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電線路跨越架搭設施工方案名師

2023-02-12 04:12:05 字數 3551 閱讀 6996

一般跨越架搭設施工方案

- i -

目錄1 概述 1

1.1 編制目的 1

1.2 編制依據 1

1.3 適用範圍 1

1.4 施工概況及工程量 1

2 施工方案選定 1

2.1 一般常用的跨越架搭設形式 1

2.2 本工程使用的跨越架搭設形式選擇及分析 3

3 施工準備 3

3.1 質量技術準備

目錄1 概述 1

1.1 編制目的 1

1.2 編制依據 1

1.3 適用範圍 1

1.4 施工概況及工程量 1

2 施工方案選定 1

2.1 一般常用的跨越架搭設形式 1

2.2 本工程使用的跨越架搭設形式選擇及分析 3

3 施工準備 3

3.1 質量技術準備 3

3.2 人員準備 4

3.3 機具和材料準備 4

3.4 現場布置 4

4 進度要求 5

5 施工過程 5

5.1 工藝流程 5

5.2 施工方案 6

5.3 搭設跨越架的技術要求 6

6 職業健康安全及文明施工措施 8

6.1 風險**及控制措施 8

6.2 安全施工作業票 11

6.3 文明施工與環保 11

7 應急措施 11

7.1 應急組織機構 11

7.2 基本原則 12

7.3 緊急聯絡 12

7.4 應急救援措施 12

確保實現110kv線路工程施工安全、質量、計畫和目標,滿足合同規定,認真學習新工藝、新技術,嚴格按設計圖紙、驗收規範施工;認真執行程式檔案,加強工序控制;認真執行本工程制定的檢查驗收制度,加強安全質量監督;確保本工程架線工程的施工質量和施工安全。特制訂本措施。

1.2.1《跨越電力線路架線施工規程》(電力行業標準dl 5106-1999)。

1.2.2《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第2部分:架空送電線路)》dl5009.2-2012;

1.2.4《國家電網公司輸變電工程施工工藝管理辦法》國家電網基建[2011]1752號;

1.2.5《國家電網公司基建安全管理規定》國網(基建/2)173-2015

1.2.6《國家電網公司電網施工安全風險識別、評估及控制辦法》國網(基建/3)176-2015

1.2.8《電力建設工程施工技術管理導則》(國家電力公司發布)。

1.2.9《110~750kv 架空送電線路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33-2014)。

1.2.10《國家電網公司輸變電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標準》國網(基建/3)187-2015

1.2.11《輸變電工程建設強制性條文實施規程》q/gdw248-2008;

1.2.12工程設計圖紙、檔案及變更,業主及監理工程師對工程的各項技術要求。

1.2.13《國家電網公司輸變電工程標準工藝(一)施工工藝示範手冊》(2023年版)。

本措施適用於110kv線路工程的一般跨越架搭設、看護、拆除等施工工作。

經過現場勘測了解,對主要交叉跨越情況進行了統計,詳見下表。

跨越架的型別,目前主要有以下幾種形式,分別適用於不同電壓等級、不同性質的跨越架:

2.1.1 甲型架:適用於架高超過15m的35kv及以上電力線跨越架。

結構型式:雙面雙排桁架、且封頂;順線路裝斜撐桿對地夾角不大於60°,架頂要打拉線。架子平面內裝十字和方框撐桿;雙排架的兩平面間裝設叉型撐桿,如下圖:

2.1.2 乙型架:適用於架高在15m以下,跨越35kv電力線路以下電壓的架子。

結構型式:雙面桁架、封頂。順線路側面設斜撐桿及穩固拉線,斜撐桿及穩固拉線對地夾角不大於60度,桁架平面內裝設十字撐桿和人字撐桿,平面內裝設叉杆。

2.1.3 丙型架:適用於搭設跨越公路、ⅱ級通訊線路及低壓配電線路等架子。

結構型式:雙面桁架,並封頂,架子平面裝設十字撐桿或人字撐桿,順線路裝設斜撐桿。如下圖:

2.1.4 甲、乙、丙型架的封頂形式有尼龍繩和杉杆(竹竿)兩種形式,如下圖:

2.1.5 丁型架:適用於跨鄉村大道、ⅲ級通訊線路、廣播線的架子。

結構型式:為單面a型桁架,平面內裝十字撐桿,順線路設支撐桿,如下圖:

本工程部分跨越可選用以上跨越架搭設形式,特殊跨越需根據本工程制定的專項特殊跨越架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執行。

3.1.1 凡參加搭設跨越架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熟練掌握跨越架的搭拆程式和有關技術標準及安全距離要求,並設安全監護人。

