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專案施工階段的監理投資控制管理

2023-02-11 15:09:05 字數 800 閱讀 1310

作者:王剛

**:《管理觀察》2023年第33期

摘要:投資控制是監理工作的基本職責之一,要做好工程專案施工階段的投資控制,必須在思想上重視、認識上到位、切實做好監理旁站、工程計量與工程款中間支付控制工作,以及把好工程變更關。

關鍵詞:企業管理集約管理施工階段監理投資控制

施工階段監理投資控制是以工程承包合同價款為目標,按投資構成進行分解,在保證工程安全、質量、進度的前提下,對承包方的資金使用計畫、工程款支付、工程變更、現場簽證、索賠處理和竣工結算等進行監督控制。工程專案的施工階段做好監理投資控制工作,對工程投資的管理顯得尤為重要,是企業集約管理的重要體現,是降本增收的基礎。

1.當前監理投資控制工作現狀分析

對專案投資的控制管理是保證施工安全、質量、進度的乙個重要而又有效的手段,但在當前的實際監理工作中,到監理介入時多為工程已招標結束,施工合同已簽訂,且工程款支付的大權掌握在建設單位手裡,監理方的工作重心主要集中在安全、質量和進度控制上,無法對投資進行有力的控制,於是到了竣工結算時,不可避免地出現很多糾紛。加之建設工程的施工階段在專案建設全過程中佔了很長的時間,這個階段的工程投資控制是具體、而繁雜的。由於受工程所處的環境、地理位置、設計變更、市場材料及**和政策性變化的影響,會導致合同總價不斷發生變化。

特別是一些施工單位在招標時為了拿到工程,故意壓低**承包,然後在施工階段利用多種藉口使工程發生變更,再通過多簽證、重複簽證的辦法,達到盈利的目的。因此,科學實施監理管理,有效監理收支,是確保合約實現,保證工程順利進行的重要條件。

2.強化監理投資控制的應對策略

筆者根據多年實踐經驗,現**在施工階段監理如何做好投資控制工作的幾點意見。

建設工程專案施工階段監理歸檔整理規定

目次一 總則 二 監理資料的歸檔條目及質量要求 一 監理資料的歸檔條目 二 監理資料的質量要求 三 監理資料的立卷 四 監理資料的管理 建設工程施工階段監理資料歸檔整理規定 一 總則 1.為加強我公司建設工程監理資料的管理,統一歸檔整理的範圍及內容,建立完整 準確的監理檔案,制定規定。2.本規定適用...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投資控制初探

摘要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投資控制應貫穿於專案建設的全過程。在本文中,著重闡述建設工程中設計階段 施工階段和竣工階段的投資控制,以期能有效控制工程造價從而提高建設單位建設使用效率。關鍵詞 建設工程 投資控制 設計階段 施工階段 竣工階段 1.前言 建築工程投資是指進行某項工程建設所花費的全部費用,所謂...

專案施工階段工程成本控制

摘要 房地產開發商的利潤來自於租售收入與總開發成本的差值,而工程成本又是總開發成本的主要組成部分,所以降低工程成本就能增加開發利潤。因此,應認真分析 對待專案施工過程中的所有技術問題和經濟問題,用一套切實可行的辦法,最大限度控制專案成本,以獲取最大的經濟效益。關鍵詞 專案施工成本計畫成本控制控制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