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監理中設計和施工階段的質量與安全控制

2023-02-12 05:36:06 字數 4833 閱讀 6250

一、設計階段質量控制

在工程監理工作中,為了有效地控制設計質量,就必須對設計進行質量跟蹤。實際當中質量跟蹤不是監督設計人員畫圖,不是監督設計人員結構計算和結構配筋,而是要定期地對設計檔案進行審核,必要時要針對計算書進行核查,發現不符質量標準和要求的,要指示設計人員予以修改,直至符合標準為止。這裡的標準就是設計質量目標。

換句話說,設計質量控制就是在設計過程中定期地審查設計檔案,並將其與設計質量目標進行對照比較,發現不符要求的就要請設計予以修改。必須指出的是,有了設計監理對設計檔案的審查,決不等於設計單位就可以因此取消原來的逐級校核審定制度。

相反,這種校審制度應該更加加強,以盡量不把問題暴露在設計監理面前。目前我國在設計質量監理工作中(施工階段質量控制也是設計階段質量控制方法中的重點,這個問題將在後面進一步敘述),監理人員常常採用「旁站」,幾乎成了承包商的施工員,這是我國推行施工監理初期特有的產物。眼下施工監理旁站還有其較好的收效,但畢竟是初期實踐的產物。

對於設計質量監理當中,旁站是行不通的,可是我國現行施工監理當中普遍採用「旁站」,因此為以後的施工監理中埋下了安全隱患,所以要在設計階段質量控制和施工監理當中要採用新型的、科學的、先進的質量控制方法。

在設計監理階段為了確保設計的內在質量,把設計的要求、設計質量的目標描述清楚、具體就顯得十分必要。對設計的要求有來自業主的,也有來自建設部門、城規、環保、衛生、電信、煤氣等部門的,而建築造型、使用功能及裝修標準方面的要求主要來自業主,其主要通過設計招標檔案、設計任務書或設計綱要以及設計合同來描述,因此設計監理要充分了解業主這方面的意圖和要求,並將這些意圖和要求轉化成有關的設計語言詳細描述到上述有關檔案當中去。如果在設計過程中,有進一步的要求需要明確的,也可以通過有關的工程師函指示設計人員,但一定要及早提出。

針對那些「三邊工程」需要重點提出的是,設計階段要密切聯絡施工階段的工程進度,如在施工階段發現設計方案不能用於實際施工當中時要在24h內向總監理工程師提出申請,其耽誤時間有總監理工程師簽字確認延期。因此設計單位完成的設計檔案要滿足上述各方面條件和要求,當然結構安全性、施工可行性、設計經濟性也是衡量設計質量的依據之一,所以在設計階段對設計檔案的安全性的控制是設計監理控制設計內在質量的主要內容之一。

作為設計階段對質量控制的工作依據是,設計監理審查設計檔案並確定檔案是否符合要求,即設計監理對設計檔案進行中間和最後審查驗收,類似於施工監理的工序驗收,驗收不通過則需要整改和返工。

二、施工階段質量監理與安全控制

(1)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作為工程質量的關鍵程式,質量監督和質量控制同時是不可避免的重點,質量監督的任務是對工程實體進行連續性的監視和驗證。發現偏離管理標準和技術標準的情況時及時反饋,要求企業採取糾正措施。嚴重者責令停工整頓。

從而促使企業的質量活動和工程實體質量均符合標準所規定的要求。實施質量監督是保證質量管理體系正常執行的手段。外部質量監督與企業本身的質量監督考核工作相結合杜絕重大質量事故的發生,促進企業各部門認真貫徹各項規定。

而質量控制的任務是明確工程質量目標專案、嚴把材料質量關、確保主體結構質量、重視裝飾質量、抓好關鍵部位施工、積極推廣應用新技術新材料、樣板引路、加強培訓,提高員工素質、嚴格執行「三檢」制度、搞好技術交底。

質量控制主要包括:

①分包確認;

②工程材料、裝置等質量控制

③質保體系和質量責任;

④施工方法、環境;

⑤質量報驗。

(2)施工專案質量控制的對策,對施工專案而言,質量控制,就是為了確保合同、規範所規定的質量標準,所採取的一系列檢測、監控措施、手段和方法。在進行施工專案質量控制過程中,為確保工程質量;其主要對策如下:

