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防火措施

2023-02-12 05:39:02 字數 4182 閱讀 9573

一、施工現場倉庫防火

(一)、易燃易爆物品貯存注意事項

(1)易燃倉庫堆料場與其他建築物、鐵路、道路、高壓線的防火間距,應按《建築設計防火規範》的有關規定執行。

(2)易燃倉庫堆料場物品應當分類、分堆、分組和分垛存放,每個堆垛面積為:木材(板材)不得大於310平方公尺;稻草不得大於160平方公尺;鋸末不得大於210平方公尺;堆垛與堆垛之間應留4公尺寬的消防通道。

(3)易燃露天倉庫的四周內,應有不小於7公尺的平坦空地作為消防通道,通道上禁止堆放障礙物。

(4)有明火的生產輔助區和生活用房與易燃堆垛之間,至少應保持35公尺的防火間距。有飛火的煙囪應布置在倉庫的下風地帶。

(5)貯存的稻草、鋸末、煤炭等物品的堆垛,應保持良好的通風,注意堆垛內的溫濕度變化。發現溫度超過37℃,或水分過低時,應及時採取措施,防止其自燃**。

(6)在建的建築物內不得存放易燃易爆品,尤其是不得將木工加工區設在建築物內。

(7)倉庫保管員應當熟悉儲存物品的分類、性質、保管業務知識和防火安全制度,掌握消防器材的操作使用和維護保養方法,做好本崗位的防火工作。

(二)、易燃物品的裝卸管理

(1)物品入庫前應當由專人負責檢查,確定無火種等隱患後,方可裝卸物品。

(2)拖拉機不得進入倉庫、堆料場進行裝卸作業,其他車輛進入倉庫或露天堆料場裝卸時,應安裝符合要求的火星熄滅防火罩。

(3)在倉庫或堆料場內進行吊裝作業時,其機械裝置必須符合防火要求,嚴防產生火星,引**災。

(4)裝過化學危險物品的車,必須清洗乾淨後方準裝運易燃和可燃物品。

(5)裝卸作業結束後,應當對庫區、庫房進行檢查,確認安全後,方可離人。

(三)、易燃倉庫的用電管理

(1)倉庫或堆料內一般使用地下電纜,若有困難需架空電力線路,架空電力線與露天易燃物堆砌的最小水平距離,不應小於電線桿高度的1.6倍。庫房內設的配電線路,需穿金屬管或用非燃硬塑料管保護。

(2)倉庫或堆料場所嚴禁使用碘鎢燈和超過50w以上的白熾燈等高溫照明燈具。當使用日光燈等低溫照明燈具和其他防燃型照明燈具時,應當對鎮流器採取隔熱、散熱等防火保護措施。照明燈具與易燃堆砌間至少保持2公尺的距離,安裝的開關箱、接線盒,應距離堆砌外緣不小於1.

6公尺,不准亂拉臨時電氣線路。貯存大量易燃物品的倉庫場地應設定獨立的避雷裝置。

(3)庫房內不准設定移動式照明燈具。照明燈具下方不准堆放物品,其垂直點下方與儲存物品水平間距離不得小於0.6公尺。

(4)庫房內不准使用電爐、電烙鐵、電熨斗等電熱器具和電視機、電冰箱等家用電器。

(5)庫區的每個庫房應當在庫房外單獨安裝開關箱,保管人員離庫時,必須拉閘斷電。禁止使用不合規格的電器保險裝置。

二、施工現場防火

(一)、施工現場平面布置的防火要求

(1)施工現場要明確劃分出:禁火作業區(易燃、可燃材料的堆放場地)、倉庫區(易燃廢料的堆放區)和現場的生活區。各區域之間一定要有可靠的防火間距:

禁火作業區距離生活區不小於16公尺,距離其他區域不小於26公尺。易燃、可燃材料堆料場及倉庫距離修建的建築物和其他區不小於25公尺。易燃的廢品集中場地距離修建的建築物和其他區不小於35公尺,防火間距內,不應堆放易燃和可燃材料。

