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質量監理在建築安裝工程施工中的作用

2022-08-19 17:36:04 字數 2022 閱讀 4731

1.4.1 施工準備階段工程質量監理

(1)施工技術資料的質量控制

①設計交底與圖紙會審

設計交底的內容有:有關建設場地或地區的自然氣候條件、工程地質條件、水文地質條件,以及區域的地形、地貌等自然條件;施工圖紙設計依據;設計構思及設計意圖等的介紹;施工應注意的事項及一些技術處理要求等。圖紙會審的主要內容有:

對施工圖設計者資格的認定;審查設計圖紙和說明書是否符合監理大綱的要求;糾正圖紙中的遺漏、錯誤和矛盾;審查材料裝置的質量可靠性;審查施工技術方案的合理性、先進性、安全性、經濟性及施工方案的協調性;審查施工單位自行準備的技術資料檔案是否具備等。

②其他施工技術資料的審查

工程開工前,監理工程師還應審查下列主要的工程施工技術經濟資料:由業主、勘察設計單位和施工單位等提供的各種工程施工技

術經濟資料。

(2)工程施工測量的質量控制

工程施工測量是將建築工程設計產品轉化為建築工程實體的物質產品前期首要的準備工作。施工測量精度的高低,將直接影響著建築工程的綜合質量。

(3)工程施工技術及組織方案的質量控制

工程施工的組織與技術方案主要有:工程施工程式、施工工藝、施工方法、施工組織與技術措施等。對不同的施工方案及組織措施有著不同的控制物件、控制目標、控制指標、控制方法和控制措施等,其控制過程貫穿於施工過程的始終。

1.4.2 建築工程施工過程階段質量監理

建築工程專案實體質量是在施工過程中逐步形成的,而工序則

是施工過程的最基本的活動,工序質量將直接影響著工程實體質量。

因此,建築工程施工階段質量控制的關鍵是對施工工序的質量控制。

(1)工序質量控制的基本內容

工序質量控制主要包括工序活動條件控制和工序活動效果控制。工序活動條件控制基本內容包括參與工程施工活動的各類人員、工序活動中投入的各種建設資源、工藝技術及操作方法,以及從事施工活動的環境條件。工序活動效果控制就是控制工序產品質量的特徵和特性指標達到工程設計質量和工程施工驗收規範的質量要求。

(2)工序質量控制的實施要點

①制定工序質量控制計畫是實施工序質量控制的基礎;

②進行工序質量控制分析,分清主次,抓住關鍵是工序質量控制的目的;

③設定工序控制點,實施跟蹤控制是工序質量控制的有效手段;

④質量控制中的見證點和停止點。

凡是列入見證點的質量控制物件,在規定工序(控制點)施工前,必須在規定控制點到來之前就通知現場監理人員對控制點實施檢查驗收簽證,如果監理方未能按規定時間到現場檢查驗收,則施工單位有權進行該點的相應工序操作和措施。凡列為停止點的控制物件,要求必須在規定的控制點到來之前通知監理工程師對控制點實施檢查監督,如果監理工程師未能按規定時間到現場檢查驗收,施工單位就停止對該點的操作或施工,並按合同規定等待監理方,未經認可不能

超過該控制點繼續組織施工。

1.4.3 竣工驗收階段工程質量監理任務

建築安裝工程施工驗收是監理工程師從事工程施工質量監理的重要任務之一,也是保證工程實體質量的乙個關鍵環節。

(1)工程施工過程的中間驗收

工程施工過程的中間驗收,特別是對隱蔽工程和重要部位的分項工程,監理工程師應檢查驗收簽證。工程的中間驗收記錄和驗收簽證是工程竣工驗收的重要依據。

(2)工程專案的竣工驗收

施工單位應事先作好工程專案竣工的預驗收。預驗收合格後,監理工程師組織業主、設計單位、施工單位對工程進行初步驗收,初步驗收合格後,由業主組織監理單位、設計單位、施工單位、建設主管部門等有關人員對工程進行正式驗收。這是對工程質量控制的最後一道把關。

(3)建築安裝工程施工驗收的主要依據

建築安裝工程施工驗收的主要依據有:上級主管部門批准的設計任務書;設計檔案、施工圖紙、標準圖集及其他有關說明;招標投標檔案及各類建設合同;質量評定資料及等級核定;圖紙會審記錄、設計變更及技術核定簽單;現行施工驗收標準和規範;協作配合協議及承包商提出的有關工程專案質量保證檔案等。對國外引進的新技術或進口成套裝置專案,還應按照簽訂的合同和提供的設計檔案等資料進行驗收。

2、總結

施工階段的工程質量控制分為事前質量控制、事中質量控制和事後質量控制。事前質量控制是工程質量控制的重點。其重點控制的內容是強化工序控制點管理和對原材料、半成品、裝置的檢驗,工序檢驗和竣工單位工程質量檢驗。

建築安裝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迅速發展,我國的建築工程為了迎合這個新時代也加快了前進的腳步,尤其是對建築安裝工程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建築安裝施工作為乙個建築工程的基礎受到了人們的廣大重視,而相應的對施工管理和施工有著很大的影響,因此人們對施工管理越來越重視,本文結合我國實際情況對建築安裝工程施工管理進...

建築安裝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根據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 關於深入開展住宅工程質量通病專項治理活動的通知 魯建發 2010 14號 精神,本工程在執行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 山東省住宅工程質量通病專項治理技術措施 的基礎上,著重落實我市制定的 青島市住宅工程質量通病治理手冊 及近年來下發的有關質量通病治理檔案要求,結合當地質量通病治理經...

同範本建築安裝工程施工合

建築安裝工程施工合同範本 訂立合同雙方 以下簡稱總承包方 以下簡稱分包方。雙方根據分工負責 配合協作的精神,共同完成 工程之建築安裝任務,經充分協商,特訂立本合同。第一條工程名稱 指分包部分之工程名稱 第二條工程地點 第三條工程範圍 可用列附表辦法 第四條質量標準 可依照工程施工詳圖 施工說明書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