①以人的工作質量確保工程質量。工程質量是人(包括參與工程建設的組織者、指揮者和操作者)所創造的,因此要充分調動人的積極性,發揮人的主導作用,增強人的質量觀和責任感,使每個人牢牢樹立「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思想,認真負責地搞好本職工作,以優秀的工作質量來創造優質的工程質量。

②嚴格控制人品的質量。

③全面控制施工過程,重點控制工序質量。

④、嚴格分項工程質量檢驗評定關。

⑤貫徹「以預防為主」的方針。「以預防為主」,防患於未然,把質量問題消滅於萌芽之中,這是現代化管理觀念。

⑥嚴防系統性因素的質量變異。

(3)施工專案質量因素的控制,影響施工專案質量的因素主要有五個方面:人、材料、機械、方法和環境。事前對這五個方面的因素嚴加控制,是保證施工專案質量的關係。

(4)在施工階段,安全控制也是乙個不容忽視問題,要想讓乙個工程能夠保質保量的完成,必須在乙個安全的環境下進行。因此建立安全責任制是在施工階段提高安全控制的首要條件。作為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企業法人代表、專案經理必須對安全工作負有重要責任。

公司、專案經理部、班組,都要訂立安全責任書,發生安全事故,各級責任人和班組都要承擔一定經濟責任。安全控制工作包括:

①確保安全設施投資到位。安全設施投入不能省,特別是企業改制以後,安全設施投入更不能省,一旦發生安全事故,造成的損失要比你安全投入的費用大得多,而且,造成的影響很大。

②安全員要落實到位。專案部要配備專職安全員,班組要配備兼職安全員。

③加強安全培訓教育。要提高工人自我保護意識,班前要進行安全交底並做好記錄。特別是對新工人或轉崗的工人一定要進行崗前培訓教育。

④抓好關鍵人員、關鍵部位、關鍵裝置的安全。對特殊工種等關鍵人員要加強培訓,做到持證上崗,對臨邊、洞口等關鍵部位要加強安全防護措施,對大型機械裝置,安全員要天天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⑤搞好文明工地。施工現場的生活區和工作區要分開,材料堆放整齊,道路通暢,標語牌位置要醒目,汙水排放要有排水系統。

(5)安全監理工作的現狀,應該指出的是,在已經實施工程建設監理的建設專案中,相當一些監理單位只注重對施工質量、進度和投資的監控,本身工程建設監理規定的主要內容中,並沒有把安全監理作為一項重要內容加以監控,只是把安全監理放在質量控制中12項工作內容的1小項,而且監理單位也沒有配備安全工程技術人員,只是由質量工程師代管。這樣,在施工安全衛生上監控的效果未能充分發揮出來,使得施工現場因違章指揮、聲音作業而發生的**事故局面未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導致工程建設造成事故的**人數已佔全國生產事故總**人數的25%以上。

近幾年來,建築物倒塌、大橋跨塌此起彼伏,有的在建設過程中發生,有的已經投入生產使用後發生。經初步統計,2023年1月至11月,全國共發生建築施工事故956起、死亡1125人,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下降19.05%和19.

20%;其中發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重大事故41起、死亡170人,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下降4.65%和14.14%。

但是進入11月以來,全國建築施工一次死亡3人以上重大事故接連發生,部分地區建築安全生產形勢嚴峻。例如,2023年廣東韶關公路大橋在即將建成時坍塌,死亡數十人。福建莆田江口新光電子****職工四層住宅樓於2023年3月發生粉碎性倒塌,32人死亡,78人受傷。

2023年1月重慶綦江縣彩虹橋發生垮塌,造成40人死亡,14人受傷。2023年3月投資4.2億多元的寧波跨海大橋,尚未合擾,橋梁出現斷裂(以上均摘自網路文獻)。

上述事故究其原因,有施工質量問題,也有的是施工過程中違章指揮、違章作業而造成。

要扭轉工程建設專案事故多發的被動局面,就要加強安全監理工作,使安全監理作為工程建設監理的一項單獨監控專案,配備這方面的人才,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三、做好設計和施工階段質量監理的幾點體會

從我國普遍出現的工程事故分析當中可以發現乙個問題,設計階段質量監理與施工設計階段質量監理是相輔相成的,精密連線在一起的。從以前的設計和施工階段監理的實際情況來看,要想做好監理工作,不但要掌握好國家的相關法律、法規及當地質量監督部門的要求,還要熟悉精通本專業的知識,同時很重要的還要有一套工作方法和技巧。特別是對總監來說,必須注意工作方法和技巧的學習和掌握。

