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司法局社會評議反饋意見整改措施

2023-02-12 10:30:07 字數 3311 閱讀 8144

根據xx市機關作風與能建設領導小組作風辦公室反饋的意見和建議,18年,xx市司法局將進一步加強以下幾方面工作。

1、 進一步加強隊伍建設

按照「抓學習、抓隊伍、抓典型、抓業務」的工作思路,圍繞「新一輪爭當全省全國排頭兵」的目標要求,樹立司法行政良好形象。一是以學習十八大精神為抓手,加強隊伍思想建設。把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通過建立學習資料庫、組織專題宣講會、開展主題知識賽等形式,在全系統掀起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熱潮。

以學習十八大、宣傳十八大、貫徹十八大精神為契機,集中開展形勢政策主題宣傳和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教育。進一步完善學習制度、豐富學習載體、創新學習形式,推進學習型機關、學習型黨組織規範化建設。把學習與思考、學習與調研、學習與實踐緊密結合起來,切實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推進司法行政爭當全省全國排頭兵的強大動力,不斷推動各項工作的發展與進步。

二是以專業化、職業化為基準,提公升隊伍整體素質。繼續落實領導幹部「週末大講講堂」和「梁溪大講堂」、每月政治理論學習和司法幹警業務技能培訓制度,致力打造一支專業化、知識化的高水平司法行政隊伍。加大基層基礎建設力度,加大落實機構編制和人員配備,不斷夯實司法行政隊伍組織基礎。

深入基層調研,針對基層單位工作人員偏少、政治思想偏弱、工作積極性不強、軟體硬體相對後進等情況,找準癥結所在,從薄弱環節入手牽頭指導,制定出切實可行的方案,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困難,落實基層空編補編和人員調整。3月底,政治部和基層工作處將組織人員就司法所垂直管理和長期在基層一線司法所長職級問題的解決,進行必要的調研。推進基層組織建設提公升年、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教育實踐和創先爭優等主題活動,積極探索黨員教育管理的創新之舉,進一步強化黨建隊伍建設力度。

深化機關精神文明建設,組織開展健康有益的機關文化活動,大力弘揚求真務實、團結互助、爭創佳績的良好風氣。三是以突亮點、帶全面為重點,注重典型培養宣傳。將培樹先進典型作為塑造隊伍形象、提公升隊伍素質的重要手段來抓,深入開展崗位練兵、業務標兵評選活動,健全完善評先選優獎勵機制,不斷激發司法幹警創先爭優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把握雙爭一創、創先爭優的主旨,結合爭當新一輪排頭兵、爭做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等活動,努力挖掘各個條線的先進典型和經驗做法,堅持典型引路、輻射全域性,以先進典型帶動全市司法行政隊伍的整體發展。充分運用各種**,宣傳報道一批典型事蹟,在全系統營造學先進、趕先進、爭先進的濃厚氛圍。

二、進一步深入基層密切聯絡群眾

積極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制定八項具體措施。一是切實改進調查研究。局黨組成員要圍繞司法行政工作的重點難點熱點問題,明確調研主題,有計畫的開展調研活動。

局黨組成員每年到基層調查研究時間不少於2個月,推動「三解三促」活動常態化、制度化。按照規定定期開展接待下訪,及時協調化解突出信訪矛盾和問題。改進考察調研的方式方法,注重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多同群眾座談,多同基層幹部談心,多商量討論,多解剖典型,全面深入地了解基層一線的實情,檢查落實政策的實效、**推動科學發展的實招,總結經驗、研究問題、解決困難、指導工作,力戒走形式、走過場。

二是著力維護群眾合法權益。結合司法行政職能,著力推動覆蓋城鄉公共法律服務五大平台建設。建立矛盾糾紛調處化解調處平台。

深入開展市(縣)區、鎮(街道)兩級調處中心規範化建設,規範矛盾糾紛受理調處流程。進一步完善村(社群)、企事業單位調委會,開展村(社群)星級調委會建立,增強基層矛盾糾紛受理調處能力。建立律師公益法律服務示範基地。

在視窗部門、特殊場所、**聚集地建立公益法律服務基地,並通過組建律師專業法律服務團,組織引導律師定期、定時開展義務為民服務活動,更好地為人民群眾提供優質便捷的法律服務。推動法治文化站點全覆蓋工程。依託圖書館、文化館、文化站、農家書屋、社群文化中心等逐步完善基層法治文化公共設施體系。

推進法制宣傳公共傳媒全覆蓋工程。有效利用公交移動電視網路,製作普法宣傳、法治建設內容的法制動漫和公益廣告,通過公交移動電視網路定期滾動插播,開展法制宣傳。充分利用迅速便捷的手機通訊網路,向xx範圍內所有使用者傳送普法簡訊,開展公益宣傳。

