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國企業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思考

2023-02-12 10:33:02 字數 988 閱讀 4069

作者:葉芳

**:《現代企業文化·理論版》2023年第22期

摘要:我國已經步入新經濟時代,科技力量在帶動經濟發展的同時,也對環境造成了汙染,如今,環境汙染的現狀在不斷地惡劣,環境汙染的問題已經成為影響中國經濟發展的主要因素。它已經成為全社會關注的問題,越來越多的保護環境的聲音出現,為了我國經濟可以持續穩定的發展,應該完善環境會計資訊的披露,這不僅是保護環境和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也是整個人類生存發展的需要。

關鍵詞:環境會計;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環境會計準則

中圖分類號:f27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1145(2009)33-0172-02

目前世界上的發達國家已經逐步把環境披露報告作為企業經濟活動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必要的披露可以預期公司的一些風險;公司開始重視自身的倫理表現,強調社會責任。而社會公眾亦開始抵制那些會破壞環境的產品,關注並選擇那些注重倫理表現的公司,認為他們更值得信任。此外,越來越多的投資者也把環境業績作為其取捨的關鍵性因素之一。

一、環境會計的概述

(一)定義

把企業環境成本資訊與現有的成本核算程式相結合,和辨識出內嵌的環境成本後再分配至恰當的產品和工藝流程中去,這就是企業環境會計。

(二)環境會計的由來和背景

在會計學領域討論環境問題的歷史還不長。自20世紀80年代起環境會計(亦稱綠色會計)作為乙個新的會計分支而興起並逐漸擴大影響。環境問題與環境會計在環境與社會經濟領域,有兩次重要的國際會計具有里程碑性質:

一次是2023年的聯合國人類與環境會議,另一次是2023年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這兩次由世界各國元首或**首腦參加的會議之重要性在於,人們開始認真思考環境與經濟增長之間以及環境與社會發展之間的相互關係,環境問題成為**議事日程中的重要專案之一,各國在解決環境問題上開始協調行動。進入90年代以後,一些國際組織積極推動環境管理、環境會計及環境審計方面的研究,制訂和發布有關規則或標準。

伴隨著國家、區域或國際的有關法令和法規的建立、頒布與實施,環境會計在歐美發達國家的理論建設上有了初步框架,在會計審計實務中也有所進展。

我國企業社會責任會計資訊披露的構建

作者 葉海英濮鳳琪 北方經濟 2012年第22期 摘要 近幾年來,我國對社會責任會計資訊披露的研究不斷深化,並在理論研究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從總體上看,還無法與經濟的發展以及社會的實際需求相適應,這在某種程度上影響了資訊使用者對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情況的有效判斷。因此,積極完善我國企業社會責任會計資訊...

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博弈分析

作者 仲秋 會計之友 2011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環境問題的日益突出,構建可持續發展社會變得更加迫切,要求企業對環境會計資訊進行披露已成為一種趨勢。目前,我國企業對於環境會計資訊的披露仍然存在許多問題。為了深入了解影響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原因,可以對相關利益主體間的關係進行博弈分析。關鍵詞 環境會計...

環境會計資訊披露問題研究

作者 孫振娟 對外經貿 2012年第02期 摘要 企業會計作為一種微觀管理工具,應該在環境管理方面發揮應有的作用,通過對目前環境會計資訊披露中存在的問題,提出通過制定環境會計準則,健全環境會計資訊披露制度和提高企業財務人員素質,以完善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建議。關鍵詞 環境會計 會計資訊披露 環境會計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