從監理過的工程來看,要想做好施工階段監理,須從以下幾個方面加以重視:

(1)監理工作超前性包括總監控制工作要超前,專業交叉工作要超前。總監控制工作要超前,是指在各分部分項工作開始前,總監必須首先明確下一步工作重點,質量控制的關鍵部位,易發生質量通病的地方,特別是對發生設計變更和圖紙修改的地方必須加以重視,尤其是圖紙會審紀要中的內容,最好提前標註在圖紙上,避免發生遺漏。要首先做好對監理人員的交底工作,以保證做到預控。

(2)監理工作及時性在施工監理中,必須做到及時發現各種質量問題及時處理,避免質量問題的持續發生。在旁站和巡視工地中,必須能及時發現質量缺陷和隱患,並要求及時處理。

(3)監理工作原則性在施工監理中,必須按照設計圖紙、設計變更和各種強制性條文等規範要求進行檢查驗收,避免同施工單位搞權錢交易,不堅持原則的做法,把好工程質量關。

(4)監理工作靈活性在堅持原則的前提下也要講究方法上的靈活性。只有做好靈活性,才能使監理工作協調有效地開展。研究問題要做到多角度思維,多方面去考慮,從業主、施工單位、監理等多方面去考查,避免片面性。

對出現的問題要從實質上去認識,並能分析引發問題的多種因素。而在處理中不要刻板。因為各個地方的地質條件、施工環境和施工條件等都不相同,即使是同一地方也存在不同的具體情況,所以,我們在處理問題中要結合施工現場的實際去考慮,而不要脫離實際情況處理問題。

(5)監理工作主動性監理工作要做到「四勤」即腦勤、腿勤、手勤、口勤。即要勤思考,勤檢查,勤到施工現場查詢施工質量問題,不要走馬觀花,對產生的疑問要勤問勤記。發現問題不要亂說,弄清楚後再下結論,避免產生失誤,影響監理形象。

只有做好上述「四勤」,才能保證監理工作的質量,做到工作主動,監理出業主滿意的優質工程。

四、安全、質量、綜合監理的**

(1)從當代世界文明和工業發展趨勢看,全國人民關注的焦點集中在能源、資源、環境、安全問題上。這四個問題稱為人類可持續發展中的四大支柱,也是當今世界面臨的四大難題,而要真正發揮其支柱作用,首先要在工程建設、能源開發等方面做到安全施工、安全開採、安全運轉、安全操作,這樣才能有效地保護人類的身心安全與健康,保障社會的安全與穩定。

(2)我國目前正處在工業化和城鎮快速發展時期,而對於新建、擴建、改建的某些工業建設專案,對其破壞生態環境設有採取有效的控制措施,而且在工程建設中對自然資源的開發強度加大,城鎮規劃建設加大(特別是沿海地區),對這些工程建設沒有從安全、環保方面進行有序的監理,致使我國生態環境破壞嚴重,汙染物排放量急劇增長。這些問題都是我國經濟建設高速增長的負面效應。

工程監理在施工階段的意義和作用

摘要 做好工程質量監理工作是乙個複雜的系統工程,除了監理人員在樹立高度敬業精神的同時,更要採取更為科學有效的監理工作,以確保建築工程的質量。本文主要對工程監理在施工階段的意義和作用進行了概述,並對工程監理在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措施進行了分析。關鍵詞 工程監理 施工階段 質量控制 引言工程質量不僅關係到...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質量監理的控制措施

作者 孟曉忠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2009年第12期 摘要 建築工程的質量高低直接關係到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的穩定發展,因此,必須保障建築工程的質量在建築施工過程中,任何乙個環節出現問題,都會給工程的整體質量帶來嚴重後果。作為工程質量監督的乙個重要體系,監理是加強工程質量的重要控制和保證因素。關鍵...

如何進行施工階段質量監理

摘要 在施工階段推行以動態控制為主,事前預防為輔的管理辦法,主要抓住事先指導,事中檢查 事後驗收三個環節。一切以資料說話,一切以書面為根據,做好提前預控,從預控角度主動發現問題,對重點部位 關鍵工序進行動態控制。在施工管理過程中,抓 重點部位 的質量控制,對工程施工做到全過程 全方位的質量監控,從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