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連續牆施工存在的問題及預防措施

2023-02-11 19:27:02 字數 901 閱讀 8951

作者:王所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6期

摘要:地下連續牆作為結構的一部分,主要起承重、擋土和截水抗滲等作用, 同時也作為建築物空間分割的外牆。地下連續牆屬地下結構, 但往往深度較大, 砼又是在泥漿中澆築, 質量難以控制, 如果澆搗不好很難補救。

本文分析了地下連續牆施工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預防措施。

關鍵詞:地下連續牆;施工;問題;預防措施

1 地下連續牆施工存在的問題及預防

1.1 成槽(孔)事故處理及其預防。

如遇有坍孔,應仔細分析查明原因和位置,然後進行相應處理,如導牆下坍塌嚴重,應回填後重新加深導牆。導牆深度一般不應小於1. 2m,而且導牆底宜落在老土上,如回填土太深,導牆很難落到老土上時,除了加深導牆外,還應將導牆底換填部分均質粘性土,且夯實。

施鑽通過該處應加大泥漿密度,加高泥漿的水頭等等。當坍孔不嚴重時,可用均質粘性土回填至坍孔位置以上,同樣採取改善泥漿效能、加高泥漿水頭等措施繼續成槽(孔)。坍孔嚴重時,應立即將所成的槽(孔)回填,其回填的材料根據不同的成槽(孔)工藝而定:

如採用自成泥漿正迴圈排渣成槽(孔)的,應填入一般粘性土;如採用反迴圈成槽(孔)的,可全部用砂或小礫石夾粘土回填,回填後應暫停一段時間,查明坍孔原因,採取相應措施後重新開鑽。

成槽(孔)遇有偏斜、彎曲時,一般如採用懸吊式多頭鑽(或單頭鑽)的,可使鑽頭懸空反覆掃孔來使成槽(或孔)正直;如採用導桿抓斗成槽(孔)的,則可採取慢慢調整導桿角度來使其正直。如所成槽(孔)偏斜嚴重時,應回填粘性土到偏斜處,等其沉積密實後再鑽進。

當成槽(孔)遇有漏漿時,如導牆內水頭不能保持,宜採取將導牆周圍回填粘性土,且夯實,增加導牆的埋設深度。適當減少水頭高度或採取加稠泥漿。自成泥漿成槽(孔)的可加入粘土,在不進尺的情況下轉動鑽頭先造漿等措施;如採用衝擊法成槽(孔)時,還可填八片石、碎卵百土,反覆衝擊,以增強護壁的抗塌能力等。

地下連續牆施工常見問題及處理辦法

常見鑽頭問題及其處理辦法 連續牆施工過程中,出現與鑽頭有關的問題有多種多樣,但最常遇到的問題有糊鑽 卡鑽和架鑽等三種,對此最常用的處理辦法如下。1 糊鑽 就是在粘土層造孔時,由於進尺過快,泥渣過多,以至粘土附著在鑽頭的現象。當出現糊鑽時,可將鑽頭提出槽孔,清除鑽頭上粘土,並對槽孔進行清渣處理後再繼續...

地下連續牆施工總結

針對地下連續牆施工並結合我們實際情況做以簡單總結。一 連續牆施工工藝 1.地下連續牆施工工法 本工程地下連續牆採用 地下連續牆液壓抓斗 工法。地下連續牆施工流程見下圖 地下連續牆施工流程框圖 二.測量放樣 1.定位 定標控制點 根據業主提供的樁點進行複核測量。經確認無誤後,在施工場地北側護坡上砌築兩...

地下連續牆施工總結

1 前期,地下連續牆技術在我國主要運用於水庫工程中,近期,地下連續牆技術在城市基坑工程中得到普遍的應用。基坑支護結構目前主要有以下幾種結構形式 支擋式結構 土釘牆結構 重力式水泥土牆結構 放坡式結構。地下連續牆屬於支擋式結構。其中,支擋式結構能滿足的基坑安全等級最高。地下連續牆作為支擋式結構,它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