(2)施工現場的道路,夜間要有足夠的照明裝置。禁止在高壓架空電線下面搭設臨時性建築物或堆放可燃材料。

(3)施工現場必須設立消防車通道,其寬度應不小於3.6公尺,並且在工程施工的任何階段都必須通行無阻,施工現場的消防水源,要築有消防車能駛入的道路,如果不可能修建出通道時,應在水源(池)一邊鋪砌停車和回車空地。

(4)建築工地要設有足夠的消防水源(給水管道或蓄水池),對有消防給水管道設計的工程,應在建設施工時,先敷設好室外消防給水管道與消火栓。

(5)臨時性的建築物、倉庫以及正在修建的建(構)築物道旁,都應當配置適當種類和一定數量的滅火器,並布置在明顯和便於取用的地點。冬季施工還應對消防水池、消防栓和滅火器等做好防凍工作。

(6)作業棚和臨時生活設施的規劃和組建,必須符合下列要求:

1)臨時生活設施應盡可能搭建在距離修建的建築物25公尺以外的地區,禁止搭設在高壓架空電線的下面,距離高壓架空電線的水平距離不應小於7公尺。

2)臨時宿舍與廚房、鍋爐房、變電所和汽車庫之間的防火距離,應不小於16公尺。

3)臨時宿舍等生活設施,距離鐵路的中心線以及小量易燃品貯藏室的間距不小於35公尺。

4)臨時宿舍距火災危險性大的生產場所不得小於35公尺。

5)為貯存大量的易燃物品、油料、炸藥等所修建的臨時倉庫,與永久工程或臨時宿舍之間的防火間距應根據所貯存的數量,按照有關規定確定。

6)在獨立的場地上修建成批的臨時宿舍,應當分組布置,每組最多不超過二棟,組與組之間的防火距離,在城市市區不小於25公尺,在農村不應小於15公尺。臨時宿舍簡易樓房的層高應當控制在兩層以內,每層應當設定兩個安全通道。

7)生產工棚包括倉庫,無論有無用火作業或取暖裝置,室內最低高度一般不應低於2.9公尺,其門的寬度要大於1.3公尺,並且要雙扇向外。

(二)、施工現場防火要求

(1)建築施工現場的防火管理內容

1)施工單位必須按照已批准的設計圖紙和施工方案組織施工,有關防火安全措施不得擅自改動。

2)凡有建築自動消防設施的建築工程,在工程竣工後,施工安裝單位必須委託具備資格的建築消防設施檢測單位進行技術測試,取得建築消防設施技術測試報告。

3)建立、健全建築工地的安全防火責任制度,貫徹執行現行的工地防火規章制度。建築施工現場的管理人員要加強法制觀念。每個建築工地都應成立防火領導小組,各項安全防火規章和制度要書寫上牆。

4)要加強施工現場的安全保衛工作。建築工地周邊都應設立圍擋,其高度不宜低於1.9~2.

5公尺。較大的工程要設專職保衛人員。禁止非工地人員進入施工現場。

公事人員進入現場要進行登記,有人接待,並告知工地的防火制度。節假日期間值班人員應當晝夜巡邏。

5)建築工地要認真執行「三清、五好」管理制度。尤其對木製品的刨花、鋸末、料頭、防火油氈紙頭、瀝青,冬季施工的草袋子、稻殼子、葦席子等保溫材料要隨幹隨清,做到工完場清。各類材料都要碼放成垛,整齊堆放。

6)臨時工、合同工等各類新工人進入施工現場,都要進行防火安全教育和防火知識的學習。經考試合格後方能上崗工作。

7)建築工地都必須制定防火安全措施,並及時向有關人員、作業班組交底落實。

8)做好生產、生活用火的管理。

(2)建築工程是乙個多工種配合和立體交叉混合作業的施工現場。建築施工過程中若干工種的施工作業,都應當注意防火安全。

1)建築電工防火安全要求

①預防短路造成火災的措施

施工現場架設或使用的臨時用電線路,當發生故障或過載時,就會造成電氣失火。由於短路時電流突然增大,發熱量很大,不僅能使絕緣材料燃燒,而且能使金屬熔化,產生火花引起鄰近的易燃、可燃物質燃燒造成火災。

