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資源管理所先進事蹟材料

2023-02-12 17:33:03 字數 3374 閱讀 4356

多年以來,國土資源管理所以切實保護國土資源為重點,以增強對地方經濟發展的保障能力為目標,以加強機關效能建設為手段,堅持保護與利用、服務與管理並舉,不斷提高國土資源管理水平,國土資源管理工作取得乙個又乙個新的成績,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555國土資源管理所多次被評為66縣國土資源系統先進集體、縣級普法依法治理先進單位、縣級治安模範站所、土管業務優勝單位、縣級文明單位、鄉鎮五好站所和州級文明視窗等稱號。

儘管公路建設、企業發展和農民建房用地地需求量不斷增長,但近年來555鄉耕地面積不僅沒減少,反而有所增加;儘管由於建房、分地以及「土地熱」的不斷公升溫經常會引發生各種各樣的土地糾風,但最終還是被一一協調解決;儘管土地違法者再怎麼狡辯,當地幹部群眾還是傳頌著這麼乙個土地的「保護神」,群眾貼心人的先進集體。

機制健全土管隊伍素質增強

國土資源所現有工作人員4名,其中男女職工各2名,黨員2名,團員3名,大專學歷3人,中專學歷1人,民族1人。該所隸屬縣國土資源局直屬管理,行使對鄉的國有土地和集體土地的調查、勘測、登記、資源開發、土地檢查和礦產資源的管理工作。工作中他們充分發揮黨員幹部的模範作用,創造性地組織協調單位的各項工作,敢於解放思想,勇於承擔責任,在取得成績的基礎上找差距,在提高水平上作文章。

該所以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為契機,繼續以「三嚴一強」為重點,嚴格依法管理土地、嚴格依法管理土地市場、嚴格依法收費、強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公僕意識,把握鄉鎮土管所各階段的主要任務和中心工作,切實提高土管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多年來,堅持在全所開展建立「學習型、管理型、服務型、創新型、廉潔型」機關系列活動,努力建設高效的服務機關,打造一流的土管人員隊伍。他們把每週

一、周五定為學習日,保證學習時間,學習內容涉及政治、業務、糾風、黨風廉政建設、普法等各方面,以加強對全所人員的理論信念和宗旨教育,增強黨性意識和業務素質,提高黨性修養。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牢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大力弘揚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和克己奉公的革命精神。切實把這只隊伍建成乙個團結協作、戰無不勝的有機整體。

土管所在全面推行國土所16項制度的基礎上,進一步「健全兩個制度,完善兩個制度,強化三個制度」,即建立健全首問負責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完善工作人員聯絡村制度和崗位責任制,強化服務承諾制、責任過錯追究制和一崗雙責制。在工作上,他們按照縣局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雙目標管理,層層簽訂責任書,把各項制度規定進行細化、量化,增**部職工責任感,同時調動工作積極性。通過一系列的制度建設,全所幹部職工學習、工作、遵章守紀等方面有了明顯的提高。

耕地保護工作紮實穩步推進

耕地保護特別是基本農田保護,是國土資源工作的重要內容。555國土資源管理所首先是以定量、定塊、定指標、落實責任人為手段,進一步強化保護措施。去年以來,全鄉共落實基本農田保護區面積萬畝,劃定個保護區、個保護片、個保護塊,保護率達到%,並相應製作基本農田保護公示牌、基本農田變化圖、基本農田現狀圖,建立健全臺帳,及時掌握全縣耕地保護動態情況。

在此基礎上,與9個村層層簽訂保護責任書,把基本農田保護的責任落實到具體人,全鄉幹部群眾保護基本農田的責任意識得到了提高,基本形成了保護耕地人人有責的社會氛圍。其次,加大土地執法力度,堅決守住基本農田這條紅線。不斷加大執法巡查力度,及時制止土地違法行為。

土地違法無一發生在基本農田地塊,基本農田保護率100%。在土地執法中,我們堅持「雙保、雙嚴」,即保證園區及重點專案用地、保護基本農田;嚴格用地審查審批程式,嚴格查處土地違法。對園區及重點專案用地,從地方經濟發展大局出發,保證用地的同時嚴格按照用地程式完善手續;對違法用地特別是占用基本農田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確保拆除恢復耕種,切實保護好基本農田。

第三,嚴格工作程式,積極做好土地利用規劃修編工作。成立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修編領導小組,根據全鄉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需要,集中組織鄉鎮業務骨幹,通過深入調查研究、反覆對比論證,確保新修編規劃滿足當前以至今後一段時期灌南社會和經濟發展的客觀需求,進一步突出新規劃「三集中」的理念,即工業專案向園區集中,農民住宅向鄉鎮中心村集中,補充耕地向村莊整理集中。對建設用地指標80%以上分配在兩個園區內,10%用於鄉鎮級中心村,其他用地僅作一般性考慮,嚴格控制在10%以內,既保證經濟建設的重點,又兼顧生活基礎設施的一般,確保為全鄉經濟社會發展提供足夠的用地保障。

