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斷面錨網支護技術在綜採開切眼施工中的應用研究

2023-02-12 04:12:04 字數 924 閱讀 9641

作者:程**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上旬刊》2023年第08期

摘要:本文**綜採切眼掘進與錨桿支護方式,就傳統掘進支護方式、錨桿支護設計方法作了細緻的闡述。通過對綜採工作面切眼錨桿支護的例項分析,說明了此錨網支護技術工藝具有的優越性。

關鍵詞:綜採開切眼支護技術方式比較錨網支護優越性

0 引言

煤礦綜採開切眼,由於面積小,空間狹窄,在掘進和支護施工過程中,都受到了一定的條件限制。在這樣的環境下施工,如何保障其掘進速度快、支護效果好,以及避免存在施工安全隱患是關鍵問題。因此,綜採開切眼掘進與支護方式值得研究和**。

1 綜採切眼掘進與錨桿支護方式

1.1 傳統掘進支護方式。進行傳統的綜採開切眼施工時,多使用梯形斷面及木棚支護的方法。

使用小斷面進行綜採支架的安裝時,再刷成大斷面。一棚梁中部加打一到兩根金屬的或木支柱對支護進行加固,棚櫃為0.6m-1.

0m。該支護措施的掘進速度不夠,會耗費大量材料,需要很多人員的參與以及支付很多人工費,且勞動強度也不低。刷大斷面進行大抬棚的架設,其危險性較高。

該切眼支護措施也妨礙安裝工作,縮小了作業人員可利用的空間,比較危險。在開切眼內安裝「替柱、回柱」和回「大樑、柱腿」等裝置的過程中,危險性較大,它還無法對頂板及其四周的煤體進行早期管理,不能有效控制頂板離層及冒頂現象。

1.2 錨桿支護設計方法。錨桿支護可針對圍岩複雜多樣的特性,設計前進行井下監測及資訊反饋、現場勘察及地質力學評估、日常監測的動態資訊設計等措施好進行控制。

現場勘察的內容包括錨固效能測試、地應力和圍岩的結構及強度等。以現場勘察為前提對圍岩進行分類及地質力學評估,能夠將準確的引數提供給設計工作。可通過以往的經驗及數值計算的方式進行設計,科學的設計方案是按照已測資料及圍岩引數而制定的。

在施工過程中,可根據詳細的圍岩位移和錨桿受力監測,以及監測、驗證結果,來修正錨桿支護設計。加上施工後的日常監測,可確保巷道的支護安全。

錨網索支護技術在急傾斜煤層巷道中研究與應用

作者 王慶玉 中國科技博覽 2017年第36期 摘要 急傾斜煤層巷道支護,在採深高 壓力大的情況下容易變形失穩,錨網索支護技術及引數的優化控制了巷道的變形量,達到減小巷道維修率 保障安全生產的目的。關鍵詞 急傾斜煤層高採深錨網索支護技術引數優化 abstract steep seam roadway...

機巷錨網支護的技術安全措施

根據勘探資料分析,8採區2363工作面位於程樓背斜軸部,區域構造應力較強烈。2363工作面巷道在掘進過程中採用普通礦用11號工字鋼及u型鋼棚支護時,巷道變形嚴重,威脅安全生產。為安全 可靠 經濟有效的解決這一技術問題,特採用新型錨桿支護。為安全施工和施工符合要求,特在 2363掘進工作面作業規程 的...

B080410大斷面切眼掘進支護技術實踐

大斷面切眼掘進支護技術實踐 王建東王建剛 黃陵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陝西黃陵 727307 摘要通過對黃陵一號煤礦六盤區首採面601工作面大斷面切眼的掘進及支護技術的實踐,驗證了在大斷面切眼中推廣應用錨桿支護技術的可行性。關鍵詞掘進技術錨桿錨索單體支柱支護 前言黃陵礦業集團公司一號煤礦是大型現代化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