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井下地質構造對巷道支護的影響分析

2023-02-11 19:27:04 字數 867 閱讀 6672

作者:孔德全

**:《西部論叢》2023年第04期

摘要:在煤礦開採中,井下巷道挖掘是最關鍵的乙個環節,對煤礦開採效率與質量有著重要影響。在這一過程中,會遇到不同型別的地質構造,不僅關係著煤礦開採工作進行,而且對巷道支護影響也是非常大的。

為此,本文主要論述了常見的地質構造型別,並對地質構造對巷道支護的影響進行了分析,以便提公升支護方法的科學性。

關鍵詞:井下;地質構造;巷道支護;影響

引言:隨著社會經濟水平的提公升,煤礦開採業也有了進一步發展,由於開採地區具有一定的複雜性,給其井下作業帶來了一定風險。為了提公升井下生產作業安全係數,需要做好巷道支護工作。

在科學技術不斷發展的今天,新的支護方式層出不窮,為了安全作業,必須要對井下地質構造進行分析,以便更好的改善支護方法。

一、常見的地質構造型別

(一)復合頂板

復合頂板地質構造主要有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煤線;另一部分是薄岩層,在一定程度上提公升了井下作業的危險性。尤其是在該頂板中進行巷道支護過程中,如果其支護方式不當,或者未進行有效處理,會對整個結構造成不良影響。

(二)小斷層

小斷層是比較常見的一種井下地質構造,相對其它地質構造而言,它對巷道支護的影響是最大的。主要是因為一旦出現小斷層,就可能導致煤層的頂板出現位移的,甚至出現尖滅的現象,嚴重的情況下,還會發生揉皺現象,進而會加大對巷道支護的影響。

二、井下地質構造對巷道支護的影響

(一)褶皺區域應力分布分析

褶皺區域是井下區域的重要一部分,其構造應力主要是**於構造運動。在對其應力進行分析的過程中,主要是運用了數值模擬手段,該方法能夠比較準確的判斷應急集中的區域。通過模擬分析可知,應力集中的區域主要在底部岩層及岩層軸部附近、樞紐線附近等[1]。

另外,還能夠發現在其兩翼的應力集中非常微弱。

關於下發井下巷道巡查制度的通知

各單位 各部門 為了加強巷道的頂幫管理,防止發生頂板離層 冒落和片幫等事故,及時消除巷道頂幫存在的隱患,特制定本制度 一 巡查巷道範圍 礦井主要大巷 主運 輔運和回風大巷 各採掘面順槽 包括已形成採面的順槽 回撤通道 硐室 繞道等。二 巷道巡視週期 1.主要大巷及總回風巷,每月巡查一次 2.掘進順槽...

水利工程地質斷裂構造 褶皺構造 活斷層對工程建設的影響

水利工程位址討論課 一 斷裂構造對工程建設的影響 斷層與工程建設 進行工程建築 水利建設等,必須考慮斷層構造。例如水庫 水壩不能位於斷層帶上,以免漏水和引起其他不良後果 大型橋梁 隧道 鐵道 大型廠房等如果通過或坐落在斷層上,必須考慮相應的工程措施。因此凡是重大工程專案都必須據有所在地區的斷裂構造等...

地質構造分類及其對油氣成藏得關係和作用

地質構造主要分為兩大類,四小類 一是褶皺,包括背斜和向斜兩種形態 其中岩層向上拱起的是背斜,向下彎曲的是向斜。二是斷層,包括地壘 斷層上公升岩層 和地塹 斷層下降岩層 兩種。油氣是賦存於沉積地層中的流體礦產,油氣形成後的每一期構造運動,都對其運移 聚集 成藏分布有重要的影響。老盆地中的油氣大都有多次...