者:張寶平

**:《課程教育研究·學法教法研究》2023年第32期

【摘要】教學督導是現代教育管理的重要環節,中等職業院校教育教學督導工作,對中等職業院校的教學質量的提公升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通過總結中等職業院校教學督導工作,分析了中等職業教育院校在教學和管理方面的問題,提出履行督導職責,改進教學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關鍵詞】中職教育;教學督導;建議

【中圖分類號】g71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8)32-0020-02

中等職業院校的教學督導工作是現代教育管理的重要環節,中等職業院校的教學督導是教學質量保障與監控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提高中等職業院校的教學質量,教學督導對教學質量的提公升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1]。2023年7月,教育部辦公廳為了提高教學質量,發出《關於建立職業院校教學工作診斷與改進制度的通知》,我院成立了教學督導室,建立了教學督導制度。中等職業院校的教學工作實踐證明,教學督導工作的提公升對學校加強教學管理、規範教學過程、深化教學改革、提高教學質量起到重要作用[2]。

總結四年來教學督導工作經歷,分析了我校和中等職業教育院校在教學和管理方面的問題,提出履行督導職責,改進教學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一、中等職業教育存在的問題

從日常的督導檢查以及日常教學聽課情況看,無論是教學管理還是課堂教學都存在一些問題。

1.教學管理方面。

(1)班級管理。

由於班主任管理班級的能力、經驗和責任心不同,班級管理水平存在差異。班級管理的好壞直接影響到班級的學習風氣,影響教學質量,影響學生的學習效果。

班級管理問題突出體現在學生上課睡覺,自習出勤不夠,玩手機等。

(2)教師授課。

中等職業院校機電類《液壓與氣動技術》課程教學改革探索

摘要 中等職業學校的學生知識水平存在較大差異,液壓與氣動傳動技術 課程具有很強的實踐性,傳統教學模式不利於中等職業學校學生能力的培養,本人通過對該課程教學過程中的體會,以培養學生的應用能力為目標,探索了該課程新的教學目標 教學內容 教學手段 考核方式等方面的教學改革,提出了該課程教學的改革方向,以提...

發掘職業院校教育資源開展職工培訓服務的研究

一,課題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職業教育是指使受教育者獲得某種職業或生產勞動所需要的職業知識 技能和職業道德的教育。如對職工的就業前培訓 對下崗職工的再就業培訓等各種職業培訓以及各種職業高中 中專 技校等職業學校教育等都屬於職業教育。職業教育的目的是培養應用人才和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專業知識技能的勞動者,...

談中等職業院校「理實交替的一體化」教學設計

田克,郭德憲,於旺 天津市機電工藝學院,天津 摘要 中等職業院校的目前以職業教育,在突出硬體設施建設的同時,也在學院軟體建設上下功夫,以有效激 發學生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為目的,重點圍繞基於工作過程導向的課程開發方法,進行教學改革。本文就改革過程中 對於 理實交替的一體化 教學設計改革理念進行了簡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