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工程專案的施工監理

2023-02-12 04:15:05 字數 1138 閱讀 7042

作者:夏研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2023年第12期

在建築施工專案中,鋼結構建築在國內得到日漸廣泛的應用,由於鋼結構本身所具有的強度大、造型容易等優點正逐漸被重視,本文主要是對鋼結構的設計與施工監理進行分析和**。

依隨國內經濟的長足發展和鋼產量的大幅提高,鋼結構在國內的應用日漸廣泛,而鋼結構本身所具有的許多優越特點正逐漸被重視,這也是鋼結構工程日益增多的原因之一。目前,省內和油田企業從事鋼結構製作和安裝的企業出呈現一定程度的增長,對鋼結構製作對鋼結構工程的施工缺乏專業知識和實踐經驗造成這部分企業在一定程度上也影響了監理效果。針對這種情況,筆者根據自己近年來的實踐經驗和工作體會撰寫了此文,意在對鋼結構工程施工監理的特有問題略作論述和**,不當之處誠請有關專家和廣大同仁批評指正。

推行施工前期的監理介入,合理安排工藝及組織設計工作,確保施工質量整體受控

在施工監理中,要提前介入,特別是針對施工組織設計等等技術檔案要提前審閱,認真審查施工組織設計是監理工作事前控制和主動控制的重要內容。鋼結構工程要針對製作階段和安裝階段分別編制製作工藝和安裝施工組織設計,其中製作工藝內容應包括製作階段各工序、各分項的質量標準、技術要求,以及為保證產品質量而制訂的各項具體措施,如關鍵零件的加工方法,主要構件的工藝流程、工藝措施,所採用的加工裝置、工藝裝備等。安裝施工組織設計內容應包括吊裝機械的選擇、流水作業程式、吊裝方法、平面布置、進度計畫、勞動組織、質量標準及安全措施等。

監理工程師的審查重點是對於保證鋼結構製作及安裝質量是否有可靠的、可行的技術組織措施。監理工程師認真作好製作工藝及安裝施工組織設計的審查工作是搞好鋼結構工程施工監理的重要基礎。

要充分重視鋼結構製作階段的流程及監理質量

由於鋼結構工程要經過工廠製作和現場安裝兩個階段,而製作和安裝一般是由鋼結構工程公司下屬的兩個基層單位(製作車間和安裝專案部)分別負責,有時還可能由製造廠和安裝公司兩個單位分別完成(分包)。監理工程師要充分重視製作階段的監理工作,要象其他型別工程的監理工作一樣,切實搞好事前控制和事中控制,對各工序、各分項都要做到檢查認真及時、嚴格而到位。要避免那種放鬆工廠製作過程的監理,僅靠構件完成後進場驗收的錯誤方法。

這一點在製作單位距工程所在地路程較遠的情況下,尤其要注意。另外,在製作階段進度控制方面,還要注意製作進度與基礎施工進度、鋼結構安裝進度的街接與協調問題。總之,製作階段的監理是鋼結構工程施工監理的重要內容,是安裝除非入團的基礎和前提。

基於鋼結構施工企業試論工程專案的成本管理與控制

職稱 一 雲南建工鋼結構 左雲平 基於鋼結構施工企業工程專案的成本管理與控制 雲南建工鋼結構 作者 左雲平 摘要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市場的飛速發展,我國施工企業之間的競爭也越來越激烈,工程專案的成本管理與施工企業提高市場競爭力是密不可分的,所以我國的施工企業必須培養優秀人才,進一步加強成本管理,這樣才...

工程專案鋼結構的施工方案

大金氟化工 中國 倉庫增加隔層工程專案鋼結構的施工方案 2003年10月20日 第一章編制目的與依據 一 編制目的 本施工組織設計編制的目的是 為中國江蘇省常熟市海虞鎮福山常熟國際化工工業園大金氟化工 中國 倉庫增加隔層工程專案投標階段,提供較為完整的綱領性技術檔案,一旦我公司中標,將在此基礎上進行...

工程專案的施工成本控制方法

工程專案的實施是工程專案生命週期中的乙個重要階段,業主或專案組織者通過招標將工程專案的實施發包給承包商,承包商組織一切施工工作,其中主要包括施工專案組織的建立 人 財 物的調配與使用 按施工圖及合同規範實施工程專案,其工程經濟目標完全通過成本控制來實現。在市場經濟中,專案的成本控制不僅在整個專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