構建法律援助服務平台。全力確保「12348」法律援助專線執行通暢。廣泛開展省級法律援助機構示範(合格)視窗建立和市級法律援助機構示範(合格)站、點建立工作。

通過五大平台建設,全面構建覆蓋城鄉公共法律服務體系,方便廣大人民群眾的法律訴求,提高人民群眾的法律素養,促進平安xx、法治xx建設。三是堅持率先垂範。局領導班子成員要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帶頭改進工作作風,帶頭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帶頭密切聯絡群眾、帶頭解決實際問題。

健全完善制度規定,狠抓工作落實,堅決防止走形式、搞變通。

三、進一步加強律師隊伍管理和黨建工作

圍繞黨的十八提出的「加強政法隊伍建設」和「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要求,深入開展律師行業「組織建設提公升年」活動,大力加強律師隊伍建設和黨建工作。一是加強律師事務所日常監管。通過全面推廣使用律師事務所管理軟體、強化收結案登記制度、落實風險告知制度、規範出庭函的使用等手段,避免利益衝突,杜絕私自收案收費等違法違紀違規行為的發生。

二是加強律師事務所規範化建設。以創「5a」級律師事務所為重點,切實加強律師事務所規範化建設,制定出台《xx市5a級律師事務所建立標準》,並正式啟動申報評審工作。三是加強律師隊伍的教育引導。

以深入貫徹學習十八大精神為主線,加強對律師**重大、疑難、敏感和群體性案件的指導、監督,進一步完善相關指導意見。加強律師教育培訓工作,提高廣大律師的政治業務素質,年內,將舉辦一期律師事務所主任培訓班、兩期全市執業律師業務培訓,以及一期實習律師集中培訓班。四是進一步規範投訴查處工作。

完善律師事務所和律師投訴處理意見,嚴格投訴查處工作流程,加大投訴查處力度,提公升投訴人對處理結果的滿意率。五是加強基層黨組織陣地建設。以開展「5a級律師事務所」建立和「三亮三比三評」活動為重點,切實加強律師事務所和事務所黨支部的規範化建設。

同時,堅持黨員標準,嚴把黨員「入口關」,重視從優秀律師、骨幹律師中發展黨員,優化黨員隊伍結構。六是加強基層組織制度建設。完善和落實「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嚴格黨內組織生活,健全黨內組織生活長效機制;完善黨內結對幫扶制度和走訪慰問制度,設立困難黨員幫扶**,寓黨員的管理於服務之中;完善教育培訓工作長效機制,定期舉辦黨支部書記培訓班、積極分子培訓班以及法律專業知識等專題培訓班,強化黨員律師的教育管理;完善監督機制,堅持領導點評、黨員互評、群眾評議相結合,使黨員始終置於組織和群眾的監督之下。

七是提公升基層黨組織功能。深入開展律師行業「組織建設提公升年」活動,重點開展好「四個一」活動,即組織1-2次專題大黨課,認真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進一步提高律師黨員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的自覺性、針對性和有效性;組織開展一次黨的知識競賽,進一步強化律師黨員黨性原則;組織開展一次群眾性的文體活動,進一步提公升律師文化素養,凝心聚力;以及組織1-2次資深黨員律師與青年律師交流活動,進一步發揮資深黨員律師傳幫帶作用。八是精心打造基層黨建品牌。

圍繞爭創全省黨建工作最佳實踐區的要求,開展「一所一品牌,一支部一亮點」的建立活動,使各支部都擁有1-2個有影響的亮點品牌,在全市律師行業中形成較大的影響力,為律師行業黨建工作的科學發展起到一定的示範作用、引領作用。

2023年司法局工作總結司法局信訪工作年終總結

2019年司法局工作總結司法局信訪工作年終總結范文一認識到位,思想明確,各科室做好信訪工作的主動性強為了把信訪工作措施切實落到實處,及時化解各種矛盾,局黨組堅持把信訪工作擺在重要位置,貫徹落實 總書記 的重要思想,結合開展整頓機關作風活動和黨風廉政建設,在幹部職工中大力提倡和發揚求真務實 艱苦奮鬥 ...

2023年司法局工作計畫

2011年我局工作的中心思想是 堅持以黨的 十七大 精神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全區的中心工作,立足本職,以民間矛盾糾紛排查為重點,以普法為主線,充分發揮司法行政職能,全力維護我區的穩定工作。具體目標和措施是 一 認真謀劃,積極部署,推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開展 一 普法工作繼續深入開展 四五普...

司法局2023年工作總結

3 2015年5月18日,由 縣司法局 縣文明辦 縣教育局聯合開展的全縣 律師進校園 法制宣傳活動正式啟動。司法局選派優秀律師從5月 11月分別給 職中 祥城鎮一中 三中 二中 禾甸中學 公尺甸中學五所中學的 7786名師生上法制教育課,活動以 弘揚法治 崇尚文明 愛國守法 為主題,通過此次活動,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