建築工地形成電器短路的主要原因:沒有按具體環境選用導線,導線受損,線芯裸露維修不及時、導線受潮絕緣被擊穿、安錯線等都能造成短路。

預防電氣短路的措施:建築工地臨時線路都應該使用護套線,導線絕緣必須符合電路電壓要求。導線與導線、導線與牆壁和頂棚之間應有符合規定的間距。線路上要安裝合適的熔斷絲和漏電斷路器。

②預防過負荷造成火災的措施

根據負荷合理選用導線截面。不得隨意**路上接入過多負載。要定期檢查線路負載增減情況,按實際情況去掉過多的電氣裝置或另增線路。

或者根據生產程式和需要,採取先控制後使用的方法,把用電時間錯開。

③預防電火花和電弧產生的措施

產生火花和電弧的原因主要是:發生電氣短路,開關通斷,保險絲熔斷,帶電維修等。

預防措施:裸導線間或導體與接地體間應保持足夠的距離。保持導線支援物良好完整,防止佈線過鬆。

導線連線要牢固。經常檢查導線的絕緣電阻保持絕緣的強度和完整。保險器或開關應裝在不然的基座上並用不燃箱盒保護。

不應帶電安裝和修理電器裝置。

另外,在進行室內裝飾時,安裝電氣線路一定要注意如下問題:頂棚內的電氣線路穿線必須為鍍鋅鐵管,施工安裝時必須焊接固定在棚內。造型頂棚用金屬軟管穿線時,要做保護接地,或者穿四根線其中一根作接地處理,防止金屬外皮產生感應電引**災。

凡電氣接頭都必須用焊錫相接,而且合乎規範要求。

電源一般是三相的線制,由於裝飾電氣閉路特別多,這些迴路均為單相,都要連線在三相四線制的電源中,所以三相電路都必須平衡,各個迴路容量皆應相等,否則火災危險性是很大的,所以在電源迴路安裝完畢後,根據施工規程要求一定要把各迴路的負荷電流錶進行測試和調整,使線路三相保持平衡。

舊建築物室內裝飾時,要重新設計線路的走向和電氣裝置的容量。

2)油漆工防火安全要求

油漆作業所使用的材料都是易燃、易爆的化學材料。因此,無論油漆的工作場地或臨時存放的庫房,都要嚴禁動用明火。室外作業時,一定要有良好的通風條件,照明電器裝置必須使用防爆燈頭,禁止穿釘子鞋入現場,嚴禁吸菸,周圍的動火作業要遠離15公尺以外。

施工現場防火措施

為了貫徹黨和國家對安全生產的各項管理規定和落實專案安全管理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提高專案全員消防意識和責任,加強施工現場消防工作,落實消防管理規章制度的執行程式,杜絕火災事故的發生,降低火災事件的頻率,實現專案消防管理目標,根據本工程施工特點,特制定以下消防管理措施。一 方針 目標 1 防火方針 預防為...

施工現場防火措施

1 建立制度,搞好火災預防管理工作首先將防火工作納入專案領導的議事日程,制定各級防火負責制,如各級安全防火責任制 工人安全防火崗位責任制 現場防火 滅火事故報告制度 防火宣傳 教育制度 易燃物品,用火 用電管理制度等。1 施工現場嚴禁吸菸。2 嚴禁私拉電線,注意用電安全。3 現場用電 現場用電由電工...

施工現場防火措施

為了貫徹局和廠礦對安全生產的各項管理規定和落實專案安全管理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提高專案全員消防意識和責任,加強施工現場消防工作,落實消防管理規章制度的執行程式,杜絕火災事故的發生,降低火災事件的頻率,實現專案消防管理目標,根據本工程施工特點,特制定以下消防管理措施。一 方針 目標 1 防火方針 預防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