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施工現場管理現狀與優化措施

2023-02-12 10:30:06 字數 1175 閱讀 1867

作者:錢鋒

**:《華東科技》2023年第08期

【摘要】土建施工現場的管理是施工企業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土建施工現場的管理效果直接關係著土建工程的質量和使用價值地發揮,從更長遠的角度來說,土建施工現場的管理決定著施工企業的形象和發展前景。筆者結合多年的施工管理經驗,闡述了土建施工現場管理的現狀、應該堅持的原則以及優化管理的具體措施,為以後工程建設的現場管理提供參考依據。

【關鍵詞】土建施工;現場管理;重要性;措施

土建施工管理是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重要環節,其對於建築工程的品質、使用效果、使用安全以及工程的總體造價都具有重要影響,傳統以追求經濟利益最大化或者對於基於技術層面的質量控制已經無法滿足現代土建工程施工現場管理要求,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對施工過程現場的優化管理是提高建築工程結構質量、增強企業綜合競爭力以及強化施工企業對工程管理效果的重要舉措。

1 土建工程現場管理的現狀

為了保證土建施工現場的管理效果,施工企業應該根據具體專案需要將不同工種、專業以及器材裝置落實到具體的工程建設中,並運用新技術新材料以及新工藝,在有效控制經濟成本的基礎上,減少原材料和能源消耗,實現企業低碳發展目標。然而,當前土建工程現場管理存在著諸如管理體制不健全、不完善,規章制度的落實不到位、原料浪費嚴重、施工人員的積極性不高以及專業技術人員缺乏等問題。還有一些施工企業安全意識淡薄,為了節省工期,在施工過程中不注重安全措施使用導致事故頻發,這不僅影響工程的整體程序,也影響施工現場管理的效果和工程的總體質量,因此,加強對施工現場的管理有利於樹立企業良好的形象、優化企業管理。

2 土建工程現場優化管理需要遵循的原則

新時期土建工程施工管理要從巨集觀出發,不僅要注重近期的使用效果更要注重長期的使用功能,力求實現工程建設與社會經濟發展和環境和諧統一。這要求建築施工企業各專業各部門之間做好協調管理工作,積極運用新技術、新材料和新工藝,降低施工企業的成本投入,提高經濟效益。施工現場的優化管理要堅持三項原則:

第一,統一規範化原則。統一規範化原則是確保施工現場生產管理高度協調一致,有效防止主觀隨意事件發生從而影響施工質量的有效原則;第二,堅持經濟性原則。施工現場管理要在嚴抓質量的基礎上,有效控制成本投入,提高原料、勞動力以及機械裝置的使用率,只有這樣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提公升綜合競爭力;第三,科學合理性原則。

施工現場的所有工作都是有規律可循的,都要嚴格按照相關的規章制度進行操作,不管是施工流程的安排還是人員的跳動與分配乃至於機械裝置的管理都要堅持科學化原則,調動起員工的生產積極性,提高裝置的使用率。

略談土建施工現場管理的優化措施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土建工程專案不斷增加,其施工現場管理得到了長足發展,土建施工現場管理由於涉及因素眾多,為管理帶來了很大的難度。施工現場管理要以科學的制度為保證,專業的管理人員為基礎,嚴格的執行體系為保障。從安全生產到文明施工,從施工質量管理到施工資料管理要面面俱到。本文就土建施工現場管...

土建施工現場管理優化策略

摘要 土建工程專案施工是完成土建施工價值和與使用價值的關鍵環節,在土建工程當中,施工現場管理是其中的重要環節。只有對土建施工現場管理進行優化並認真落實,才能確保工程的質量,進一步降低施工成本,這對土建施工公司的生計和發展有著極為重要的含義與作用。下文對土建施工現場管理進行討論,並提出了可行的對策辦法...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與優化措施

作者 吳寅 建築建材裝飾 2015年第07期 摘要 加強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對於降低施工成本 確保施工現場的安全以及提高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等各個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影響。本文對建築工程專案管理中的施工現場管理 現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優化對策。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現場管理 問題 優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