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環境下小學教學管理的策略

2023-02-12 10:30:04 字數 889 閱讀 8810

作者:李天瑜王蘇博

**:《知識文庫》2023年第06期

前言:隨著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我國教育部門對小學教學管理提出的要求也在不斷提公升,而這一要求的提公升就使得小學生的全面發展實現將得到較為有力的支援,為此本文就創新環節下的小學教學管理策略展開了具體研究,希望這一研究能夠為我國小學教育的進步帶來一定積極影響。

一、創新環境下小學教學管理存在的不足

為了較為深入完成本文就創新環境下小學教學管理策略展開的研究,我們首先需要明晰我國創新環境下小學教學管理存在的不足,而結合相關文獻資料與自身實際調查,本文將這一不足概括為智育與德育發展不平衡、教師缺乏先進教學管理理念、學生個人品質的培養存在缺陷等三個方面。

(一)智育與德育發展不平衡

對於智育與德育發展不平衡這一創新環境下小學教學管理存在的不足來說,這一不足的出現主要是由於我國當下很多小學仍舊將學生的成績提公升視作自身工作的第一要務,在這種思想的指導下,學生自然很難在校園之中體會到讀書的樂趣與生活的幸福,這種偏向於智育的教學管理,本身已經不適應我國當下的創新環境。德育本身屬於傳承中華民族傳統文化與美德的教育形式,但智育與德育的發展不平衡卻使得德育的效用往往在小學中無法實現較好發揮,「高分低能」小學生在很多小學中的「量產」也就不足為奇。

(二)教師缺乏先進教學管理理念

除了智育與德育發展不平衡外,教師缺乏先進教學管理理念同樣屬於創新環境下小學教學管理存在的不足,這一不足的出現本身與教師有著直接關係。對於小學生的學習與成長來說,教師在其中佔據著極為重要的位置,但由於很多教師在並沒有隨著我國經濟與社會的發展改變自身的教學管理理念,這就使得將學生知識量豐富與成績提公升視作第一目標的教學管理理念仍舊盛行於我國小學校園之中,這種不結合我國創新環境實際的教學管理理念本身不能較好滿足學生的**精神與創新能力培養,小學教學管理自然就不能較好滿足創新環境下的學生發展需求,而這種教師則可以視作教育界的落後者。

高效課堂下的教學管理創新策略

作者 張清靜 教師 中 2015年第01期 摘要 新課程背景下高效課堂的實施,對教學管理的理念 定位 環節和措施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在充分分析了新課程背景下的高效課堂的特點的基礎上,就教學管理創新的原則和實施策略進行了初步的 關鍵詞 高效課堂 教學管理 創新策略 一 新課程背景下的高效課堂教學特點 ...

網路環境下創新作文教學的實施策略

二十一世紀是乙個網路的世紀。多 網路等技術手段正逐步走進我們的教學活動當中,網路作文教學,改變了原有課堂作文教學的枯燥 程式化和低效率,為新世紀的語文教學開闢了新的途徑,使作文教學出現了新的 亮點 1.搜尋素材,開啟習作思路 資訊科技下的作文教學,完全可以改變學生 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 的現狀。在網路...

初中教學管理的優化策略

作者 張前書 課程教育研究 下 2014年第10期 摘要 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與國際的溝通越來越密切,對英語的重視也進如了更高的層次。新課改的不斷實施,使我國英語教育取得了巨大的成效。雖然我國對英語教學的重要性得到充分認識,但是由於新課改處在起步試驗階段,部分農村地區的初中英語教學還存在很多問題,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