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重大危險源識別與預防

2023-02-11 15:12:02 字數 2088 閱讀 4314

1.目的

為防止和減少安全事故發生,對在工程上存在的危險源進行分析,確保本工程持續、穩定、快速、健康的發展,特制定控制措施。

2.適用範圍

適用於安全生產過程中對危險源的識別、評價、控制。

3.危險源、危險點分析

3.1施工特點

建築單位施工場所大部分處於露天作業,施工人多、流動性大,高危作業量大,稍有疏忽,將造成不可避免的人身傷害,為保證施工人員安全和避免機械裝置事故,及時的調整和補充各項防護設施,消除隱患,保證安全。

3.2本工程高危作業主要有五類:

高處墜落、物體打擊、觸電、機械傷害和坍塌工程。

3.3發生的部位:

3.3.1坍塌——因土方邊坡失穩,造成塌方,拆除工程結構等作為重大危險點來加以控制。

3.3.2高處墜落——從腳手架上、龍門架、物料提公升機、洞口、臨邊、預留洞口、電梯井口、樓梯口等處墜落;塔吊安裝、拆除過程墜落;

3.3.3物體打擊——主要是上部施工人員墜物造成下部人員傷害,發生在同一垂直面的交叉作業中和通道口處。

3.3.4觸電——電器裝置觸電;電線破皮、老化,在搭設腳手架、綁紮鋼筋或起重吊裝過程中,碰觸線路造成觸電;電線路缺少警示標誌被損壞,開關箱缺少漏電保護器。

3.3.5機械傷害——在施工現場主要發生在垂直運輸機械裝置、吊裝裝置施工過程中傷害。

4.控制措施

4.1安全管理措施

4.1.1根據電廠施工安全管理要求,編制安全施工組織設計,建立健全各種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制度、並組織實施;

4.1.2按照國家、公司要求編制安全專項施工方案和作業指導書,由專案總工程師批准後實施,並報上級工程部門備案;

4.1.3施工現場危險部位應明示安全通道,並保證暢通,現場生產設施和電氣線路及裝置,應符合安全防火要求;

4.1.4每月組織進行一次安全檢查,及時發現不安全因素,並落實進行整改;

4.2土方坍塌

4.2.1進行土方施工時,嚴格按照施工方案進行施工,對深基礎或周圍環境複雜和地下水位在基底以上等工程開挖時,按照公司程式檔案要求制定專項方案,在施工時派專人觀察土方邊坡穩定情況。

4.3高處作業安全措施

4.3.1高處作業的安全技術措施及其所需料具,必須列入工程的施工組織設計。

4.3.2攀登和懸空作業人員以及搭設高處作業安全設施的人員,必須經過專業技術培訓及專業考試合格,持證上崗,並必須定期進行體格檢查。

4.3.2施工中對高處作業的安全技術設施,發現有缺陷和隱患時,必須及時解決;危及人身安全時,必須停止作業。

4.4物體打擊

4.4.1施工作業場所有墜落可能的物件,應一律先行撤除或加以固定。

4.4.2 高處作業中所用的物料,均應堆放平穩,不妨礙通行和裝卸。拆卸下的物件及餘料廢料均應及時清理運走,不得任意亂置或向下丟棄。傳遞物件禁止拋擲。

4.5觸電

4.5.1線路敷設。

由於施工工地的線路均為臨時性戶外線路,易受各種應力和機械操作而引起的事故,為此應做到:採用具有保護效能的帶護套電纜,線路敷設避免受撞擊或碾壓,一般線路也盡量不被人所觸及。

4.5.2日常巡查。工地電氣裝置安裝和使用情況變化頻繁,除使用前的檢驗外,使用過程中也應每天進行巡查,將隱患及時消滅在事故發生之前。巡查的專案為:

4.5.2.1漏電保護器是否有效工作。

4.5.2.2熔體額定值和斷路器額定值是否正確。

4.5.2.3接地引線、用電裝置的pe線是否連線良好可靠。

4.5.2.4裝置和線路狀態是否良好,裸露帶電導體是否在人的伸臂範圍之外。

4.5.2.5正確選用接地系統。當工地由專用變壓器供電時,應採用tt或tt-s系統供電。

4.5.2.

6機械傷害——在施工現場加強對施工電梯、提公升機、塔吊的檢查、維修;並且在施工作業前對鋼絲繩、鎖具進行認真檢查,加強對各類機械裝置使用過程的監督檢查,詳細內容見《建築施工機械使用安全規範》。

5.編制依據

5.1《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2011

5.2《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

5.3《龍門架、井字架、物料提公升機安全技術規範》

5.4《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5.5《建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5.6《建築施工機械使用安全規範》

5.7《施工企業安全生產評價標準》

重大危險源7重大危險源培訓計畫

工程重大 危險源培 訓計畫工程名稱 施工單位 關於 兩防 重大危險源安全培訓教育計畫 為了搞好安全生產教育,增強職工安全生產意識。普及職工安全技術知識,增強職工安全防護能力,現根據上級二防宣傳精神,以及建築施工企業安全生產安全教育的有關規定,制定安全教育制度如下 1 全體員工培訓 1 施工班組全體職...

018重大危險源監理細則

嘉信藍海華府工程施工安全重大危險源 監理細則 編制審批 深圳市萬晟建設管理 子2012年2月 1.1工程名稱 嘉信藍海華府工程 建設單位 深圳市中銀信置業 設計單位 中國建築集團 深圳設計院 施工單位 中國華西企業 監理單位 深圳市萬晟建設管理 工程位址 深圳市鹽田區沙頭角街道沙深路於海濤路交匯處 ...

重大危險源識別與防範措施

建築施工現場是建築施工的作業場所,也是建築施工生產中易發生 事故的場地。這主要是建築施工產品固定性,生產方式多樣性,生產流動性,作業環境特殊性等多方面因素造成的。根據我公司多年來生產實際,有五個方面是事故多發性的隱患,即高空墜落 坍塌 觸電 物體打擊 機械傷害,現制定原因分析及防範控制措施 發生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