3.1.2 凡跨越公路、電力線、通訊線和交通車輛、人、畜頻繁通過的鄉村大道以及果園和大棚均應搭設跨越架。

通過一般的土路可不搭設跨越架,但需採用挖地槽的方法將牽引繩和導引繩埋入地下,並設專人監護。

3.1.3 對搭設跨越二級及以上的公路、35kv及以上的電力線路和ⅱ級及以上的通訊線路的跨越架時,均應由專案經理部派人事先與被跨越物所屬單位取得聯絡,辦理必要的協議,施工時邀請對方人員對現場進行監護。

所搭跨越架必須由專案經理部組織檢查驗收。

3.1.4 凡跨越10kv及以下的電力線路、ⅱ級以下通訊線路、鄉間公路和果園、大棚的跨越架,由施工隊組織檢查驗收。其餘跨越架由專案部組織檢查驗收。

3.1.5 搭設跨越架必須進行技術交底,搭設時必須遵守技術要求和安全工作規程,不經專案經理部技術部門的同意,不得擅自更改。

3.1.6 被跨越的帶電線路採用重合閘裝置時,跨越前專案經理部應向帶電線路的執行單位申請退出重合閘,若開關跳動時不得強行送電。

3.1.7 各類跨越設施,應有明確的高度、寬度、長度、封頂措施、與被跨越物的安全距離、架體拉線、錨樁等要求,以及架體本身的要求。

施工隊安排兩個工作組,每個工作組不少於8人,負責跨越架搭設施工工作。放線時每處跨越架應設有不少於2名專職看護人員。

3.3.1 金屬結構跨越架架體的強度,要求在發生斷線或跑線事故工況時能承受衝擊荷載。

3.3.2 木質跨越架所使用的立桿有效部分的小頭直徑不得小於70mm。橫桿有效部分的小頭直徑不得小於80mm,60~80mm的可雙桿合併或單桿加密使用。

3.3.3 木質跨越架所使用的杉木杆,如有木質腐朽、損傷嚴重或彎曲過大等任一情況的,則嚴禁使用。

3.3.4 毛竹應採3年生長期以上的。

立桿、大橫桿、剪刀撐和支桿有效部分的小頭直徑不得小於75mm。小橫桿有效部分的小頭直徑不得小於90mm,60~90mm的可雙桿合併或單桿加密使用。

3.3.5 毛竹跨越架所使用的毛竹,如有青嫩、枯黃、麻斑、蟲蛀以及裂紋長度通過一節以上等任一情況的,則嚴禁使用。

3.3.6 鋼管跨越架宜用48mm~51mm的鋼管。鋼管連線必須使用專用卡扣。

3.3.7 鋼管跨越架所使用的鋼管,如有彎曲嚴重、磕癟變形、表面有嚴重腐蝕、裂紋或脫焊等任一情況的,則嚴禁使用。

3.3.8 跨越用絕緣繩索必須根據gb13035-91進行選定。絕緣繩、網提供廠家應向使用者提供有關材料的具體技術效能及產品合格證。

3.3.9 鋼絲繩應具有符合國家標準的產品檢驗合格證,並按出廠技術資料使用。無技術資料時,應進行單絲破斷試驗。

高壓輸電線路施工中無跨越架施工方法

摘要 隨著高強度絕緣繩和遙控飛行器及小火箭拋繩裝置在跨越架線施工中的廣泛使用,利用新建鐵塔作為支撐架體的無跨越架完全不停電跨越架線技術得到了推廣應用。本文對在無跨越架 完全不停電的條件下,跨越架線施工的方式方法 施工機具的選擇 安全技術效能及經濟效益做了初步 關鍵詞 輸電線路無跨越架施工 承載索 封...

輸電線路鐵塔施工方案

桿塔型式見下表 一 塔型特點分析 1 本工程有普通單角鋼鐵塔 雙角鋼鐵塔和鋼管結構鐵塔。sgv1a sgv1ap sgv2a sgv2ap sgv3a sgv3ap sj1a szj10a主材為單角鋼鐵塔,sgv5a nk sj3a主材為雙角鋼鐵塔,sj4主材為鋼管結構鐵塔。2 本工程所有鐵塔為 幹...

輸電線路最優施工方案

工程概述 江蘇省泗洪縣地處蘇北平原,全縣總面積2808平方公里,人口 1998年底 98萬人,1998年社會總產值 現價 85.1億,1998年最高負荷6.1萬千瓦。現有110kv變電所兩座,一條主供電源110kv宿泗線 lgj 185 負荷高峰5.9萬千瓦,已超極限執行,線損率高達3.82 現已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