節約型土管執行機制不斷加強

今年以來,我們堅持以節約集約用地為切入點,以規模經濟為發展目標,深入貫徹落實用地政策,即充分運用規劃引導,鼓勵用地者到園區興辦企業,同時堅持提高投資強度准入門檻,保證用地的基礎上實現節約集約用地。一是加大宣傳力度,在全社會進一步確立科學發展觀。今年以來,我們充分利用各種機會,向領導和社會宣傳國土資源形勢和節約集約用地的重要性,特別是向鄉鎮黨委書記等領導通過座談會、分發宣傳資料、設立諮詢台、徵求意見、實地走訪等形式,不斷提高領導節約集約用地意識。

全年共發放宣傳冊50份,懸掛橫幅標語3條,刷寫永久性標語28條,張貼宣傳品30多個。二是堅持規劃引導,鼓勵企業到園區投資建設。園區外新增建設用地為零,新增建設用地企業進園區率100%,為我鄉規模經濟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三是嚴把供地關。把供地環節放在嚴格審查考核企業用地投資強度上,達不到投資強度標準的不發放土地使用證書,通過嚴格把關,今年我鄉供地面積畝,基礎投入達億元。四是積極盤活存量土地。

先後對2023年以來全鄉的土地占用、土地審批、非法轉讓等進行全面清理,因地制宜制定盤活方案,根據閒置土地和用地單位的不同情況,採取多種形式,實現閒置土地的再利用,全縣共清理並糾正歷史遺留問題十多宗,全部按規定處理到位,有效地緩解供地形狀嚴重不足的矛盾。今年共審查報批各類建設用地43宗畝,國有建設用地23宗畝,集體建設用地20宗畝。新簽訂國有土地租賃合同22份。

經過辛勤努力,全鄉建設用地工作進一步規範化,各類用地報批手續齊全,面積準確,四址清楚,並建立健全了各村國有和集體建設用地台帳。

土地糾紛得到積極穩妥地解決

國土資源管理所首先把做好土地信訪工作作為全域性的一件大事來抓,認真落實領導信訪接待日制度,明確責任,建立土地信訪領導分片負責制和重點信訪案件包乾制,發揮每一位領導同志的智慧型,使一些歷史遺留信訪難題迅速得到解決。其次,以完善並發揮土地監察資訊網路作用為基礎,及時掌握土地信訪動態認真研究解決群眾反映的困難和問題,快速下訪回訪,做到信訪問題不推向上級和社會,不拖到矛盾激化,不等到上級來督辦、催辦,力爭就地解決問題,就地化解矛盾,就地穩定群眾情緒,切實把信訪問題解決在基層,解決在萌芽狀態。共接待來信來訪5件,調解土地糾紛3件,口頭調解2件,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實。

三是嚴格地籍檔案管理,嚴把審核關。對土地初始登記、證書換發、檔案的裝訂、歸檔嚴格按照土地登記規則、檔案標準去完成。在發證過程中,對出現的不符合發證條件、資料不全的地籍檔案材料一律補全,按要求建立完善了地籍檔案。

~年共發放土地證書39本,其中國有土地使用證69本,變更登記10宗,集體變國有1宗;集體土地證書46本,變更登記18宗,臨時用地1宗。整理裝訂~年—~年地籍檔案59卷,為今後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國土資源管理所在資金十分緊張的情況下,先後投入10萬多元,購買裝修了辦公場所,添置了電腦和印表機,土地管理水平、服務功能切實提高和強化。群眾利益無小事,國土資源管理所不但要守好這片土地,還要做人民的調解員,正是這樣他們才真正成為鄉土地的「保護神」,農牧民群眾的貼心人。

縣國土資源局副局長先進事蹟材料

59 縣國土資源局副局長事蹟副標題 歷盡千辛永不辭甘為 國脈 譜春秋 記全國三八紅旗手88縣國土資源局副局長阿達同志阿達,一位普通的國土資源管理工作者,在從事國土資源管理工作的十四個春秋中,務實敬業,開拓進取,清正廉潔,克已奉公,一心為民,甘當公僕,用自己的一腔熱血譜寫了被人們稱讚的頌歌。阿達同志,...

縣國土資源局「五五」普法先進事蹟材料

在 市國土資源局和縣委 縣 的正確領導下,我局自1997 2004年連續七年被評為全省土地管理先進集體,2001年以來先後獲得了全國基本農田保護先進單位 全國土地資源管理工作先進單位和全國土地執法模範縣 全國礦產資源儲量統計先進單位 全國建立文明行業先進單位和全省國土資源管理先進縣等榮譽稱號,這些榮...

國土局法規監察處處長先進事蹟材料

他,曾經是一位軍人,捍衛著國家每一寸土地的安全 現在,他是一位國土監察幹部,仍然守護著每一寸土地,整治著一宗又一宗違法用地。他就是xx市國土資源局法規監察處處長xx。從走進國土監察隊伍的那一刻,他就堅守著李大釗的一句名言 凡事都要腳踏實地去作,不馳於空想,不鶩於虛事,而惟以求真的態度作踏實的工夫。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